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8-08

珍惜保育類遊隼在深澳 保護象鼻岩珍貴地景

野生鳥類的保育工作,是一個國家面對環境生態、生命價值最直接的作為。非常可惜的是,宣稱為了愛護環境而推動能源轉型的政府,在能源政策上,卻選擇在深具豐富生態的深澳地區再起燃煤電廠,對此,本會提出強烈質疑,要求政府提出完整能源轉型政策說明,並且呼籲政府重視遊隼在深澳繁殖的珍貴生態價值及象鼻岩特殊海岸地景,慎重考慮深澳電廠更新擴建之必要性。

根據本會團體會員基隆鳥會自2015年開始的四年調查,名列國家保育類的遊隼已經連續兩年在深澳繁殖(遊隼過去全球深受DDT等毒害影響而成為瀕危鳥類,承襲遊隼在國際公約的地位,在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中,也將遊隼列為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野生動物)。根據調查,這一對遊隼已經在深澳穩定棲息,除了繁殖季之外,其他季節亦可穩定觀察到該對遊隼家族的各種生活行為,是自然寶貴的資源。

 

離巢幼鳥。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而遊隼繁殖巢區所在周遭的象鼻岩,則為台灣本島唯一的海蝕拱(又稱海蝕門),成因為海岸邊坡腳因受海水強勁浪潮拍打的壓力產生侵蝕作用,所形成的連陸的拱門狀構造,因形狀似象鼻因此稱為象鼻岩。海蝕拱於世界各地均為重要的地質景觀點,或劃設為保護區加以保護,最有名的如馬爾他的藍窗(Azure Window)、紐西蘭的教堂灣、英國多塞特郡的杜德爾門(Durdle Door)等地。

 

基隆鳥會已於今年4月10日行文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報深澳象鼻岩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自然紀念物」中的第三項「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上述均為當地居民及地方政府長年努力共同維護的成果,地方政府的公權力、當地社團守護、地方自主性的解說宣導等交織適切的管理措施,除了保護此等珍貴的保育類物種——遊隼在該地的棲息外,亦營造為當地獨特的生態特點,然而此等國際級的特殊地形景觀,將因深澳發電廠的更新擴建計畫而遭破壞。

 

 

幼鳥追逐。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節能減碳是當前政府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設定為能源政策調整的最核心條件。 面對全球歷經工業急速發展所帶來的空氣污染,燃煤發電已經是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下,全球努力改善減少的發電模式之一。

 

此外,深澳地區的環境價值,還包含水域生態(Life below water)、陸域生態(Life on land)的保護維持,以阻止生態多樣性流失。然而台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重新擴建深澳燃煤電廠。另,根據2017年6月由經濟部修正的「能源政策綱領」中的四個主要發展目標下,明顯是「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的倒退作為,破壞深澳地區的永續發展條件,並且直接造成當地潔淨空氣的喪失。

 

深澳地區的環境價值,還包含水域生態(Life below water)、陸域生態(Life on land)的保護維持。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根據2009 年,環境科學家 Johan Rockström等環境科學家組成團隊所研究提出列出九項重要的環境指標——地球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

 

氣候變遷是全球永續發展的一大挑戰,同時,更迫切危機的,卻是遠遠超出人類保護能力的生物多樣性喪失!

 

因此,中華鳥會暨全國21個團體會員,再次呼籲,政府應該重視珍貴指標性物種遊隼在深澳繁殖的生態價值,並且保護周邊象鼻岩特殊地景,慎重考慮深澳電廠更新擴建之必要性。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