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11

污染者付費 英國新措施:產品廢棄處理費 生產者全額買單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英國政府新的廢棄物處理政策,未來包含包裝廢棄物的搜集和回收在內,零售商和包材製造商將必須支付全額費用。

英國政府希望藉此達成「污染者付費」原則,因為目前這些費用有90%是納稅人透過地方政府支付,企業只負擔其中10%。

循環經濟概念入法 同時打擊塑膠污染、食物浪費

新廢棄物處理計畫於2018年12月18日由環境部長邁戈夫(Michael Gove)宣布啟動。雖然英國準備脫歐,新計畫仍採納了歐盟的循環經濟主要政策。

衛報上個月披露,這個計畫將使零售商和製造商的成本飆升,每年多5億至10億英鎊。

未來,超市和其他零售商可能得為難以回收的包裝(例如黑色塑膠托盤)支付較高的處理費;對於容易重複使用或回收的包材,需支付的費用則相對較低。

根據這個計畫,廢棄物的生產者將承擔回收和搜集廢棄物的全額費用。該計畫也將讓零售商和製造商支付清理包裝材料所衍生的垃圾,以及計畫執行費用。

除了讓廢棄物製造者付費,該計畫還同時解決塑膠污染和食物浪費問題。計畫內容包括:

-對再生成分低於30%的一次性塑膠課稅。
-考慮在有替代品時禁止使用塑膠包裝。
-立法讓政府建立一套地方政府之相關單位和回收業者要收集的材料清單。
-承諾為瓶罐建立押金制度。
-確保所有家庭收集廚餘。
-嘗試建立更強大的英國回收市場。

英國政府推出的新廢棄物處理政策。圖片來源/Herefordshire Council

「EPR」環境政策  延伸生產者責任、提高回收率

政府表示,新計畫將針對公眾採取「適當執法措施」,促使人們「做對的事」。

「我們將減少對一次性塑膠的依賴,終結對家庭回收工作的各種疑問,透過污染者付費解決包裝過多的問題,終結浪費食物的經濟型態、環境和道德醜聞。」戈夫說。

英國政府近期將對污染者付費計畫進行諮詢。此類系統已經在德國、比利時和荷蘭等其他歐洲國家實施。

該計畫指出:「擴大生產者責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EPR)是一種強而有力的環境政策方法,透過這種方法,生產者對產品的責任延伸到使用後的階段。如此能激勵生產者在設計產品時,能考慮到重複使用、拆除及回收的便利性。」

「世界上已有許多國家和廣泛的產品採用這種方法,以提升收集、回收和再利用率。」

減少「洋垃圾」源頭 改善廢棄物市場

新策略的目的是減少英國廢棄物出口到國外。中國禁止進口塑膠廢棄物而其他國家也開始效仿後,這個市場面臨濫用與詐欺風險而陷入危機。

英國回收協會(UK Recycling Association)的艾林(Simon Ellin)對新策略表示歡迎。他說:「計畫涵蓋了我們要求的大部分內容——生產者對處理成本負全責、統一的回收標示、減少食物浪費、關注廢棄物犯罪。」

「但是計畫實施前涉及的諮詢數量有點太多,政策強度可能因此被淡化掉。」

環境審計委員會主席克里亞(Mary Creagh)則批評,這些政策的急迫性都不夠。「政府似乎只是在拖延時間。2018年承諾的寶特瓶押金計畫要到2023年才預備上路。掩埋場的紡織品廢棄物實際處理時間更晚。科學家警告我們只剩12年的時間因應氣候變遷,這個新計畫太消極、太緩慢了。」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