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1-29

東非獵豹非法交易 IG、YouTube淪為黑市媒介

西非納米比亞(Namibia)非營利研究及政策遊說組織「獵豹保育基金會」一項分析顯示,社群媒體持續成為非法販售獵豹的重要途徑。據估計,2012年2月至2018年7月之間,社群媒體上共有906廣告貼文,合計販售1,367隻獵豹。其中高達77%的貼文是出現在IG(Instagram),另有11% 出現在YouTube和科威特手機軟體4sale。

如今,野生獵豹族群比20世紀初大幅減少了90%,僅剩7,100隻個體。非法交易對岌岌可危的獵豹族群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太平洋標準」雙月刊(Pacific Standard)10月的一篇報導,剖析了這個現象。

獵豹處境岌岌可危。圖片來源/獵豹基金會

2005年時,獵豹保育基金會從衣索比亞一間餐廳救援出兩隻將被非法販售的幼豹,引起媒體廣泛報導東非和中東地區的獵豹非法貿易。此後,基金會便開始記錄獵豹的非法交易。

該機構策略溝通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助理主任,特里克拉許(Patricia Tricorache)表示,「我們意識到,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盛況遠超乎我們的想像。於是,我們開始廣收網路非法交易的通報。舉報資訊中雖然混雜不少詐騙訊息,但許多案例看來可信度很高,我們於是開始持續進行記錄。」

「不論是在線上還是實體市場販售幼豹,對東衣索比亞、北肯亞和索馬利亞的野生獵豹族群來說,都極具破壞性。不幸的是,我們尚無法清楚掌握這些地區的野生獵豹族群數量。如果我們的估算正確,該地獵豹數量可能只剩下幾百隻,並且正在快速下降中。我們估計每年有300隻幼豹被走私到阿拉伯半島進行非法寵物交易,還有更多在過程中夭折。」

為了判定網路非法交易獵豹的規模,基金會自2012年開始監測和彙整線上交易資訊。透過篩選每一筆相關貼文的留言,該團隊往往能發現更多交易資訊。

「有時我在瀏覽器上一口氣開了12個分頁,其中一些帳號會顯示多隻幼獸的影像,這些影像看起來很像真實,不像是隨意從網路蒐集照片做成的詐騙廣告。許多影像中的獵豹非常幼小而且不健康,讓人看了擔憂又痛心。」特里克拉許如此說明。

IG、YouTube、4sale的廣告貼文數高峰出現在2014年至2016年之間。雖然數量自2017年開始下降,但無法確知這因為整體非法交易數量減少,還是賣家轉用其他私人帳號或轉移到其他尚未被揭露的線上平台進行交易。

目前獵豹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簡稱CITES,華盛頓公約)附錄一(Appendix I)「有滅種威脅須嚴格管制」的級別,亦即不得在國際進行該物種的交易。所有出現在社群媒體的獵豹廣告顯然都是非法的。

特里克拉許指出,「所有建檔儲存的廣告貼文中,沒有任何一個提出過販賣許可,也沒有任何一則提到幼豹來自合法圈養繁殖。獲得了CITES許可的交易,可以在公約的資料庫裡搜尋到。但是除了我們已知的少數案例之外,我從未在這些市場上發現合法交易的案例。不僅如此,圈養繁殖獵豹的難度極高。依照我們掌握的廣告及飼主數量來推估,合法繁殖的獵豹數量並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

分析後可發現,幾乎全數貼文都與波斯灣周遭的國家相關。其中,62%的貼文會附上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某個地址或電話號碼。出現率次高的國家是科威特、阿聯酋和卡達。此外,前4名廣告大戶都位在沙烏地阿拉伯。

儘管國際上已禁止獵豹交易,但目前中東國家仍無明確法律規範獵豹的所有權。

特里克拉許揭露,波斯灣國家的寵物市場對獵豹和其他充滿異國風情的動物需求甚高,雖然交易獵豹是非法的,但除了阿聯酋在2016年12月明定禁止私人擁有異國情調的危險寵物之外,其他國家並沒有明確的法律來規範獵豹所有權。至於多數廣告和沙烏地阿拉伯息息相關,可能是因為該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人口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第二大國阿聯酋的3倍之多)。

獵豹處境岌岌可危。圖片來源/獵豹基金會

由於不少非洲草原棲地被轉變為農業用地,獵豹族群的生存已非常艱難,與人類發生衝突的機會也隨之增加。獵豹保育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爾(Laurie Marker)表示,非法獵豹交易會讓牠們的處境更加嚴峻,尤其對族群破碎化、數量較少的東非獵豹族群來說,殺傷力最大。

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的獵豹族群早已岌岌可危。盜獵和非法寵物交易恐讓這些地方的獵豹瀕臨滅絕。這些寵物幼豹大多自三週大就被人類圈養,長大後就算野放也很難在野外環境存活。特里克拉許補充說明,「因為被人類扶養長大,牠們可能會自然地接近人類,最後因為和人類發生衝突而被射殺,或是再度被人捕捉和販賣。不僅如此,遭人從母親懷抱偷走的幼豹通常沒有受到妥善的照顧,常處於營養不良、脫水或被虐待的狀態。許多幼豹根本撐不到被救援就夭折了。」

「重要的是,在社交媒體上追蹤異國寵物飼主或賣家的網友們,必須瞭解到這些動物很可能是非法取得的,而且對這些非法交易而來的寵物照片按讚,只會讓非法寵物交易對相關人等更具吸引力。」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