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一起出發吧!台灣第一高峰 玉山主峰輕鬆行

玉山已經是台灣最著名的地標,雖然是台灣最高峰,但極受到大眾的歡迎。玉山以往是登山客必去的勝地,如今隨著步道設施極其完善,尤其是塔塔加往主峰之間的步道,不但路面平整而且相距不遠便設有休憩涼亭與生態廁所,每隔500公尺便有距離指標,除了冬季冰封期間之外,其餘季節沿途鳥語花香,一路走來輕鬆自然,有如郊山健行般簡單,尤其5月至9月的夏日花季其間,前往感受涼爽的自然知旅實在是一大樂事。

塔塔加主峰步道

主峰下的風口碎石坡路段,應該是由塔塔加進入玉山主峰之間最具特色的一段路了,不但地勢高亢,滿地的奇岩巨石,雖然風勢強勁,但天氣好時周遭展望極佳,是此路線最吸引人的路段。由風口頂著強風再往上走一會兒,就可抵達主峰頂。

 

難度分級:初級,正常體能皆可
行走距離:往返約24K,塔塔加起登,原路進出
行程天數:2天一夜。住排雲山莊,最舒適的高山旅店
賞玩重點:林相變化、鐵杉純林、奇岩巨石
裝備提示:禦寒裝備,務必攜帶頭燈、雨具

最受歡迎的走法

目前攀登玉山主峰最大眾化的行程安排,是由台21線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加登山口開始,一路漫步上升,直到主峰頂為止全程10.9K。由登山口算起,慢慢走大約6小時可抵達排雲山莊,第一夜就住宿在此。隔日凌晨2點輕裝摸黑出發,大約四、五小時可原路往返主峰與排雲山莊,由於下山可以走得較快一些,通常休息一會之後便直接下山回到登山口,一般都能在下午天黑之前回到登山口結束行程。

 

由於從塔塔加登山口到主峰之間的距離不算遠,路況又良好,所以也有很多人會安排一日單攻往返主峰,甚至以慢跑的方式進行。

 

_MG_1609

台灣第一高峰     

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是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內最高的山頭,也是台灣最高峰,無論山容或山勢皆在台灣為最具規模,在台灣號稱五岳之首、百岳之最,具有豐富的自然及地質景觀,而且有多條可以前往主峰的登山路線,其中塔塔加線距離最短,步道沿途有極其完善的建設,因此登頂難度低。由於這些優勢;使得玉山入圍了由瑞士發起的「世界新七大奇景」,成為中外聞名的高山好去處。

 

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廣大,面積達105490公頃,地跨花蓮、高雄、南投、嘉義等4縣,全境皆為雄偉的高山地形,位居台灣中央地帶,是濁水溪、高屏溪及秀姑巒溪三大河川最重要的上游集水區,為台灣少數仍保存原始風貌之高山地區,全區也蘊藏許多珍貴之生態資源及人文史蹟。

 

隨者海拔高度增加,玉山地區跨越了由亞熱帶、溫帶以至寒帶等不同的氣候區,也造成林相的多樣變化,因此野生動、植物的多樣性也就更豐富了。當然除了塔塔加主峰步道之外;還有非常多難度不等的登山步道穿梭其中,只不過多數行程距離較長,需要天數較多,除了登山愛好者之外,一般遊客不易進出。

最輕鬆的過夜行程

進入塔塔加往返主峰的步道前往排雲山莊大約需要6小時步程,由排雲山莊至主峰輕裝來回約需4小時,所以絕大多數的行程安排都是前一晚在塔塔加附近住宿。隔日一大早進入登山口開始健行,大約下午二、三點便可抵達排雲山莊,當晚用完晚餐後便需盡快就寢,大約凌晨二點起床,這樣便可趕在日出之前登頂。隔日上午九點左右便可回到排雲山莊吃早餐,然後重新整裝下山。由於下山的速度比較快,這樣的行程安排大約下午三點左右就可回到登山口。

公園化的健行步道

進入登山口之前,所有人得先在玉山國家公園檢查站繳交入山入園證與檢查身分證件,然後必須觀看登山安全宣導影片,才能搭乘接駁車到達登山口,在登山口下車之後才是登山健行的開始。

 

登 山口海拔約2600公尺,又稱為塔塔加鞍部,展望相當不錯,進入步道之後一開始都是緩緩的之字型上坡,自登山口開始行走大約40分鐘可抵達孟祿亭,這裡是 第一個休息點,可遮陽避雨,為溫帶林及寒帶林之交界處。再往上走沿途可經過生態公厠,對於熱門路線來說,這座公厠帶給大家極大的方便。再走約30分鐘步程 會經過往前峰的登山口,這一段路況坡度稍陡一些些,再走60分可抵白木林區附近更大的觀景平台,這座觀景台可容納更多人在此休息、賞景,也是一座全新的人 工建築物。塔塔加主峰步道全程橋梁數量多達82座,這些橋的存在讓主峰步道更容易行走,每500公尺就設有一里程指示碑,讓人清楚知道自己還需要走多遠。

 

最熱門的山莊

排雲山莊地理條件極佳,大概是全台人氣最旺、海拔高度最高的山屋,位於玉山主峰下2.4K處,位於玉山主峰山腰。現在的排雲山裝為全新完工的住宿地點,內有水源、廁所、餐廳、客房等設施,可供約92人住宿,是全台第一個要收費,也是海拔最高並且供餐的登山旅店。山莊內不能私自開伙,現在強制規劃統一供餐。附近30公尺內也禁止炊煮,所有廚餘全數統一運送下山,目的減少對環境的負荷。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最重要的過夜處所,擁有極佳的視野,可眺望楠梓仙溪之溪谷以及兩側森林景觀,運氣好的話;雲海、夕陽、晚霞盡收眼底。

 

_MG_1617

 

最高級的山屋,現在的排雲山莊海拔3402公尺,是在2010年開始規劃、重新整修過的全新建築物,玉管處為了控管入園人數,都需先申請排雲山莊住宿床位,由於太過熱門,因此以抽籤方式辦理。新的排雲山莊住宿承載量為每天為92人,新啟用的排雲山莊,設施新穎,2層樓的建築主體有小通鋪房間和公共空間,而且加強污水處理與太陽能發電設施。 不過住宿排雲山莊每人需收費480元/晚。

 

注意事項

1.主峰頂上面積不是很大,人多的時候,要小心站立的位置。

2.申請住宿玉山國家公園的山屋都要抽籤決定,依承載量管制名額以抽籤方式決定。排雲山莊至少要提早一個月提出申請並等待抽籤的結果,決定是否要攜帶帳篷。

3.線上申請網址:排雲山莊

4.遊客進入本區前,應先向塔塔加警察小隊報到查驗名冊後,始可進入。

5.即使夏日也需要攜帶禦寒衣物,夜晚最低溫可能只有5度左右。

6.玉山主峰風口為碎石坡,坡滑且風勢大,行走更須小心。

7.塔塔加登山口禁止車輛進出,一般登山客僅能自新中橫公路上東埔停車場步行進入。

8.每年二月份玉山皆不開放進入。冬季積雪其間,也經常無預警封山,只針對裝備齊全、有經驗者有條件開放專案申請。因為積雪時期的玉山就是另一世界,無經驗與裝備不足者貿然前往很容易發生意外。

 

本文為一路報導所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