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PALAU帛琉 海洋奇境

帛琉,一個怎麼拍都美的國度。這裡有絕美的自然景致,還可以體驗驚奇的水底世界,並與水母、鯊魚共游,這裡也是生態保育之地,觀光與環保並重,全球首創以「誓言」為入境簽章,提醒每一位旅人尊重與愛護上天賜予的自然資產。

Rock Islands Southern Lagoon世界七大海底景觀之首

從空中的角度俯瞰,洛克群島就像上帝遺落在人間的綠寶石,耀眼地令人捨不得移目。帛琉的「洛克群島南方潟湖」。包括445個由火山形成、無人居住的石灰岩島嶼,一個個綠色如蕈菇狀的島礁,超可愛的。調皮的帛琉人船長,還會在島礁間「飆船」,傾斜的船身與極致的速度,打開全新的視野與體驗。

洛克群島範圍廣大,鯊魚城、水母湖、牛奶湖等帛琉著名奇景,都包含其中,被譽為「世界七大海底景觀之首」,可謂名副其實。洛克群島海域擁有超過385種珊瑚種類、以及各種動植物棲息地,複雜的礁岩系統,更凸顯了帛琉海洋的獨特性與不凡的美麗,也得以維持植物、鳥類和海洋生物的多樣性。也要感謝這些珊瑚礁,形成天然的屏障,保護內海,讓美麗的海底世界不受太大的浪濤侵擾破壞,導遊還笑說,平靜的內海,聽不到海哭的聲音啦!

Big Drop Off╱Shark City大斷層╱鯊魚城

「大斷層」被譽為帛琉最值得一探的海底秘境,世界7大潛點之一,或許這裡就是海神波賽頓的御花園。距離科羅州港口超過一小時的船程,跟大多數在內海的景點不同,已在外海,水流稍強,浮潛時,只要放鬆身體隨著漂浮就好。

從2米到200米,垂直90度的斷層,刺激視覺感官。這裡的魚不識得斷層,將斷層面當成地面,因此會看到魚兒「垂直」游泳的逗趣景象。對深潛愛好者來說,大斷層絕對是不可錯過的海底花園。

歡迎來到「鯊魚城」!2009年起,帛琉成為世界第一個國家鯊魚保護區,終止水域內所有商業性鯊魚捕撈活動,17種鯊魚在帛琉安心茁壯成長。鯊魚城內的鯊魚,學名烏刺真鯊,俗稱黑鰭礁鯊,顧名思義胸鰭及背鰭的頂端是黑色的,而下部是白色,很好辨認。烏刺真鯊身長常見1.5米,沒有攻擊性,但皮如砂紙般粗糙、利牙如刀子般尖銳,仍不適合過於靠近。

Jellyfish Lake金黃精靈

帛琉的「水母湖」,有著世界罕見的無毒水母。黃金水母的學名為Mastigias papua etpisoni,是個獨特亞種,在此與外界隔絕的鹹水湖中,自然演化成無毒水母;全盛時期曾有上千萬隻水母,但因聖嬰現象銳減,經過2年封湖復育,近期重新開放,現約有63萬隻。帛琉境內有不只一個水母湖,但基於保育等其他因素,只開放一個水母湖觀光。

遊客乘船而上岸後,冰涼的水從頭澆灌而下,這是為了保護水母湖不受外界碎石或微生物等各種汙染,所必須接受的洗禮。接著在珊瑚礁上鑿刻出的階梯,拾級而上,從沒想過需「登山」才看得到「海洋生物」,多麼奇妙的體驗。一路向上約20分鐘後,被紅樹林圍抱住的水母湖終於現身。當陽光四射、晴空萬里,水母就會浮到較上層的水面,原來陽光能滋養在水母組織中共生的海藻生物體。大多時候,水母是害羞的、會避開人類,常看到牠們直直向下衝。一轉身,看見一個白色透明體漂浮在身旁,狀似一般水母,但別緊張,只要是在這個水域的水母,都是無毒無害的。

Cemetery海底的玫瑰花園

帛琉有超過500種珊瑚,其中300多種都是軟珊瑚,硬珊瑚相對少數,但在「硬珊瑚區、又稱萬象珊瑚區或玫瑰珊瑚區」,卻能看到如此密集的硬珊瑚,更顯得難能可貴。這裡有著一朵直徑超過3公尺的巨型玫瑰珊瑚,可是全帛琉最大的一朵。玫瑰珊瑚一年生長不到一公分,要形成如此巨大,得歷經多少歲月,挺立過多少海底變遷,近距離觀賞,更能感受那股震撼。

探索海底森林,真實版的海底總動員就在眼前上演,仔細尋覓海葵,果然就看到在家園附近徘徊的尼莫!橘色的頭、橘色的鰭、黑色的身軀,掛著一圈白色的彩帶,小丑魚如此迷人可愛,還有更多顏色繽紛、姿態各異的熱帶魚。有時還可見帛琉國寶魚──蘇眉魚、又稱拿破崙魚,優游悠哉的身影。

Kemurbeab長沙灘

無人島上,白色沙灘綿延一公里長,不是筆直的,而是畫了個彎,從空中俯視,如同陸地上的一彎皎潔明月。漫步在這條海上走廊,藍綠色的海水在沙灘的兩邊流淌,放眼望去海天一線,碧綠的海銜接著湛藍的天。登陸欣賞長沙灘的這個島名為Kemurbeab,長沙灘的兩端連結兩個海島,漲潮時隱沒在海面下,退潮時靠步行就能抵達另一座小島,是退潮限定的美景,露出時如地上一彎明月。

沙灘上有種常見的貝殼,圓形、白色、小巧,其上頭有五個如花瓣的圖案連接一起,就像星星一樣,被稱作「星貝」。如彎月的長沙灘、散落點點星星的貝殼,在長沙灘,一切都浪漫得理所當然。Kemurbeab島設有座位、簡易的料理台、與洗手間,這裡通常是出海行程的中午休憩站。每個座位都是海景第一排,一邊享受午餐,可能是BBQ、便當、或火鍋,一邊看海水漸漸漲起,淹沒長沙灘,然後再靜待下次的會面。

Milky Way夢幻Tiffany藍

在島礁中穿梭,繞進一方秘境,張狂的風不再,平靜無波,取而代之的是Tiffany藍的水面,漫成一整片的夢幻,第一次進到「牛奶湖」的人,無不為之驚嘆。這片夢幻之地被佈滿綠色植栽的島礁環繞、保護著,不受侵擾。此處火山活動曾經相當的頻繁,因此淤積許多火山灰,歷經歲月更迭,今日已歸於平靜,澄澈的海水與沉積底部的乳白色火山泥,混合成特殊的Tiffany藍。雖被命名為牛奶湖,但其實還算是廣闊海洋中的其中一片海域,只是地形看起來很像一座湖。

看導遊俐落地從船上一躍而下,撈起一大桶火山泥,伴隨著一股硫磺味,火山泥中含豐富的礦物質,是純天然的護膚聖品,質地滑順,相當好推勻,導遊們都戲稱來做SPA囉!享受完SPA後,用海水洗淨肌膚,讓火山泥歸於牛奶湖。請記得,可不能私自將火山泥裝箱帶走!不過帛琉機場有販售火山泥做成的手工皂,當地限定,這就可以帶回家裡,繼續享受來自帛琉的美容浴。

撰文/Vivian Huang、林郁姍
攝影/陳書海、周兆志、莊智淵
Model/郭書瑤

本圖文由Ciao潮旅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