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26

隨心付費的回收食材Cafe「Pay What You Feel」

由英國居民組成的Food in Community不只將回收得來的蔬果等食物「送完就算」,還會利用「剩食」炮製美食,舉辦每月一次、「有甚麼煮甚麼」的「Pay What You Feel Cafe」 (PWYF Cafe),客人隨心付費,認為Cafe的食物、服務值多少,就付多少,「值多少,給多少」。

「我們會根據手上有何食物再設定餐單,通常包括湯、主菜、素食、沙拉、麵包,有時還有甜品!」FIC的董事Chantelle和義工們一起檢視手上有的食材:農場捐出的graded-out 馬鈴薯、甘旬、花椰菜、鳳梨、蘋果、莓果、蘋果汁,還有食物銀行送出的雜豆……義工們於是決定煮最簡單的「茄子雜菜煲」(就是將所有蔬菜、雜豆煮成就是)、馬鈴薯沙拉、莓果鳳梨沙拉。另外還欠調味料及主糧,要到超級市場購買。

茄子雜菜煲。

Cafe於區內教堂舉行,我與一眾義工上午就來到會場準備和佈置。我當了一天的待應生,將飯、雜菜、蛋糕端到桌上,客人自行隨便取餐。Cafe的水準與英國普遍餐廳相若,不少人也會光顧,當中不少是區內居民,吃過午飯,還留在cafe聊天,小孩一起玩耍,熱熱鬧鬧的像個社區會堂。

不少客人取餐時都問及定價,我們回答:「隨便啊,你認為該付多少就付多少啊!」客人大都慷慨,不吝嗇付錢吃這些「剩食」。

PWYF Cafe的菜式。

PWYF cafe是「全素cafe」,「難道因為這邊素食風氣較盛行?」原來這某程度上是基於實際考慮,FIC董事David解釋,他們獲農場捐出大量蔬果,當然要先盡量利用,而且肉類難以長時間儲存,所以PWYF cafe選擇「走肉」。

其實為了這一天的Cafe,我們共花了兩天準備。第一天我們一共三個義工,一起煮雜菜煲,上午我們切蘿蔔、薯仔、洋蔥等切個不停,中午小休一會,食個午飯喝個tea後,就將全部蔬菜和雜豆倒進鍋裡熬,這就煮成了「雜菜煲」。第二天,我和幾位女義工在會場準備啤梨菠蘿沙律,她們一邊慢慢地切啤梨,一邊分享上法文課的心得。我心裡驚訝為何他們願意花一整天在切菜,真的很「悠閒」的樣子。

香蕉還是很新鮮,還有因為太小而被捐出的薯仔、啤梨和香蕉用作造沙拉。

香蕉還是很新鮮,還有因為太小而被捐出的薯仔、啤梨和香蕉用作造沙拉。

打包了Cafe的飯菜,吃了好幾天。

PWYF cafe結束時,還剩下很多菜,唯有由義工「清底」。我打包了三盒飯菜、兩盒沙拉回家,連續吃了幾天,吃到有點不想吃,感覺無論怎處理,都總會有很多食物剩餘。這就是我們都只能「減少廚餘」、「minimize food waste」,而非「消滅廚餘」?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