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25

2020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大自然是我們的解決方案

2020年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里程碑和關鍵時刻。不僅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10年前訂定《2011-2020生物多樣性策略計畫》和「20項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的最終階段,也是「2011-2020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的結束,即將迎接下一個關鍵10年的轉換時刻。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高峰會和第15屆《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將於下半年舉行,在檢視過去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成果,準備提出後2020框架,為達成2030永續發展議程及邁向2050生物多樣性願景而努力的此時,全球正遭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猛烈衝擊,更凸顯出我們需要重新審視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 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

2020國際生物多樣性日LOGO。圖片來源/CBD

 

2020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Biodiversity Day)的主題為「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意在強調,儘管我們擁有進步的科技,仍需仰賴健康、有活力的生態系來獲得健康、水、食物、藥物、衣物、燃料、住屋和能源等等。《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秘書處指出,面對當前災難,人們更應了解,人與自然不是分離的,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建立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未來,而方法就在自然之中。

 

當前疫情十分嚴峻,但武漢肺炎不是我們面臨的唯一災難。2019年聯合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發布的《全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評估報告》,已經揭示了地球面臨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嚴重性:有100萬個物種正面臨滅絕危機,並且可能加速滅絕,結果恐將徹底改變地球上的生命,難以逆轉。

 

這份報告也指出,人類是加劇這場危機的主因。耗盡資源不永續的經濟活動、棲息地的破壞,以及過度戕害世界各地物種和重要生態系,造成了生物多樣性大量流失的風險。

 

「2020年是反思、找到機會和解決辦法的一年。」CBD秘書處指出,我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讓地球「重修得更好」。今年全世界必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烈希望,能透過全球合作來反轉生物多樣性的流失,造福人類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自然的解方:了解問題、採取行動

因應疫情影響,2020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慶祝活動,首次以線上活動形式進行。CBD秘書處並將活動日期擴增為「生物多樣性週」,加強眾人的參與。依據主題所設計的形象標誌,描繪出一幅拼圖,代表生物多樣性相關的知識、認知與行動,最終強調:生物多樣性是面對永續發展諸多挑戰的解答。

 

解決任何問題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問題。活動主題首先強調科學和傳統知識的重要性,這些知識有助於我們了解生物多樣性的狀況,以及如何利用生物多樣性來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拼圖中的北極熊,正是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問題的代表物種。

 

接著拼圖中以鳥類的遷徙、蜜蜂和樹木,以及人類與文化,代表生物多樣性保育有多種目標和功能,例如糧食安全、因應極端氣候、森林提供的健康療癒功能,以及原住民和地方智慧對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利用的價值等等。了解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習習相關,願意在生活中實踐友善環境的作法,即可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

 

最後,當拼圖完整拼湊起來,說明了我們必須合作並採取行動。「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這個口號即在呼籲:面對當前的氣候變遷、土地退化和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危機,我們必須採取「以生態系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並且要將經濟發展納入生物多樣性主流化之中。

 

 

完整生態系是人類的安全網

以生態系為基礎的作法(Ecosystem Approach)最早在2000年第五次締約方大會時獲得認可,並納入決議之中。這是一種綜合管理土地、水和生物資源的策略,以公平的方式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育和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而完整的生態系當然也包含人類在內。

 

為什麼完整的生態系如此重要?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指出,人類、經濟和社會發展依賴著健康的自然棲息地。我們的地球為工業提供動力,也提供人類水源、食物、居所、生計以及經濟收入。健康的生態系可大幅減少洪水、風災和嚴重乾旱所帶來的影響,並且抵銷二氧化碳的排放。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的安全網。」UNDP副秘書長Ulrika Modéer強調,保護、維繫生物多樣性可使我們免除或降低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惡劣影響,並且維持我們的健康、福祉和經濟。對生物多樣性和自然的投資,不僅可讓我們的星球恢復健康,還能創造充滿活力的新經濟機會。採取「以生態系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來促進永續發展,可確保我們的未來走在健康、安全,以及讓數十億人擺脫貧困的道路上。

 

向原住民傳統生態智慧學習 與自然合作的解決方案

發起全球氣候行動的瑞典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曾在受訪時介紹一種「魔法機器」。她說,「這個機器成本低廉且可自行製造,還能用來幫助我們因應氣候變遷。這個魔法機器就是『自然』。」

 

面對全世界前所未有的環境危機——生物多樣性流失和氣候變遷,解決的辦法就是自然。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IED)指出,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NbS)來因應氣候變遷,或者以生態系為基礎的調適方法(EbA),就是採取保護生態系、永續管理和復育自然的行動,來因應當今社會所面臨的挑戰。這些挑戰的起因和解決方法都是相互關聯的。「我們需要照顧大自然,大自然才能照顧我們。」

 

IIED與全球12個國家的夥伴社區合作推動生態系調適方法,研究結果指出,透過與自然合作,這些調適方法不僅具有成本效益,對於受環境惡化威脅的地區也有長期明顯的幫助,此外,還可提供額外的環境和經濟惠益。

 

例如南非牧場復育計畫[1],讓當地社區受乾旱的影響因而降低,同時還因此增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而在烏干達的森林復育和農林業作法[2]中,當地農民在研究團隊的協助下,學習永續農耕的方式,種植原生耐旱的植被和樹木,增加土壤肥沃度,減少了水患和土壤流失的風險;農民的農業收益因而增加,主要流域的森林覆蓋率也成長了,進而大幅降低過往因土石崩塌造成水患所帶來的災害和經濟損失。

 

IIED也指出,原住民族長期以來維持生計的作法,就是以自然為基礎,並且仰賴健康的生態系。因此,在原住民的土地上,生物多樣性的流失也比較低。原住民的傳統知識,再加上科學和研究,對於我們了解如何與自然合作,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應該向這些群體學習,參考其傳統知識,作出有助於永續利用的全球政策和作法。

參與線上研討會 生物多樣性保育無國界

為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自5月14日起,許多國際保育機構和團體已開始舉辦一系列的網路研討會(webinar),如全球青年生物多樣性網絡(GYBN)舉辦「傳統智慧、生物多樣性與青年」論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則討論「土壤生物多樣性: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IIED也舉辦「以自然為基礎的氣候變遷解決方案」研討會等。

 

這些線上討論會,邀請任何人皆可透過網路報名參與,一起關注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解決方案的重要性,並實際以行動來實踐。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