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25

問責可以解決塑膠危機 WWF籲訂定國際條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019年3月5日發布報告警告,全球塑膠污染危機只會惡化,除非塑膠價值鏈中的所有參與者都能為塑膠對自然和人類造成的真實代價負責。 WWF的新研究〈問責解決塑膠污染〉發現,解決塑膠污染的責任目前主要集中在消費者和廢棄物管理端,除非整個價值鏈都採取行動,否則努力仍然不夠。

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掩埋場。圖片來源/WWF

該報告將在奈洛比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前發表。報告中警告,接下來到2030年,若情況一直沒有顯著改變,可能再有1.04億噸塑膠進入生態系統。

塑膠管理不完善,已經對野生動植物和生態系統造成破壞性影響。超過270種物種因塑膠纏繞而受害,已發現超過240種物種誤食塑膠。每年人類和動物繼續從食物和飲用水中吃下塑膠,到底會有什麼影響則仍然未知。

根據該報告,若一切照舊,塑膠生命週期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預計將增加50%,而塑膠焚燒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2030年達到三倍,原因是錯誤的廢棄物管理方式。

「我們現有的生產、使用和處理塑膠的系統應徹底改革。這個系統缺乏問責制度,讓不斷增加的塑膠進入自然界,」國際WWF總幹事蘭博提尼(Marco Lambertini)說。

在2019年3月11日至15日舉行的UNEA會議上,塑膠污染將是世界各國領導人的主要環境議題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各國政府開始談判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海洋塑膠污染國際條約。

這個條約必須建立國家目標和透明的報告機制,而且企業也必須報告。此外也應提供低收入國家財政和技術支援。

〈問責解決塑膠污染〉報告要求採取行動加強現有的制度,例如消除非必要的一次性塑膠,升級國家廢棄物管理計劃和達到100%的回收率。

2019年2月11日,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了一項全球請願,要求針對海洋膠料污染產生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迄今已吸引了25萬人連署。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