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2-16

亞馬遜水壩重大設計缺陷 危害人身安全和生物多樣性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該媒體收到的文件和專​​家證詞,亞馬遜雨林最大的水力發電廠──美山水壩(Belo Monte),存在設計缺陷,嚴重威脅人身安全和全球重要生態系統。

報告指出,工程師們沒能預見缺水對美山大壩的影響,該大壩壩體現已建成,營運商必須選擇結構性削弱14公里寬的夯土閘,或是將水庫的水或欣古河水轉移他處,而欣古河是原住民、漁村和全世界最瀕危物種的所在。

 

興建中的美山水壩。圖片來源/紀錄片 Belo Monte: After the Flood

 

一位分析師表示水壩有破裂的風險,在發表報告之前,聯邦檢察官就準備要求暫停該工程。他們還打算呼籲巴西政府提供緊急人道援助,幫助因河流魚藏大減而面臨生計危機的沿岸社群。歷經數十年的抗爭和400億雷亞爾(80億英鎊)的投資,這座世界第四大水力發電廠將於本月安裝18台渦輪機中的最後一台,但水庫中的水位低於預期,造成了沒有預料到的結構問題,讓水壩帶來的長期環境、社會和經濟問題雪上加霜。

 

根據衛報取得的營運商「北方能源」(Norte Energia)最新報告,最近幾週的水位下降使美山大壩牆面脆弱的部分暴露出來。該牆面與容納大多數渦輪機的閘門是分開的,水位太低時,熱帶風暴來襲或強風吹過水庫時形成的波浪,會撞擊牆面脆弱的部分。這份10月11日發布的文件「控制貝洛蒙地HPP欣古水庫水位緊急措施」經北方能源執行長簽署,致國家水務局局長。報告指出,前一天水位下降到關鍵的95.2公尺,導致波浪「可能到達不受岩石加固物保護的位置」,要求讓中介水庫提供更多的水,而這將為該處已經緊張的水文情勢帶來更大的壓力。

 

近年在布魯馬迪尼奧(Brumadinho)和馬里亞納(Mariana)已經發生兩次致命的尾礦壩災難,專家呼籲巴西當局加強對大壩的監測,採取補救措施,並向公眾闡明風險的嚴重程度。聖保羅大學沉積與環境地質學系學者薩瓦庫奇(André Oliveira Sawakuchi)表示,尚不清楚在數週、數月或數年內是否會發生結構性破壞,但該報告呼籲立即採取行動,表示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2009年擔任美山水壩專家小組協調人的能源科學專家埃南德茲(Francisco del Moral Hernandez)也呼應:「從發電的角度來看,我們一直都知道這座水壩效率低落,但沒有考慮到土木工程的弱點。如果我住在大壩下游,我會往上游搬……這個問題事先沒有被發現實在太荒唐了。」

 

施工中的美山水壩。圖片來源/Amazon Watch

 

該報告說,這個問題是流入水庫的水量異常地少所致。十月初有幾天進水量下降到每秒750立方公尺,而根據規畫文件,最低進水量的標準應有每秒1000立方公尺,才能確保水庫水質、足夠的下游排放量和生態系統健康,包括海龜棲地以及原住民和沿岸社群行船所需。

 

埃南德茲和薩瓦庫奇表示,這個規劃太過樂觀,因為歷史資料顯示,工程啟動前50年間,欣古河至少有4次水位低於此標準。到了2050年,氣候變遷預計將使水流量減少約30%。

 

自巴西軍事獨裁時期起,美山水壩就充滿了爭議。原住民和沿岸社群聯合起來反對大壩系統,因為該大壩用210萬噸水泥和792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阻擋了亞馬遜河最大的支流之一(即欣古河)。

 

美山水壩充滿爭議,圖為2012年原住民在里約海灘排列人形圖,向世界宣告反水壩聲音。圖片來源/Spectral Q Chico Paulo Amazon Watch

 

環保人士和科學家警告,這座大壩將破壞全世界最為獨特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經濟學家對用退休基金和稅務營收支付的可行性表示懷疑,而該大壩卻設計成只以其11200MW發電容量的40%運作。參與巴西「洗車行動」貪腐調查的檢察官發現,貝洛蒙地承包商溢收價金,以賺回給政黨的回扣。

 

行動人士說,環境有關當局不顧科學界的警告和官方技術人員的疑慮,仍發給大壩許可證。國際河流組織成員米利坎(Brent Millikan)表示:「隨著貪腐醜聞細節逐漸明朗,這種魯莽決定背後的動機和悲劇性後果已經十分清楚。」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需要更多的結構來加固大壩牆面,這將需要大量的額外資金。短期內,當局將面臨著是否接受大壩牆體可能受到侵蝕或水質進一步下降的兩難。

 

阿爾塔米拉(Altamira,美山水壩所在行政區)檢察官桑蒂(Thais Santi)說:「缺水問題已經發生了,整個貝洛蒙地水壩的可行性都很有問題。這是施工和規劃的錯誤。」他打算在未來幾天內向聯邦當局發出正式請求,要求立即提供受影響居民人道援助並暫停水壩運作。他認為這是一種環境謀殺:「很明顯的,這個計畫是個錯誤,除了河流,連人類都可能死亡。該地區的糧食已經不夠了。」

 

上週有50多個當地人乘船來到河中的一個小島,要證明大壩造成的問題。除了糧食問題變嚴重、收入減少外,也有人表示因為從小看到大的河景崩壞而陷入憂鬱。「一切都在惡化,」一位當地人說,「我在這裡釣魚35年了,但是現在魚都不見了。這條河正在死亡。」釣魚社群表示,水壩建起來後,他們的漁獲量少了50%到80%。也有人說,建水壩前,捕撈野生撒旦鴨嘴魚(filhote fish)一條可重超過100公斤,現在連20公斤都很少。明年狀況將變得更糟。新的水管理系統不再只以生態為優先考量。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當地雨季高峰期水量也將少於2016年的嚴重乾旱期。而後者曾造成魚類大量死亡,對當地人來說已經叫做「世界末日」。

 

全球暖化將加劇水資源壓力。但是政府希望多多開發亞馬遜資源。據報導,將參加美山水壩落成典禮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減少了對環境和原民社區的保護。當地政界人士還將呼籲他在此推動另一個大型開發工程,一個叫做「貝洛孫」(Belo Sun)的超大金礦,並由大壩供電。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