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14

水下生態、原民權益問題未解 寶盛動工 居民快閃抗議

儘管爭議不斷,成功鎮基翬海岸旁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仍於2019年3月1日如期動工,部落居民與環團,在基翬漁港舉辦出航快閃行動,阿美族人划獨木舟出海,在水上都拉起布條快閃,高呼「還我乾淨基翬,守護傳統領域」。珊瑚礁體檢潛水志工也在海下一級保育類珊瑚的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旁,舉起布條為珊瑚生存權發聲。

整個東海岸面對眾多開發案,海邊居民起而相互聲援,多位民眾在基翬漁港舉辦出航快閃行動。

關心寶盛開發案,多位民眾聲援基翬漁港舉辦出航快閃行動。圖片來源/Diaz Photography

比西里岸青年:我們沒有可以再失去的本錢

包括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比西里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東部居民、珊瑚礁體檢志工,共同發起這次快閃抗議。

寶盛開發區域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基翬,此地是高台分支下的四個部落──基翬、芝田、高台、比西里岸中一處,為阿美族傳統領域,也代表這四個部落同根同源。

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總召Fusay rekal(林筑涵)表示,部落非常關心基翬開發案,因為這地區是部落過去到現在共同的生活圈,也是族人與傳統連結重要的土地,尤其比西里岸的阿美族有45年文化斷層,部落正積極於文化振興。

「我們沒有可以再失去的本錢」,他強調寶盛開發預定地下方的潮間帶,是族人的「大冰箱」,也就是採集貝類或海菜的地點。豐年祭前青年會帶領部落孩子認識老人家生活的採集路徑,這些與過往文化有與連結的土地,都須好好受保護,他擔憂寶盛的開發將影響到原住民族文化傳承。

多個開發案,造成部落面臨極大的壓力

比西里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發起人黃苑蓉感嘆,在進行文化復興的過程中,發現傳統領域受到很大的威脅,不是像開發商聲稱的「只是開發部落一小塊土地」而已,大大小小各個開發案加起來,讓部落面臨極大的開發壓力。

他補充說,從早期三仙台遊憩區,到近年高台地區興建自來水廠,再加上部落北側壘球場開發成露營區,高台稜線BOT開發成飯店;甚至部落公墓被遷移後,計劃要蓋成婚紗公園。這些開發決定都沒有經過與部落討論或受到部落認同,都是「部落被決定」。

比西里岸部落青年與比西里岸文化教育促進會,呼籲傳統領域保存與部落參與的重要性。圖片來源/吳宜靜

成功鎮居民宋明燕質疑,寶盛開發將設置海洋文化館及海洋餐廳「是否真的能夠吸引到觀光人潮?」他認為地方並不需要財團在這裡蓋一棟建築物提供在地居民工作機會,成功鎮居民衣食父母是這裡的好山好水、珊瑚、風光明媚的藍天與綠地。觀光客是為了這些風景而來,地方特色是則是要靠在地文化內涵,這些開發案破壞傳統領域後才說要給在地居民利益,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直言,成功鎮當然需要發展,但合宜、適度的發展才是重要的。

心念一級保育類珊瑚  憂心開發衝擊

基翬是天然港灣,也是重要珊瑚礁棲地。憂心珊瑚遭受破壞的珊瑚礁體檢志工團隊,在2月已三度潛入基翬海中,除了前幾次是進行珊瑚礁體檢,這次更在珊瑚礁旁舉起「我要活下去,還我生存權」布條,為珊瑚發聲,呼籲開發業者重視水下生態。

志工替珊瑚礁發聲「我要活下去,還我生存權」。圖片來源/蕭伊真

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專案人員唐寧襄說明當日水下珊瑚的情況,他提到此處珊瑚生長狀況良好,但本次泥沙記錄為2014年以來水下調查數據之冠,且底質泥沙堆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泥沙若是過多,就會覆蓋在珊瑚表面,使共生藻無法行光合作用,導致珊瑚死亡。

他擔憂海下的一級保育類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會因動工後表土受雨水沖刷下海,導致珊瑚被覆蓋而無法存活;他呼籲政府應停止動工,重新評估動工對珊瑚影響,並要求政府要以實質政策保護保育類珊瑚。

珊瑚礁體檢志工們憂心珊瑚因開發案遭受破壞。圖片來源/吳宜靜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指出,寶盛案2009年的環評漏做珊瑚礁調查,質疑環評許可是否有效;同時強調寶盛大部份面積是私有地,所以很多人以為它不用按照原基法21條進行部落諮商同意。但事實上,開發案預定地有5公頃面積的公有地,上面僅有設置道路、草坪、公園涼亭,這麼大面積的開發對部落影響甚鉅,要求原住民委員會一定要查清本案是否應該要依原基法21條諮詢部落同意。

寶盛開發案涉及環保署、營建署、海保署等海岸權責單位,除了日前環保署曾回應將到此地進行會勘,基翬一案尚待其他部會正視。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