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19

離岸風場謀生態對策 專訪沃旭能源 談如何降低鳥類與鯨豚衝擊

歷經環評、躉購、遴選等一連串考驗,在接下來五年,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即將脫離只有二架風機的示範期,邁入700多架風機的密集建置期「註1」。

雖然各界期待風電能減少秋冬季節燃煤發電的需求,改善空污。但另一方面,海洋生態面對的衝擊,卻令人擔憂。尤其是為數不多的中華白海豚、以及秋冬季節跨海而來的鳥類。

台灣海峽優勢的風力條件吸引世界離岸風電一線大廠加入戰局。其中,世界離岸風電龍頭,擁有超過1200架風機建置與營運經驗的沃旭能源「Ørsted」備受矚目。國外有什麼樣的生態保護對策?國內外大不同,氣泡幕、鯨豚觀察員、鳥類飛行廊道這些措施能否在台灣發揮成效?本報專訪沃旭能源資深專案許可協理、海洋環境科學博士施多麗「Doris Schiedek」,從鯨豚、鳥兩個面向介紹離岸風場的生態對策。

氣泡幕是風場常用的減少水下噪音的工具之一。圖為沃旭德國離岸風場Borkum Riffgrund 1 打樁時使用的氣泡幕。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鯨豚:減輕噪音干擾 從前期選址與規劃開始

白海豚的存續岌岌可危,2017年還有58隻,2018年的目擊數量已經降為50隻。雖然2018年離岸風機尚未大量動工,族群減少的問題不能直接指向風機,但也顯示出,風機施工的防護措施更不能打折,特別是打樁時產生的噪音。

雖然民眾普遍將重點放在減少噪音,但施多麗澄清,要降低環境影響,前期的選址與風場規畫非常重要。


沃旭能源資深專案許可協理、海洋環境科學博士施多麗「Doris Schiedek」說明離岸風場減輕環境影響的對策。圖片來源/flickr

例如,歐洲風機常用單樁式「Monopile」的水下基礎,但考量地質與地震,台灣通常採用三腳的管架式「Jacket」水下基礎。基樁數目增加,但每隻基樁的直徑約3-4公尺,比起單樁式少了一半以上,打樁噪音也更低。

為避免多個風場同時施工造成影響的加成,沃旭在環評中承諾,沃旭彰化四個風場同一時間最多只會有一隻風機進行打樁作業,不會同時打樁,讓鯨豚無處可逃。

氣泡幕「bubble curtain」是另一個常用的水下噪音減輕對策。原理是在基樁的周圍、從海底持續製造氣泡,在氣泡往上飄的過程捕捉噪音。氣球帷幕「Hydro Sound Dampers」的原理類似。

施多麗解釋,一般來說,這些方法可降低約10分貝的噪音。而沃旭的環評承諾則是離基樁750公尺半徑的監測範圍,水下噪音聲曝值不超過160分貝「Sound Exposure Level,SEL」,這個數值是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2016年針對人為噪音對鯨豚影響所定的技術指南及德國StUK4「2013」的環評標準。

確保鯨豚不會誤闖打樁施工區的另一項機制是鯨豚觀察員「MMO」。施多麗強調,MMO是「受過訓練」的專業觀察員,且受雇於獨立單位。觀察員配合目測與儀器可監測到打樁方圓約2公里的範圍。一旦發現鯨豚進入方圓750公尺的警戒區,就會通知停止打樁。不過,施多麗說明,突然停止打樁可能造成海上施工人員的危險。安全考量下,部分狀況無法「立即停止」「註2」。

鳥類:生態調查不足 預留通行廊道因應

雖然通過環評是進入風場建置的前提,但鑑於環評當時所做的鳥類生態資料不足,環評結論中留下但書,要求各開發商補充2017年秋季至2018年春季的鳥類生態環境影響調查。「海峽風電」調查報告已於6月通過環保署審查,其餘風場則預計於8月間審查。

施多麗表示,沃旭的做法是為鳥類留下飛行廊道。大彰化的四個風場共設計八條鳥類廊道,六條東西向、二條東北西南向,每條至少2公里寬。以目測的話,已經是看不到對面的距離,不會對鳥類造成負面影響。

沃旭能源彰化四個風場共留設八條廊道「綠色部分,六條東西向、二條東北西南向」以利鳥群迴避穿越。
圖表來源╱大彰化離岸風場環境影響說明書。

沃旭也請來歐洲專家進行鳥類撞擊評估。施多麗說明,歐洲風場已經有十年經驗,歐洲鳥類遷徙的規模比台灣大很多。根據專家評估,風場的建置不會對鳥類產生立即性威脅,這項撞擊評估資料會在8月時一併接受環評委員審查。

離岸風場對鯨豚的影響主要在風機建置階段,但對鳥類而言,影響最多的卻是在長達20年的營運階段。在鳥類保護上,國內外都沒有類似鯨豚觀察員的防護機制。環評過程中,沃旭的大彰化案承諾與海龍及海鼎風場合作,聯合設置鳥類監控系統,設置熱影像、音波麥克風及高效能雷達等儀器,以監測鳥類活動情形。

施多麗說明,雖然沃旭承諾「倘發現保育類或大型鳥類將大規模穿越風場時,承諾使用可行之風機降轉機制。」但以全球實例來看,要「事前預測」即將有大規模鳥類穿越仍有困難,且目前尚無「商業可行」 用來判斷鳥類大規模穿越離岸風場的鳥類監測儀器,也沒有「商業可行」的風機配合降轉機制,仍需蒐集很多研究資料驗證其可行性。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要在規劃階段就有好的開始。

「註1」離岸風電第一階段示範獎勵案為上緯海洋風電128MW,2017年完成8MW,二架風機。2019年120MW動工。第二階段潛力場址「2021-2025年分期併網」預計將完成5.5GW。能源局估共計約715架風機 。

「註2」根據環評書件,「無工程安全疑慮情況下停止打樁」係指當有鯨豚進入750m警戒區內,且同時滿足下列兩種條件之情況將停止打樁:1.基樁已有足夠深度,無須施工船隻輔助,足以支撐自體至下次啟動打樁作業,而不會造成工程安全危害。2.施工區域海氣象環境良好,不致因停止打樁而導致施工人員及船隊可能暴露於惡劣天候條件下。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