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4-20

不再是生命搖籃?衛星照片顯示亞馬遜水量年年減 流失原因曝光

亞馬遜流域孕育豐富生態,有如生命的搖籃。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在人為干預下,該地區豐沛的水資源正逐漸乾涸,每年平均損失的地表淡水高達350平方公里。

拜「Google Earth Engine」技術支援之賜,科學家得以首次對亞馬遜生物群系展開史無前例的水體監測,發現該地區的地表水損失與人類干預(建設水力發電廠、森林砍伐和氣候變遷)之間存在直接關聯。

亞馬遜江豚。圖片來源/Doc White

水力發電、水產養殖 亞馬遜喪失珍貴水資源

這份關於亞馬遜水體變化的最新觀察和解讀—〈巴西亞馬遜生物群落的長期年度地表逕流變化:與森林砍伐、基礎設施開發和氣候變遷的潛在關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分部(WWF-Brazil )和亞馬遜人類與環境研究所(Imazon)執行,是「MapBiomas」專案的一部分。

研究囊括33年(1985年至2017年)來收集的Landsat衛星圖像、新的資料處理技術和相關研究,發表在《Water》期刊。

研究作者、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科學計劃的保育分析師卡爾達斯(Bernardo Caldas)說,亞馬遜地區的地表水損失與人類干預(包括水力發電建設和森林砍伐)之間存在直接關聯。

小型水力發電廠、大型基礎設施工程、堰、水壩和水產養殖場都影響了河流的自然動態和生態系服務。

水的單位是流域 珍貴物種的「動態棲地」正在消失

這些人為干預在亞馬遜南部名為「伐林拱形區」(deforestation arch)的地區最多,受地表淡水流失影響最嚴重的區域,則是氾濫平原和潟湖等這類由水的起伏和流動形成的地形。

「這些受到天然水流變動影響而流失的動態棲地,影響亞馬遜江豚、魚類、海龜和許多其他在此繁殖的物種,亞馬遜生命的起源地正在消逝,依賴這種生物多樣性的社區聚落也將受影響。」

卡爾達斯強調,水不管州界或國界,它的單位是流域,包括河流網絡和天然水流。

「我們需要策略性的宏觀環境規劃,不僅要考慮大結構,還要考慮數千個小專案對流域環境服務的累積影響。流域提供的服務包括供水給當地人口、畜牧業、農業生產、畜牧業、糧食安全、社群、旅遊業,以及讓生態系有時間和空間自我維持。」

巴西亞馬遜雨林。圖片來源/Zig Koch

資料科技助一臂之力 大量衛星圖像完成水體監測

由於這份研究的規模前所未有,加上亞馬遜地區本身的複雜性,產生許多技術上的挑戰。事實上,要不是最近處理大量資料的技術進步,這份研究根本無法實現。

「我們用遍布全球的伺服器來處理大量衛星圖像,」亞馬遜人類與環境研究所(Imazon)研究人員索薩(Carlos Souza)表示,「這在幾年前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項新研究為日後亞馬遜水體的定期年度監測打下基礎,包括河流、湖泊和氾濫濕地都能定期監測。

世界自然基金會巴西分部正在進行一系列的研究,分析亞馬遜河流的破碎化以及對生態系的影響。這份與當地多個合作夥伴合作研究正是其中一部分,目的是將水文和生物多樣性的各個方面結合,獲得跨界的觀點。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