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近郊小山輕鬆走 內湖白鷺鷥山

白鷺鷥山步道鄰近景致優美的大湖公園。這樣一座藏匿在近郊地區的登山步道,是假日想要輕鬆踏青、流點小汗的選擇之一。

登山步道主要有兩處登山口,北口位在成功路五段35巷的大湖公園旁,南口則位在金湖路268號旁。這次選擇從北口上山。從大湖公園捷運站2號出口出來後,依照「白鷺鷥山步道」的告示牌走、途經大湖公園環湖步道,過不久就會看到兩間祠廟—福祐宮和老公祠,而登山口就位在祠廟後面,非常顯而易見。上山前也別忘記先上個廁所,老公祠入口處旁非常貼心地設有公共廁所,讓登山者不管上山下山都能沒有後顧之憂。

 

白鷺鷥山屬於五指山系

登山口處前的福祐宮和老公祠

沿著蜿蜒的步道上山

一開始為平坦且平整的步道,不過卻是蜿蜒而上的。明明可以開闢一條直上的道路,卻選擇鋪出九彎十八拐的小徑,整體上升坡度因此顯得和緩,讓登山客可以用更輕鬆的步伐,享受林中的慢活與寧靜。白鷺鷥山步道因為樹蔭遮蔽的關係,走起來非常舒服。即便在春夏陽光四射的日子裡,進入步道也能瞬間涼爽,不過縱使陰涼有風,還是建議輕裝前往,並帶上足夠的水,也要做好防蚊措施。

 

白鷺鷥山並不高(海拔僅142公尺),腳程快的話,約莫半小時就可以登頂。從高處俯瞰大湖公園,配上遠處層巒疊翠的山脈,是平地欣賞不到的景致。在這座小小山頭,除了自然植物形成的陰涼遮蔽處,也有人工闢出的健康石子步道、長形小棚子內附呼拉圈、泥土空地配上簡易涼椅。不管大人小孩,都能在此找到自己的小天地。

 

在峰迴路轉之際,眼前閃出的大湖公園全景圖。

 

隨著越接近山頂,平坦的路面變為一階又一階的樓梯。

山頂上如詩如畫的風景,可以登高望遠 ,或在泥土空地上的涼椅稍作休息。

 

下山的路有兩條,一條屬步道的官方路徑,出口處在南口的金湖路;一條則算是民眾自行走闢出來的泥土小徑,出口位在成功路五段45巷,離老公祠登山口及大湖公園比較近。而泥土小徑的路較陡,地面上只有用磚頭疊起並固定的樓梯,樹幹之間也串起粗繩,成為登山客上下山時的支撐和輔助。

 

左邊為通往成功路五段45巷的泥土路徑;右邊則通向金湖路268號的南登山口。

 

磚頭砌成的簡易階梯和泥土階梯,需要留心腳步。

 

泥土小徑上的林中遊樂場

左轉進入泥土小徑,經過幾分鐘陡峭、凹凸不平的路途後,會出現一處稍加平坦的山腰地,平地上架起一座座吊床,以及大人小孩都愛的樹枝盪鞦韆。這樣一個意外的發現,算是苦盡甘來、暫時脫離下山路的桃花源。不過此處因為多樹木、草叢,一定要注意蚊蟲叮咬或蜜蜂出沒!

 

最後一段路途並沒有階梯,只剩一條盤根交錯的泥土路。除了要注意腳下隨時會有可能絆倒自己的樹根和滿地落葉外,還必須保持好身體重心,以免滑倒。

 

樹林中的盪鞦韆和吊床

 

走在沒有步道和石階的泥土路徑上,比較有爬山的感覺。

 

上下山時間粗略估計1-1.5小時。抓好時間、趁著傍晚走出步道的話,剛好可以碰上夕陽剪影下的大湖公園和白鷺鷥山。走回捷運站的途中,可以從另一個方向近看大湖公園,正好與上山時另一面的湖泊景色做個對比,還能順便遠眺方才登頂成功的白鷺鷥山,邊欣賞湖面的夕陽倒影。

 

流完汗、吹著風、看夕陽餘暉,就是此行最完美的落幕。

 

交通資訊

成功路五段35巷登山口(老公祠旁)

公車:公車278、284、287、617、620、630於「大湖公園站」下車,再步行至成功路五巷35號登山口。
捷運:台北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2號出口出來後沿著環湖步道走,即可抵達成功路五巷35號登山口。

 

 

金湖路268號登山口

公車:公車21、240、278、53、646、棕9至「團管區站」下車,再步行至金湖路268號登山口。
捷運:台北捷運文湖線至「葫洲站」。沿康寧路三段,往內湖路圓環方向走,即可抵達金湖路268號登山口。

 

 

撰文/王禹晴
圖片/王禹晴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