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4-13

與氮氧化物污染有關:城市年輕人幻聽或妄想比例偏高

城市生活壓力大,也更易患上精神疾病,不過科學家發現,生活在空氣污染較嚴重地區的年輕人,更容易出現精神疾患症狀。

英國衛報報導,一項新研究分析了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2000多名17歲少年的經歷,發現居住在氮氧化物濃度較高地區者,出現幻聽或強烈妄想等症狀的機率高出70%。

生活在空氣污染嚴重的都市地區,可能使青少年更容易罹患精神疾病。圖片來源/Kent Landerholm

城市人比較多精神疾病 科學家探究背後原因

眾所周知,在城市長大的人比城市外的人有更多的精神病經歷,一份新研究顯示,空氣污染是一個潛在的原因。但是此研究尚無法證明兩者是因果關係,其他因素如噪音可能也很重要。

青少年比成人更常出現精神病症狀,但如果年輕時就有症狀,日後就更容易患上嚴重的精神疾病。隨著全世界每年越來越多的人居住在城市,科學家們紛紛投入探討其中原因。

該研究考慮了精神病症狀經驗的其他潛在原因,如吸煙、酗酒和使用大麻、家庭收入和精神病史,以及社區的社經因素。「氮氧化物解釋了城市生活和精神病症狀經驗之間約60%的關聯,」研究主持人倫敦國王學院學者紐伯里(Joanne Newbury)說。其他可能因素包括遺傳和犯罪經歷。

城市氮氧化物超標 柴油車輛是主因

氮氧化物主要來自柴油車輛,在大多數英國城鎮和城市,氮氧化物的濃度都超過法定限制,英國政府甚至因為未能迅速減少污染,在高等法院輸掉三次訴訟。

研究顯示,空氣污染與健康狀況不斷惡化有關,包括智力下降、癡呆症和憂鬱症,也有研究發現空氣污染的污染物可以到達大腦。

「暴露於空氣污染與大腦中的作用之間似乎存在某種關聯,而這項研究也許就是一個例子,」另一位作者、倫敦國王學院凱利(Frank Kelly)教授說,「由於大腦和呼吸系統相對不成熟,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更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

證據指向氮氧化物、懸浮微粒 因果關係有待進一步研究

發表在《Jama Psychiatry》期刊上的這項新研究,將高解析度空氣污染資料和青少年透過私人訪談提供的精神病經驗整合。其中三分之一的年輕人生活在城市地區,五分之一住在農村,其餘是郊區。整體而言,30%的年輕人報告至少經歷過一次精神病症狀,一般認為這個比例在青少年時期是正常的。

但生活在污染嚴重程度前25%地區的青少年,卻更常出現精神病症狀。紐伯里說,在氮氧化物水平最高的地區,每32位青少年中有12位出現過精神病症狀,「在污染較低的地區,每27位中只有七位。」

研究人員還發現了精神病症狀與懸浮微粒污染的關聯,暴露於高水平懸浮微粒的青少年出現精神病症狀的機率高45%。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雖然此類首次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證據,但仍要進行其他研究來確認研究結果。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