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17

世界遺產白神山地 青森秘境療癒慢旅

青森縣較鮮為人知的白神山地,橫跨秋田與青森,面積約13萬公頃,擁有世界面積最大的原生櫸樹林。1993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為世界上少數珍稀的原始生態林,涵蓋的範圍大致在青森縣的西目屋村、深浦町與鯵澤町區域。

 青森縣較鮮為人知的白神山地,橫跨秋田與青森,擁有世界面積最大的原生櫸樹林。

西目屋村白神館

 

由西目屋村啟程 探索世界遺產之美在親臨白神山地之前,建議可以先至西目屋村的白神山地遊客中心,了解這座世界遺產的起源。由東京羽田機場轉乘至青森機場,開車約1.5小時就可以到達白神山地東側的西目屋村。當晚下塌「西目屋村白神館」,享受溫馨住宿的豐盛會席料理,品嚐白神山地純淨水源灌溉的山菜作物與青森著名的帆立貝釜飯,晚餐後沉浸在充滿木頭香氣的湯泉裡,舒緩一天的舟車勞頓。

 

隔天一早便來參觀白神山地遊客中心,與其說是遊客中心,不如說像是一座白神山地自然博物館,提供旅人相關資訊之外,還有大型螢幕讓人身歷其境感受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山毛櫸林。另有展區介紹山毛櫸每個階段的成長型態與生態角色。此外,館內還定期提供手作、工藝等教學,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此體驗,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將保護自然環境的觀念深植孩童的心。

 

雖是人工擴建的水庫,依然保留此處珍貴的自然樹林,在水面倒映出如油畫般的生動美景。

 

西目屋村白神館官網

 

西目屋村白神館地址

 

津輕白神湖水陸兩用車體驗

 

鄰近遊客中心的津輕白神Tour,有開往津輕白神湖的水陸兩用車可以搭乘,容納40人的空間,一趟約1小時,可先在網上預訂。四輪車身在尾部裝有螺旋槳可在水中行走,讓旅人可以輕鬆遊覽白神山地區域的津輕白神湖,當車子進入湖面時,水花便會濺起,形成諾大漣漪的有趣景象;除了水陸兩用車,夏天還有橡皮艇可以體驗。雖是人工擴建的水庫,依然保留此處珍貴的自然樹林,黃色、綠色和紅楓顏色交錯在湖面山景,溫暖陽光照映湖面,倒映出如油畫般的生動美景,讓車上的每個人不停按下快門,紀錄這裡的每一刻風景。

 

鄰近遊客中心的津輕白神Tour,有開往津輕白神湖的水陸兩用車可以搭乘。

 

津輕白神Tour地址

 

白神山地秘境藍寶石

 

「十二湖」為白神山地區域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從崩山登山口出發路程約需2個多小時,若是想要登山的旅客,也可從崩山口出發前往最高峰白神岳(1231.9m),需要約4.5小時路程。進入山林沿途除了可以欣賞著名的青池、沸壺池,茂密的山毛櫸林及特有物種,幸運的話還能遇見珍貴的黑啄木鳥、金雕、獼猴,或是日本鬣羚等豐富生態。

 

一顆山毛櫸大樹需要經過200年才能形成,不僅非常珍貴,也扮演白神山地維持生態循環的重要角色;就連山林中的黑熊,秋天也會食用山毛櫸的果實來備存脂肪,以便安然冬眠。當地人對於白神山地抱著尊敬而珍惜的態度,遵循古老時代生活於山中的MATAGI(山獵人)感念森林帶來的恩賜,以「取之森林、用之森林」的觀念讓自然生生不息。就像步道某區鋪滿層層木片,就是取自殞落的山毛櫸所切下的木屑,為了讓旅人平穩行走,也讓死去的木屑重回大地,再次成為土壤的養分等待初芽生成。

 

進入山林不久就來到「青池」,就像是白神山地裡神秘耀眼的藍寶石,透澈見底的夢幻色澤十分令人驚艷。變幻莫測的顏色隨著四季與陽光、氣溫的不同分秒變化;一年四季都能看見它美麗多變的身姿,即使冬季也不結冰。巡禮白神山地十二湖就會體會到透過再美的圖片都不如親自造訪來得令人動容,這裡的時光是緩慢的,慢得讓人能感受森林裡草木皆有靈的流動氣韻,身心皆被山林的純淨洗滌,平靜而豁然。

 

 「青池」,就像是白神山地裡神秘耀眼的藍寶石,透澈見底的夢幻色澤十分令人驚艷。

 

十二湖車站觀光導覽所地址

 

 

一次蒐藏深浦町沿海仙境夕照

 

深浦町西岸面向日本海,擁有能夠欣賞夕照的絕佳視角,而令各地旅人想前來探訪的「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光聽名字就有一種彷彿是來自奇幻小說的神秘傳奇。與日本海融為一體的露天海邊風呂,是當地人形容「日本離夕陽最近的地方」,在此享受鐵質褐黃色湯泉,與飯店提供的美味會席盛宴,溫暖的泉水與海風滑過肌膚,沉浸夕陽灑落海面的溫柔波光,讓人真有種身處天堂仙境的錯覺。

 

要親身體驗青森日本海沿岸的美好風光,一定要搭乘穿梭秋田與青森之間的「JR五能線」,這條行經四季翠綠山林與清澈藍海的路線,被當地人喻為「一生一定要搭一次的鐵道列車」。車廂窗口像是一部放映機,播放沿途隨著日落變化的生動景象。列車行經青森白神山地十二湖、不老不死溫泉、還有「日本百選夕陽」美譽的「千疊敷」。列車到了千敷疊會停靠15分鐘,可以下車一覽遼闊獨特的砂岩奇觀。

 

「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是當地人形容「日本離夕陽最近的地方」。

 

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地址

深入當地風土民情 漫遊沿海風光

GRAND MER山海莊

 

來到鰺澤町臨海的「GRAND MER山海莊」,這裡有著大正時期和洋共融的優雅風格,房間大窗面對著日本海,露天風呂也可欣賞海天一線的美景,大廳每日晚間還有精彩的三味線表演。值得一提的是,山海莊的年輕女主人來自台灣,對於台灣人非常照顧,這裡提供國、台語的服務,讓台灣旅人可以輕鬆踏上旅程。

 

享用晚餐前先品嘗由白神山地特產製成的「雪人參」飲品,還有當地產物紅色糯米與紫蘇搭配的前菜;以及白神山地森林清泉培育的鰺澤夢幻魚種「遠東哲羅魚」。晚餐還搭配這裡超人氣的三味線表演,氣氛十分熱鬧溫馨。烤魷魚是鰺澤町的名物料理,沿岸店家會曬起一排排魷魚,是這裡獨有的風景。

 

 晚餐還搭配這裡超人氣的三味線表演,氣氛十分熱鬧溫馨。

 

GRAND MER山海莊地址

 

美代子的店

 

「美代子的店」女主人和我們分享,曬魷魚的方法流傳自十多年前的漁民,以海水清洗魷魚,在海風下曬2小時來保持彈潤口感,火烤時只需撒上一點鹽,沾著美乃滋就非常美味。這算是當地最接地氣的特色小吃,還可以品味到濃郁的風土民情。

 

美代子的店地址

撰文、 攝影/Charisse
az logo

本圖文由az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