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9-09

登山車路線 灣潭+雙溪

圖:莫名 楊智仁    文:莫名
由地圖上發現一條看似輕鬆的古道可以由張家莊通往灣潭,經由這條Off doad路線就可不必原路折返,只要接上雙泰產業道路就可抵達雙溪,那麼就可以輕鬆的搭火車返家結束行程了。
這回採訪外拍結果事與願違,灣潭古道受到颱風的摧殘,坍方、倒木甚至高繞,全程皆是如此。最後戴上頭燈摸黑脫困,算得上是硬扛出這條古道,如果還有機會再去一次,我會換上整套的登山裝備前往。喜愛騎單車旅遊的人每逢颱風過後就別走這條路吧。[vc_single_image image=”16550″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新北市的坪林與雙溪都是地處偏遠的山地鄉,美麗的山光水色與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長久以來吸引無數人們造訪,無論是釣魚、登山、騎車甚至划獨木舟都非常適合,這回我們騎單車進入這一大片的山野之中。雖然格外辛苦,但仍見識到古樸又清幽的古道風光,也算很有收穫。不過來此騎車總是讓人既想帶望遠鏡,又想帶釣竿,體力不好;假期不夠真是傷腦筋。

雙溪,雖沒有東北角海岸或瑞芳九份、金瓜石的盛名,但因為如此,反而使這兒仍保有清新可人的樣貌,鄉內保有許多歷史古蹟,青山峻嶺中交錯著溪水與古道,而且距離大台北都會區並不遠,很輕易地就走入這裡的綠色世界。北勢溪就發源於雙溪與宜蘭頭城接壤的山區。自坪林以上的北勢溪溪谷,幾十年來為台北地區遊客釣客所嚮往的的露營及溪釣場地。流域之中隱藏數條早期人們靠雙腳走出來的步道,藉以流通物資或是行旅等,這次我們走的這一條名為灣潭古道,位於新北市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之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故稱為「灣潭古道」。

[vc_single_image image=”16551″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至於雙泰產業道路,是循著昔日雙溪往泰平的古道舊路修建而成的,道路沿途處處可見早期的古道遺跡,例如沿途有不少古老的土地公廟、舊橋等等,全程皆為綠色的田園風光,也會經過幾處早期的宅院,也有一層一層的梯田,整體視覺極為舒適。在「大平觀光農園」的大指標處,這兒是雙泰產業道路視野最佳的地點,天氣好時可以看到海面往來的船隻。由此往北縣的雙溪或是宜蘭縣的大溪,都是下坡路段,只要單車踩的上來,所有的痛苦就此結束,緊接著就是風馳電疾的快感了,不過雨後路面溼滑,下坡的轉彎處較不易控制車身平衡,宜減速慢行。

長度與強度都適中的前段行程

由新店捷運站搭乘新店客運往坪林,北宜公路的沿途早已有許多早起的單車騎士,因北宜高通車後車流大量減少,此條景觀道路已成為戶外休閒的好路線,對單車騎士而言,無論南來還是北往,都是十分享受。
坪林往闊賴這段約15K的公路路面十分良好,坡度略陡,但只有在漁光國小之前稍難一些,其餘路段不算太難,雖然坡度起伏不定,但也因此更添踩踏的趣味。
產業道路沿途都有清澈小溪相伴,雖然天雨路滑,身上早已濕透,但是心情卻極為輕鬆。沿途都是一片青翠的田園相伴,茂盛的野薑花數量也逐漸驚人,沾得滿身野薑花香;但路面愈來愈小,藍雀也不時的從頭頂低飛而過,為了躲雨和拍照,這短短的距離也幾乎用完了一個下午,所以我們只得在闊瀨渡過一夜。這段路程適合稍有經驗的一般遊人前往騎車,長度與強度都頗為適中。

清早的天空看起來依然陰霾,氣溫頗為舒適,整裝之後便往張家莊而去。道路始終沿著小溪前進,但是溪水緊鄰路面,雖然細雨中騎車並不輕鬆,但是仍然聽得見水聲。這條路的兩側少有人家,而綠意卻更濃厚,茂盛的野薑花數量也逐漸驚人,沾得滿身野薑花香。只有少數內行的釣客才知道這個密境,我們刻意選擇有人釣魚的地點停留休息,靜悄悄的觀察許久後,這裡的釣況顯然優於外邊的,而且溪蝦數量更多,而幾處溪水的彎道內側也有絕佳的露營地,但是不適合大隊人馬前往。[vc_single_image image=”16568″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張家莊的陡坡

