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02

IEA:印度東南亞需求漲 未來五年煤炭市場仍頑強

英國獨立報報導,雖然歐洲和北美大部分地區陸續淘汰煤炭,但印度和東南亞需求成長,未來五年內,煤炭仍會是強勢能源。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 )預測,煤炭需求至少將持續到2023年。

印度和東南亞煤炭需求成長。圖片來源/Environmental Change and Security Program

平行世界? 煤炭市場頑強,東南亞需求增

更嚴格的空氣品質和氣候政策,加上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和天然氣供應充足,都使得煤炭的吸引力越來越小。然而,儘管有多重不利條件,煤炭需求仍將延續2018年的漲勢,佔整體能源結構的比例到2023年僅會略微下降約2%至25%。

IEA報告指出,雖然撤資和淘汰煤炭的潮流獲得許多媒體聲量,市場趨勢仍在頑強地抵抗。

許多歐洲國家已經規定了逐步淘汰煤炭的最後期限(英國是2025年),因為它對碳排放的貢獻遠高於對能源系統的貢獻。

然而,煤炭在許多國家前景仍看好,包括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巴基斯坦。印度每年的煤炭需求預計將增加4%。

「煤炭的故事中可看到兩個平行世界,氣候行動政策和經濟力量讓部分國家關閉煤電廠,而在其他國家,煤炭仍是買得起的平價能源。」 IEA能源市場和安全主任沙達莫利(Keisuke Sadamori)說。

「對於許多國家而言,尤其是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煤炭能提供能源安全並支持經濟發展。」

中國目前佔世界煤炭消費量近一半,預計未來三年煤炭需求將下降3%。

氣候大會才落幕 減緩暖化得更用力

由於COP24聯合國氣候大會主辦國波蘭高度依賴化石燃料,煤炭是COP24的焦點之一。不同於許多歐洲國家,波蘭燃煤發電占其能源組合的80%。在大西洋的另一邊,美國總統川普被指責為了照顧其煤業盟友,而在減煤上走回頭路。由於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警告,全世界需要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以避免災難性的全球暖化,許多人認為煤炭不見容於氣候目標。

IEA表示,如果他們的預測正確,就需要投資碳捕集、利用和儲存(CCUS)等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技術。沙達莫利指出,全世界必須用上所有可行的方法,包括更多的再生能源、更高的能源效率、核能、CCUS、氫動力等等。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