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6-17

福島核災沒死人? 日本受難者揭真相:許多人回不了家 失去求生意志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日本福島核災沒有人死亡」,擁核方民眾也以此作為支持核能發電的理由。然而,「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至少有69人因核災自殺、44人死在逃難的路上,沒人死亡的說法是假新聞。

福島核電廠所在地的雙葉町前盯長井戶川克隆,更錄製一個小時影片,一一舉證戳破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的謊言,呼籲台灣人民不要被核電利益團體欺騙。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14日舉行記者會,邀請日本當事人駁斥台灣擁核說法。孫文臨攝

從擁核派變反核人士 福島縣雙葉町前町長:核電廠是個巨大的謊言

去年公投結果「以核養綠」獲得589萬票的支持,擁核派更進一步發起「重啟核四」及「以核減煤」公投連署,要和環團提出的「反核廢」和「廢止核四」公投正面對決。蔡英文總統4月27日親自參與反核遊行,馬英九則現身5月28日的重啟核四記者會,擁核與反核民眾目前正積極連署,推廣各自的理念。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會長陳美弘表示,原本期待新政府上任後台灣的能源可以穩健的轉型,研究會因此停辦。「然而,三年過去發現民進黨政府的綠能發展只做表面功夫,電業法修法為台電量身打造,又沒有落實『廠網分離』的做法,成為台灣綠能發展的阻礙。」他認為有必要重啟研究會,因此邀請日本核災受難者、國會議員等人現身說法,希望台灣民眾不要被混淆視聽的消息欺騙。他直批,馬英九帶頭的擁核幫,說法多是假新聞。

「福島核災絕對不是虛驚一場,我要告訴敬愛的台灣人,核災嚴重傷害了福島,核電廠破壞了整個地球。」前町長井戶川克隆無法親自來台,以一小時影片為福島核災的事實作證。

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於核災發生後只帶了簡單的物品逃難,沒想到原來500年後才能再回到故鄉。翻攝簡報

發生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就在雙葉町,陳美弘說,核災發生前這位町長非常支持核能,因為東電提供當地許多回饋金和建設,地震發生那天,町長還剛從福島縣府拿了申請書,要申請再多蓋兩座核電廠。

「東京電力公司、日本政府一直告訴我們核電廠很安全,欺騙我們核電廠不會有問題,但事實上這些都是謊言,直到地震發生他們仍隱瞞事實。」井戶川克隆表示,發生核災的當下他距離核電廠僅三公里,根據事後公開的調查顯示,東京電力公司第一時間就知道海嘯要衝擊核電廠,卻完全沒有相關作為,而日本政府更是毫無因應對策,放任核災發生。

井戶川克隆說,「核災發生後居民完全不曉得發生什麼事,只被通知要去緊急避難,大家都只帶了很簡便的東西,想說很快就能夠回家。」他表示,災民們先前往鄰近的川保町收容所,之後又被轉送到更遠的崎玉縣避難,「後來我才知道,我們500年內都別想回到雙葉町。」。

69人因核災自殺、44人死在逃難的路上 專家:核災是長期的傷害

從車諾比核災時期就投身反核的上原公子,曾任東京都國立市市長,現在是日本全國地方議員政策中心所長,他說「避難的生活非常漫長,福島的災民一開始想說咬牙撐一下就能夠回家了,後來才知道,自己可能這輩子都不能再回到家鄉。」他指出,鄉民放在家裡的財產都拿不回來,不只是財產,就連那些相片、書信等具有記憶與紀念性的物件也都留在污染之地。

上原公子表示,「失去家鄉讓許多年長者失去求生意志,而許多年輕人也因為無法回家而罹患心理疾病而選擇自殺,根據2015年的調查,核災發生後有69人自殺,而這樣的數字只會持續增加。」他說,核災確實不會讓人當場倒地,「當我聽到台灣有人說福島核災沒人死去,這樣的說法對我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當時發布避難訊息時,雙葉町的醫院與老人院有大量的病患需要轉移,但因為當時太過緊急倉促許多人沒有獲得妥善照護,至少有44人死在避難的路上。」上原公子說,當時數萬人爭先恐後的逃難,交通運輸完全停擺,原本只需要半小時的路程,這些年長者卻被迫擠在巴士裡面超過11小時,等到達避難地點時才被發現已經斷氣多時。「當時親友要辨認屍體卻被阻止,因為屍體上面也沾染了很多輻射污染物,」他質疑,「這些避難中死亡的人,難道不是因核災而死的嗎?」

