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1-07

2020年挽救生物多樣性最後期限 中國被寄厚望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上週閉幕。與會代表認為,由於美國缺席、歐洲分心、巴西開始脫離全球合作,重責大任已然落到北京身上。

兩週以來的會談進度緩慢,與會代表呼籲,如果全世界要訂定一項有效的新戰略來挽救生物多樣性,下一屆主辦國中國必須扮演主導的角色,「如同法國在2016年主導巴黎協定的產生」。全球生態破壞加劇,國際保育新目標的重擔落在中國。

全球生態破壞加劇,國際保育新目標的重擔落在中國。

2020年最後期限 中國被寄厚望

中國將在2020年舉辦下一次高層會議,這將是十多年來最重要的會議,也是各國就保護和管理森林、河流、海洋、傳粉者和其他野生動物達成新的全球目標的最後期限。

外交官呼籲,在未來兩年內,中國應該主導制定新的生物多樣性目標,如同法國在2016年主導巴黎協定的產生。

上一屆締約國大會主持人、墨西哥國際合作總幹事Hesiquio Benítez Díaz表示,希望北京能夠發揮影響力,確保該議題在八國集團和20國集團首腦會議的議事日程中佔有重要份量,讓國家元首們在2020年能參與生物多樣性議題,別讓它被邊緣化,留給政治力薄弱的環境部長和非政府組織處理。他們也希望社區、企業和個人能重視這個問題。

中國加分項:「生態文明」概念、環境法庭建立

這個想法獲得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帕爾默(Cristiana Paşca Palmer)的響應。「我們告訴中國,生物多樣性議題需要大力支持,他們是巴黎協定的重要推手,(在生物多樣性議題上)他們也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前不久,中國嚴重的污染問題以及野生物保育方面的不良紀錄讓它難以和保育界領袖劃上等號。然而在習近平的領導下,觀念已經開始轉變。中國政府推動了「生態文明」的概念,建立了數百個環境法庭,在全球氣候談判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保育策略失敗 聯合國會場外竟非法販售獅子皮

人們意識到當前的全球管理計劃是失敗的,20個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中,只有設立保護區這個目標接近達成。更諷刺的是,會議中心附近的一家商店,明目張膽地出售非法獅子皮,每張1500美元(約新台幣4萬6158元),顯示連主辦國政府對自然保育議題的重視程度都很低落。

此外,各國代表們在設定目標上遇到困難。人們普遍認同生物多樣性需要一個可衡量的目標,就像氣候變遷會議中的1.5°C—2°C。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單一的指標可以涵蓋地球上生命複雜的交互作用。相反地,與會代表的討論集中在自然棲息地的零淨損失,或是比較廣泛的「扭轉局勢」,即透過一系列由下而上的國家承諾和設立更多自然保留區、保護區和傳統原民土地,扭轉全球生物多樣性的損失。

非政府組織「自然正義」執行主任穆德利(Pooven Moodley)說,會議在改善環境權和原民權方面取得了進展。但整體而言,談判沒有考慮到問題的急迫性。

沒有公約還會更糟 2020年有望達成新協議

雖然會議進展不盡如人意,但代表們表示,要是沒有公約,情況會更糟,目前至少締約國政府必須每四年報告一次生物多樣性進展(唯一的非締約國美國除外)。過去八年間,保護區的設立有大幅進展。保育工作也將鯨魚和山地大猩猩等物種從瀕臨滅絕邊緣拉回來。

帕爾默表示希望談判能加速,但她仍然樂觀地認為2020年可以達成協議。「最好的結果是,大家明確認同生物多樣性是生命和發展的基礎,必須以全面性的方式治理,而不僅針對單一物種。我們必須清楚讓人們了解,沒有生物多樣性就沒有健康的地球。」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