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潛」進小琉球!五大步驟輕鬆考取OW潛水證照!

「龜之島」,小琉球的美麗稱號。據說從美人洞到花瓶岩之間就能遇上約50多隻的保育類綠蠵龜,經過保育團體與海洋志工隊多年的努力,已然成為遇見海龜機率最高的地區。

因長年氣候溫和且不受東北季風侵擾,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旅遊,得天獨厚的海洋生態資源及交通地利,是台灣最好拜訪的一座離島。

一路報導這次到小琉球深入海底世界進行水肺潛水考照,除了想帶給讀者第一線的潛水考照資訊外,也想帶各位一睹海龜及其他海中生物的風采!

去潛水該注意什麼?新手常見的考照問題

不會游泳可以潛水嗎?

游泳與潛水之間的關係肯定是多數人在意的問題!只要不怕水,克服心中對水的恐懼與障礙,就能放心地去潛水。在海裡,人的移動依靠的是腳的擺動與中性浮力的應用,但會游泳的人在潛水時往往會習慣性的做出划水的動作,反倒使自己更加費力,所以就算是個游泳好手在一開始也可能無法適應海底的環境,要如何打破自己的心魔,用最輕鬆、自在的心態去面對,以及在下水前學習裝備使用及海洋的知識,才是學習潛水中最重要的一環。

為什麼要考潛水證照?不能體驗潛水嗎?

「體驗潛水」是針對未曾受過訓練的人,透過最基本的技巧指導及了解注意事項,就可以穿戴全套的潛水裝備、氣瓶,在專業潛水教練的陪同下展開一趟屬於自己的潛水之旅。

然而,體驗潛水由於安全上的考量,大多數的體驗潛水都限制在水下十米左右,儘管有教練輔佐,仍有很大程度上的限制。不僅無法自由的徜徉在大海之中,也沒辦法看到真正的豐富海洋生態,在水中遇到沒有辦法自己處理的問題時更容易造成恐慌,在安全上會有一定的隱患,因此如果真的想要享受潛水樂趣,考取潛水執照還是不可或缺的。

不曉得考證該如何開始嗎?先教你如何尋找優良潛店

近幾年潛水風氣日益興盛,潛水店家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滿目,到底該如何挑選合適、有保障的潛店也是潛水初心者的疑慮之一,以下幾點為優良店家必備條件。

  • 活動細節、流程透明公開
  • 教練完整資訊、資格提供
  • 裝備檢查合格證明
  • 收費資訊標示清楚

也可以透過戶外電商的規劃,輕鬆、快速的找尋心目中最理想的潛店。台灣知名戶外電商「歐都探索」專注於各式戶外活動行程為服務項目,以最嚴謹的態度實際測試、親自安全評估、嚴格挑選合作夥伴,讓想參與考證或活動的新手安心、放心。

歐都探索

良馬尚需伯樂  嚴選教練是必要法則

選定優良潛店更要找到與自己合適的教練,而此次小琉球夏日企劃選定的戶外電商「歐都探索」嚴選的合作夥伴為鬥陣潛水,每位教練展現高度專業且細心教學,就算你是完全的潛水新手或是個旱鴨子也不用擔心!想要享受潛水真正的樂趣,就必須具備四個要素:「正確的知識、精實的技巧、適當的裝備、充足的經驗」,跟著教練的腳步,一步一步邁進心之嚮往的海底世界。

OW課程大揭密(PADI Open Water Diver)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水肺潛水課程,至今已經引領全球數百萬人進入充滿驚奇的水底世界,想邁開海洋世界探索的第一步,就從 PADI 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開始。

OW課程的三個主要階段

知識發展(教室學科)

OW證照課程的第一步,透過課堂投影片與教練的講解,學習安全潛水和享受潛水樂趣所必須具備的原則、觀念與條件。當中的習題、問答和知識複習,皆有助於評估和確認自己的學習成效。

平靜水域(泳池課程)

在具備所有基礎潛水知識後,在教練的直接督導下,在平靜水域中學習和練習所需應用的水肺潛水技巧,將平靜水域潛水視為正式開放水域潛水的模擬練習,才能幫助自己更快進入狀況。

開放水域(海洋實習)

順利完成所有前置練習、準備後,馬上就來到最後的驗收階段了。開放水域會在適合初學者的潛點進行潛水,將練習、應用之前所學的動作,完成技巧複習及展開屬於你的第一次海洋之旅。當你順利完成海洋實習的任務後,表示已經符合OW初階開放水域潛水員的資格,能夠自由自在地徜徉在大海之中,悠游在搖曳生姿的珊瑚礁間,與艷麗可愛的熱帶魚群嬉戲,享受無重力的舒暢,盡情探索大自然巧奪天工的奧妙。不過,考取潛水證只是學習潛水的第一步,只有不斷學習和體驗,才能使潛水更安全,更有趣,更精彩!「你知道山高不及海深嗎?你知道地廣不及海闊嗎?海藻的草原,水族的牧場,波下的風景無窮無盡。你想做魚來窺探隱密嗎?浪花的玻璃門一推就開了,向陸地請個假,下來吧!來海底!」余光中在他的作品中也細數海洋底下遼闊的種種美景,一路報導小琉球夏日特別企劃,你也心動了嗎?一起來海底探險吧!

Tips! 拍攝海龜必要5S及海洋宣導

STOP、SEE、SLOW、SLOW、SLOW,看見海龜固然興奮,但切記絕對不要太過興奮而影響到海龜的活動,先停下來仔細觀察海龜的動作,用最舒適的方式靠近牠,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周圍的環境是否能安全的靠近海龜,才緩慢的與海龜互動,最後則是對於海洋環境的重視,請不要塗抹防曬乳下海潛水,尤其是含有「二苯甲酮」等化學物質的防曬乳,只要少量成分就足以瓦解整片珊瑚礁生態,唯有不斷的教育宣導,我們才能創造對海洋更友善的環境。

更多熱門潛水活動請洽歐都探索

撰文/林琮竣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