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1-03

魚類廚餘當動力 挪威郵輪公司投入能源轉型

英國衛報報導,挪威海達路德(Hurtigruten)郵輪將用魚類廚餘和其他有機廢棄物產生的生物氣體,液化後成為船舶的動力,取代原本的化石燃料。海達路德的郵輪路線遍佈北極和南極,兩者都是高度敏感的環境。

遠洋運輸使用的重質化石燃料越來越受到矚目,因為這些燃料所造成的污染比陸地車輛燃料更嚴重,會排放硫和其他污染物,導致空氣污染和氣候變遷。若能讓船隻改用生物氣體為動力,可以減少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

海達路德船隊共有17艘船,他們的目標是2021年至少將六艘船改裝成生物氣體和天然氣動力,使用再生能源大型電池組。天然氣也是一種化石燃料,但比許多其他化石燃料乾淨。

這家擁有125年歷史的公司總部位於挪威,除了能源轉型外,還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其郵輪路線遍佈北極和南極,兩者都是高度敏感的環境。

海達路德(Hurtigruten)郵輪。

生物氣體可以透過加速自然分解過程、捕獲分解過程生成的甲烷而取得,大多數的有機廢棄物都可加以利用。所有食品工業都會產生有機廢棄物,但這些廢棄物通常會進入垃圾掩埋場,在分解時釋出溫室氣體。

由於許多船隻使用重質燃料,航運審查越來越嚴格。這種燃料價格便宜,但由於其污染性質,禁止用於陸地運輸。世界上最大的郵輪的每日溫室氣體排放量可以達到陸地上10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

電池也是遠洋運輸界一個相當有前景的技術,電池製造技術的進步讓船隻使用電池動力成為可能。但截至目前,建造夠大、續航力夠久的電池仍有些技術問題。

海達路德現正在挪威建造三艘新的混合動力郵輪,將在未來三年內交付。

海達路德執行長斯凱爾丹(Daniel Skjeldam)表示:「挪威是航運大國,漁業和林業也是很大的產業,這些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和收入,也生產了大量廢棄物。穩定的大量有機廢棄物讓北歐國家在沼氣市場上佔有獨特的地位。我們正在推動更多的創新、更多的投資。我相信在幾年內,這將成為一個巨大的新產業。」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