「東京電力公司與日本政府不僅沒有對災民道歉,至今仍持續掩蓋事實。」井戶川克隆說,日本政府對外宣稱沒有人接觸超過1毫西佛的輻射污染,但災難發生後死灰(輻射污染物)就直接飄到我身上,且為了疏散居民,我受曝的輻射量超過了1毫西弗的4000倍以上。

上原公子表示,身為町長必須留守到最後一刻,確保每個人都已經疏散才能離開,因而暴露在輻射污染中很長的時間。「井戶川克隆先生已經罹患癌症,而當年留守的福島核電廠廠長吉田昌郎也在2013年因食道癌而逝世。」上原公子強調,核災確實不會讓人馬上倒地死亡,但輻射污染對於人類與土地的傷害非常長遠。

福島縣追蹤調查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的孩童可能高達273人。截取自ourplanet-TV

日本政府復興廳調查報告:截至2018年震災關聯死亡人數達3701人

「確實,在醫學上無法證明這些人的死亡與核災有直接關聯,然而從許多調查報告我們會發現,還有許多人因為當年的核災而生病、死亡。」上原公子指出,2011年時福島有38萬位18歲以下的兒童,而經過這幾年的追蹤調查,已經發現至少有273位孩童罹患甲狀腺癌,其中有82個小孩已經因為甲狀腺癌而開刀治療 。他說,「政府對外都說這與核災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這個數字是核災前的60倍,我們幾乎可以斷定說這是核災帶來的影響。」

「根據日本政府復興廳的統計,截至2018年底為止,震災關聯死亡人數已達3700人。」上原公子指出,復興廳是震災過後日本政府成立的特別部門,每半年會進行一次震災關聯的死亡人數報告,這些關聯死亡人數包含了疾病、自殺、環境改變、身體惡化等狀況,特別是福島縣就有2250位占了60%。「這些福島核災的難民流離失所,失去原先的工作、生活、家庭,避難生活如此慘烈 。」他說,若是沒有核災,福島居民可以跟其他地方的居民一樣重建家園,原到家鄉,應該就不會死亡這麼快、如此悲傷地死去。

日本專家:拒絕成為核食受害者,更要拒絕成為核災加害人

「核災不只是破壞土地,破壞我們原本的生活方式,破壞成千上萬個家庭,破壞我們的人際關係,破壞我們的工作,破壞我們的故鄉,也破壞了每個日本人民。」然而,井戶川克隆表示,就當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破壞完這些以後,他們不僅沒有道歉,沒有反省,而且還要在福島蓋一個核廢料的堆置場,然後又持續說謊來欺騙福島的居民。

井戶川克隆質問「到底為什麼要一直說謊?到底是誰需要核電廠呢?我想就是那些因為核電而獲利的人吧。」他認為.核電廠是個欺騙人類的巨大謊言結構,以電力不足作為恐嚇,在給予回饋金餵養人類的飢餓。「只要給予飼料,加諸恐懼威脅,就可以控制動物,控制人類。」

「過去日本政府一直告訴大家核電最便宜,但卻沒有說處理核災要高達80兆日幣,而管理高階核廢料的貯存需要十萬年的時間,這些費用必然會更高過於日本政府預算的好幾倍。」井戶川克隆表示,電力公司、財團、官僚、等獲得相關利益的人極力地鼓吹核電,「可是若同時好幾個核電廠發生問題,國家可能也無法做什麼事情,說不定讓日本成為廢墟還比較簡單」。

「幸好聰明的台灣朋友已經看破這樣的謊言了。」井戶川克隆呼籲,台灣人千萬不要依賴核能發電,「核能發電廠只會給小部分的人幸福與利益,但會給大部分的人帶來不幸。」

「台灣人當然應該拒絕輻射污染的食物,可是我希望大家也能拒絕成為輻射污染的兇手。」上原公子說,核電廠不只在日本,攤開地圖亞洲各國的沿海地區幾乎都有核電廠設置,那除了代表我們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外,持續使用核能發電的我們也都可能是核災的加害者。

陳美弘表示,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6月17日上午,將會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第二場撲滅核電假新聞記者會,會針對核廢料處理、貯存的難題,並公開真正的核電成本計算方式,邀請日本眾議院議員山崎誠來台,把核電的事實真相告訴大家。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