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3-09

英國新創開發藻類塗層 打造會行光合作用的衣服

越來越多的設計師嘗試創造環境友善的時尚,蘑菇、鳳梨和藻類除了做披薩配料,未來還可能成為衣櫃中的要角。

根據衛報報導,「時尚可以造成問題,但也可以是解決方案,」非營利組織「永續角度(Sustainable Angle)」的創始人​​兼總監妮娜.馬倫慈(Nina Marenzi)說。永續角度每年舉辦未來織品博覽會,推廣綠色紡織品。「我們從材料著手,實現永續發展。如果時尚供應鏈可以改變,我們就能開始解決這個問題。」

 

永續服裝的洗滌標籤上可能寫著該衣物由鳳梨葉或仙人掌葉製成,永續手提袋則可能是用香蕉樹製成的線編成。蘑菇皮革、藻類T恤,時尚業正在尋找碳足跡較小的替代性材料。最新的成果是用藻類製成的負碳衣服,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圖片來源/LaVie

 

紐約設計師夏洛特.麥卡迪(Charlotte McCurdy)用藻類(具體來說是純素食品常使用的藻粉)製作透明雨衣。她與玻璃工藝師傅合作,找到一種加熱再冷卻藻類,使其變成透明狀的方法。這種材料為負碳排,因為藻類會將碳從大氣中抽出,因此這件雨衣就是碳匯。

 

她說:「跟著碳的腳步走,它是從哪裡來的?是數百萬年前從大氣中抽出後埋入地下的嗎?我們討論使用材料後會發生什麼事,但很少注意材料從哪裡來。」

 

紐約設計師夏洛特.麥卡迪(Charlotte McCurdy)用藻類製作透明雨衣。圖片來源/夏洛特.麥卡迪個人網站

 

「Post Carbon Lab」運用相同的原則打造另一個藻類概念產品——會行光合作用的衣服。Post Carbon Lab是倫敦的一家新創公司,開發了光合作用塗層,在織物上塗一層活藻,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將碳轉化為糖。來自台灣的共同創始人之一林典蓁說,一件大號T恤材料面積將近一平方公尺,產生的氧氣與六歲的橡樹差不多。

 

這家新創公司一直在與設計師和產業界合作,將其光合作用塗層轉化為可銷售的產品。林說,這個產品可用於鞋、背包、窗簾、枕頭套、雨傘和建築雨棚。

 

這種衣服的保養方式與普通衣服完全不同。藻類不危險,只是不能放在黑暗的衣櫥中,它需要光和二氧化碳,因此必須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椅子的靠背上。「洗衣機會傷害藻類,因此只能小心手洗。「我不建議在內衣上使用這種塗料,但風衣或夾克就可以。」

 

Post Carbon Lab的共同創始人林典蓁,穿上一件有光合作用塗層的眼藻蟲圖案夾克。圖片來源/Post Carbon Lab臉書

 

林和她的共同創始人漢尼斯.赫爾斯塔特(Hannes Hulstaert)正在測試塗層的極限。她說這種塗料可以塗在幾乎所有服裝上,無論是塗整件或局部。林說:「但是當塗層中的藻類對環境不滿意,不喜歡光線或溫度,可能會改變顏色……它們大部分是綠色的;健康的時候是深棕綠色或橙綠色;如果環境不適合,它可能會變成黃色、橙色、棕色、紫色或白色甚至透明。」

 

其他永續織品包括由鳳梨葉製成、Hugo Boss和H&M選用的Piñatex;以及用蘑菇材質製成的Mycotex;仙人掌是新興的植物皮革原料,由墨西哥植物皮革公司Desserto所開發。

 

時尚產業在尋求綠色解決方案上仍有巨大的挑戰,英國每年將約30萬噸的衣服扔進垃圾掩埋場。有研究顯示,全球紡織製造業每年產生12億噸二氧化碳,超過航空公司和航運業的加總。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