嚴格說來,只有在通過思源橋之後路況的挑戰性才逐漸增加,尤其是道路與溪水開始分岔之後,一路陡上至縣界的最高點,然後再下滑至張家莊的灣潭溪邊。這段爬坡路讓我等變速器的撥桿轉個不停,部分路段的坡度陡峭,前齒盤已經用到最小的那一片,雖然還是踩得上去,但是前輪容易抬起,所以必須不斷的變換重心將前輪壓下,但是我背著沉重的攝影與食宿裝備,每踏一下便氣喘不已。不但踩得辛苦,天空也開始下雨,雨滴佈滿我的眼鏡影響了視線,雖然雨愈下愈大,但我們沒有停來的打算。直到最高點為止,除了爬坡辛苦之外,倒也沒有危險,但是開始下坡之後,我們的單車即使搭配粗花的寬胎在潮濕的陡下坡路面仍然容易打滑,在進入濕滑的彎道前必須完成減速的準備,彎道中只能輕帶煞車,避免鎖死車胎。
下坡的快感讓我多次險些發生失控打滑的危險。雖然一路順暢,但是在黑龍潭之前我的背部靠近背包的上緣處卻挨了毒蜂二針,不知是何種毒蜂,但瞬間劇痛讓我必須停下來,須臾之間便腫起二個包,觀察一會兒確定附件沒有蜂群後,便停下片刻。直到雨勢漸大,便直接下滑至張家莊休息。[vc_single_image image=”16554″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灣潭古道

張家莊往灣潭的古道,是傳統的登山健行路線,地圖上標示不太清楚,原本只是不太能騎車,但因距離不算長,而且沿途景色優美,想藉由這條古道再接上灣潭的產業道路,就可抵達雙溪,半推半騎或小扛一段應不算太難過。只是適逢颱風過後,路況受到坍方、倒樹的影響,路況比想像中艱困許多。但是既然決定進入,那麼就已有戴上頭燈黑的心裡準備。只是沒想到全程皆無法騎行,不斷的高繞、穿越倒樹,弄得全身傷痕累累。
我們以極慢的速度推進,非常的辛苦,抵達一處開闊的廢棄梯田時發覺這兒的景觀非常優美,這處梯田是古道上規模最大的梯田景觀,山谷中的北勢溪在此形成了一處略為彎曲的潭水,潭水平緩而溪邊綠草如茵,真是如桃花源一般的祕境,也是一處極佳的營地。但因落後預定行程甚多,我們決定戴上頭燈繼續前進。
遠遠可望見一棟廢棄的石厝古宅,這座古宅還留有烏山19號的門牌號碼,路徑由古宅後方的山坡再度高繞上行。雨後,要扛著單車與裝備爬上這個坡真是要命,爬上坡頂之後繼續循著腰繞路前進,但是天色完全黑暗之後,步徑便不大容易辨認,但已不算太難走,只有穿越幾處崩坍的山澗支流稍微困難一些。高繞山徑下降接回古道的會合點,是一處落差大的北勢溪支流小溪溝,待發現路邊的小土地公廟後,確認應該沒有走錯路心裡便踏實許多,逐漸的出現電線杆,待接上能夠騎車的產業道路之後,早已過了晚餐時間,接上柏油路後前行約四公里,便接上雙泰產業道路,往右可越嶺往大溪,左可往雙溪,暗夜中冒雨前行,一小段上坡之後便是連續長下坡,一路滑下雙溪火車站。[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16555,16559,16560,16561,16562,16563,16564,16565″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後記:

這段單車旅程適合天氣穩定的季節前往,除了灣潭古道這段不適合騎乘之外,但即使推車步行,也不過約二、三小時步程(順利的話),其餘路段皆為平整的柏油路面,沿途景觀極佳。其中灣潭古道經過的廢棄梯田處,是最佳的野營地點,距離二端可通行汽車的產業道路都不算遠,行程精彩,非常適合想要嘗試單車Off road野營的愛好者前往體驗。但是稍有難度,適合有經驗或體力佳的車友前往。

帶著攜車袋去旅行

對於喜愛單車旅行的愛好者而言,攜車袋是一項有必要的裝備,只要將前後輪拆下打包,便可當作一般隨身行李搭乘火車或巴士,若將座管、把手、踏板也卸下,體積可以更小一些。當然,打包後體積還是比一般行李要大,所以若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仍以離峰時段為佳。有些行程不須自行駕車,若要利用火車、巴士或飛機,那麼攜車袋就不可或缺了。

現在的攜車袋種類仍不算多,但儘量選擇收納後體積小、重量輕的產品,耐用性應不是最大考量,畢竟行程中這種東西是用不上的,盡量減少重量為佳。[vc_single_image image=”16558″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注意事項:

1.大部分的產業道路雖然偶有石橋、顛簸,但路況大致平整,適合一般XC車種騎乘。
2.全程沿途商家不多,最好自備食物飲水。
3.溪畔紮營是個好主意,但是不適合大型帳棚,也不適合大團體露營。
4.此地區終年多雨,應攜帶雨具。

交通資訊:

新店客運:
從台北公保大樓搭乘往坪林班車,班次從06:10-19:20約30-90分鐘一班。

台鐵:
雙溪的區間列車與對號快車均多,南下或北上每日皆有多班,可善加利用。[vc_single_image image=”16556″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