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17

昆蟲滅絕危機蒼蠅不算 研究:暖化增生病媒蠅 恐升食物中毒風險

英國獨立報報導,新研究發現,全球氣溫上升帶來大量病媒,食物中毒病例可能會激增。

研究警告,如果溫室氣體排放繼續維持目前的速度,預計未來幾十年的蠅類數量將增加一倍甚至三倍,因為新的氣候條件為這些昆蟲創造完美的存活環境。

全球氣溫上升帶來大量家蠅等病媒。圖片來源/Peter Koomen

這份新研究中,加拿大科學家探討病媒傳播疾病變得更加普遍時可能產生的連鎖反應。

彎曲桿菌屬是全世界飲食傳染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學界已知這種細菌會污染肉類,但它們在人群中傳播的方式尚不完全清楚。由於傳染高峰期與夏季蠅類數量高峰期一致,昆蟲被認為是關鍵的傳染環節。

這些細菌存在蠅類身上,隨著蠅類在家畜之間轉移,最終污染食物。藉由病媒傳播有害細菌的相關資訊,以及蠅類族群繁殖力的預測資料,研究人員推估出疾病傳播的變化。

「昆蟲對天氣的變化非常敏感,在溫暖的氣溫下便成長茁壯。溫度升高時,蠅類孵化更快,數量快速增加。隨著氣溫上升和暖季增加,可以推斷家蠅會從中受益。」作者之一、加拿大貴湖大學博士生考森(Melanie Cousins)說。

彎曲桿菌。圖片來源/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 CDC

若溫室氣體大量排放,蠅類數量和活動的增加可能使曲狀桿菌食物中毒的病例到2080年時增加一倍。

學者使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資料建立過去12年的患病率模型和資料庫,以確定其準確性,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近期另一份研究顯示,集約農業和農藥正讓全球昆蟲族群量大減,可能在一個世紀內滅絕。

然而,該研究的作者也預測,像家蠅這樣韌性強,還能適應殺蟲劑的物種,將隨著氣溫變暖而壯大,許多競爭物種和掠食者則會被消滅。

考森及其團隊進行的研究屬理論性質,她說由於已知溫暖天氣對蒼蠅的影響,值得針對蠅類和其身上的微生物進行實地觀察和實驗。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