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14

遠離人類數百公里 北極海鳥的蛋竟驗出塑化劑

塑膠污染無孔不入的事證再添一樁。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在北極海鳥的蛋內發現了塑膠中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鹽。驗出鄰苯二甲酸鹽的是暴風鸌的蛋,暴風鸌生活在加拿大蘭開斯特灣的一個島嶼上,與最近的人類聚落相距遠達100多英里。

暴風鸌生活在距離人類聚落遠達100多英里的海灣。圖片來源/Stephen Temple

鄰苯二甲酸鹽會干擾內分泌,因有潛在的「性別扭轉」風險而被禁止用於兒童玩具。這種物質常用於各種塑膠製品,包括瓶蓋和煙頭,而海鳥經常誤食這些塑膠製品。

加拿大野生動物服務中心的波芬哲博士(Jennifer Provencher)博士在一項初步研究中檢驗了五顆暴風鸌的蛋,並在其中一個發現鄰苯二甲酸鹽。

波芬哲警告,問題可能更嚴重。「這裡的鳥相對不容易累積塑膠,」波芬哲解釋。如果檢驗北海暴風鸌的蛋,當地的塑膠用量更高,結果可能會更驚人。「現在要看看其他族群的蛋是否存有相同的化學物質,或其他化學物質。」

在另一項研究中,波芬哲博士和她的團隊檢驗了暴風鸌和三趾鷗的蛋,發現了更多的化學物質,包括紫外線穩定劑和抗氧化劑。

「我們發現,多種塑膠衍生物從母體轉移到蛋中,」波芬哲說。一旦鳥類吃下了塑膠物質,通常因為太大而無法通過消化系統,只能留在胃裡,溶出化學物質,最終傳遞到發育中的卵。專家們不僅關心塑膠對動物的致命影響,包括吃下後窒息或胃破裂,還有各種「近乎致命」的效應。

最近的研究顯示,塑膠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改變動物的行為,使牠們更容易受到攻擊。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