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7-20

聯合國組織、珍古德基金會 倡議節育解決野生動物危機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聯合國機構在這一天發起「共榮共存」(Thriving Together)運動,試著透過提供人類節育服務幫助解決野生動植物保育問題。活動組織表示,人口增長往往導致大自然遭到破壞,而無法節育是「最重要卻被忽視的環境挑戰」。

「共榮共存」運動提倡「節育是人權」,對人類和其他生命都好。圖片來源╱運動宣傳影片

「共榮共存」運動共有150多個健康節育和保育組織參與,這些組織每年在170個國家共花費80億英鎊。這些組織表示,他們打算共同努力改善人們的生活,透過減少人口成長防止生物多樣性大量流失。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珍古德研究所和瑪麗斯特普國際組織(Marie Stopes International)聯合簽署的聲明指出,「需要改善家庭計畫和需要保育的地區往往高度重疊。我們相信只要一起努力,就可以幫助人類及其生態系統蓬勃發展。」

英國衛報報導,珍古德研究所自1994年起就提供計畫生育服務,創辦人珍古德表示,由於家庭人口減少,赤裸的山已經恢復成森林。「越來越多人口出生並追求更高的生活水準,繼續這樣下去,地球的自然資源將遭到破壞。我們沒有太多時間來改變,而且改變的機會正在快速縮小。」

瑪格麗特派克信託(Margaret Pyke Trust)執行長強森(David Johnson)提供醫生避孕培訓並負責協調該活動。他說,「缺乏家庭計畫服務是現今最被忽視的環境問題,但現在情況有了變化。你想要幾個孩子都可以,那是你的權利,問題是很多人孩子數量超過他們所願。」

參與烏干達鶴保護計畫的教師Phionah Orishaba指出,每天都看到缺乏計畫生育服務對婦女和環境的影響。想要避孕的婦女必須步行六個小時去診所,許多孩子沒人照顧,人民貧窮、沒有工作,只好將濕地放乾改種植馬鈴薯。「他們也知道灰冠鶴需要濕地築巢,並不想傷害牠們,但他們有什麼選擇呢?」「我們現在正與瑪格麗特派克信託合作,因為女性需要這種服務,這對當地婦女和灰冠鶴都有益。」

灰冠鶴(Grey-crowned Crane )是烏干達國鳥,也是該國唯一的常見鶴。

智庫「人口大事」(Population Matters)的梅納德(Robin Maynard)認為,對共存共榮運動而言,解決人口增長問題是積極的行動,不是強迫或將動物看得比人類重要。「阻礙計畫生育,無論是政治、宗教還是經濟因素,都是在妨礙人類生活獲得改善。」

許多科學家認為第六次大規模滅絕正在發生,主要原因是農業和木材需求使自然棲地遭到破壞及過度獵捕。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預計將增長到97億。

多年來人們一直在爭論人口不斷增長的後果。有些人認為,富裕國家人們過度消費造成的環境問題比貧窮國家人口增長嚴重。

珍古德說:「富裕國家普遍的浪費和過度消費正在破壞地球的自然資源。我們必須解決人類和牲畜數量成長和非永續生活方式等問題。」

經常對人口增長表示擔憂的大衛·艾登堡爵士2013年曾說:「所有的環境問題都是人越少越好解決,人越多越難、甚至不可能解決。」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