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24

探訪歷史底蘊 走進清邁古典風雅

與曼谷的日新月異不同,清邁像是擁有自己的時區,依舊能窺見13世紀蘭納王朝的風華。古城四周禁止興建高樓,最崇高的唯有泰北風格的佛塔,兜轉其中,讓古寺與菩提樹相伴左右,靜心感受這個城市的美學。

蘭納古城 滿足旅人對古城的幻想

格局方正的城牆將清邁古城包圍,可以在清晨沿著護城河慢跑,或是租輛腳踏車,乘著泰北清爽的風踩踏,不管選擇用什麼方式親近它,古城都能回饋給你最美的回憶。

故事的起點在1261年,孟萊王(King Menrai)在此興建蘭納王朝,受到鄰近國家緬甸的影響,以及王朝本身對信仰的虔誠,古城內佛寺密度極高,而伴隨著寺廟的高聳葫蘆型佛塔,有的外觀覆滿金箔,有的經過時間洗禮早已斑剝,卻都成為清邁迷人的一部分。

坐鎮城中央的柴迪隆寺,顯著地位從它金碧輝煌的外觀就可知其重要性。兩條金色水龍,一左一右看顧著古寺門口,高昂姿態像在宣示繁盛過往。走入主殿,更是能感受到宏偉壯闊的氣勢,一不小心就迷失其中,唯有低眉慈目的佛祖,佇立在此地流轉好幾個世紀,依舊帶著淺淺微笑俯瞰蒼生。柴迪隆寺後頭的佛塔就更有古韻了,相較寺廟的輝煌,赭紅色的磚牆佛塔曾是泰北最高建築,但是因為戰爭與地震,傾頹的塔頂與修繕不完全的階梯,帶來更多歷史可看性。

柴迪隆寺旁邊的盼道寺,由於入口不大很容易錯過,但是整體建築以全柚木打造,反而將蘭納風格的典雅氣息提升到最高點。其他散落在清邁古城內的寺廟還有帕邢寺、清曼寺,它們各有各的韻味與姿態,但若是想在眾多寺廟間的旅程喘口氣,不妨來到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塔佩門前,看著遊客在城牆前拍照,與當地人為了日常生活穿梭來往,兩者交織而成的風景,照映出塔佩門的無盡風光。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大人40泰銖、小孩20泰銖

盼道寺Wat Phan Tao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免費

帕邢寺Wat Phra Singh

開放時間:05:0020:30
門票:20

清曼寺Wat Chiang Man

開放時間:06:0018:00
門票:免費

悟孟寺 悟孟即無夢的冥想之境

素帖山腳下的樹林中,藏著一座寂靜的寺廟,不像古城裡的景點遊客如織,也不如素帖山上的那座香火鼎盛,悟孟寺安靜、自在、無華,清幽是它最迷人的外衣。

作家蔣勳也曾經在作品中提及自己特別喜愛悟孟寺,並稱之為無夢寺。

悟孟(UMong)在泰文有隧道之意,因此不同於其他蘭納式建築的寺廟,悟孟寺的佛像皆設置在隧道內,將一個又一個洞窟串連成寺廟本體。

幽暗通道讓氣氛更加莊嚴,低矮的隧道讓遊客必須彎著腰往前行走,等到重獲外面世界的光明後仰頭一望,赫然發現豎立在天地之間的佛塔是如此雄偉壯闊。

散落在悟孟寺四周的佛像,也是此地獨有的美學,各種姿態容貌、或坐或站、或完整或殘缺的菩薩雕塑,被齊聚在樹林中,繼續祂們未完成的修行。

悠閒的流浪狗與活潑的雞隻在四周遊晃,遠方黃色袈裟的和尚,正與坐在草地上的旅人暢聊,清邁式的慢活風景大概就是如此吧。如果在清邁眾多寺廟中難以取捨的話,悟孟寺具有靈性的氛圍,會讓旅人不枉來此一回。

悟孟寺Wat UMong

門票:免費

素帖寺 低眉淺笑之下的眷顧

踏上由雙龍護衛的三百多層階梯,就能抵達連當地人都十分崇拜的素帖寺,如果覺得三百多階的修行之路太苦,一旁也有電梯可以直達。

除了各種傳說與神蹟讓素帖寺聲名大噪之外,從海拔1000多公尺高的素帖山遠眺清邁古城,忽然之間,一架上升中的飛機劃過視線,古今交錯的瞬間,別有一番趣味。

素帖寺是古城周邊最遠的一座,而且位於山上交通略顯不便。若是想體驗道地的清邁文化,建議可以搭乘雙條車上山,安全又能保有異國旅遊的趣味。

金色舍利佛塔是寺廟的中心,在陽光照射下更顯得金碧輝煌。四周正方形的格局一如所有泰北佛塔,以順時針的方向裸足參拜,誠心祈求向神述說的願望。

傳說中,一隻白象載著舍利子來到此後便不再前進,而白象在當地被譽為和平與吉祥的象徵,因此便就地蓋了如今的素帖寺,並將舍利子供奉於佛塔中。在如此具有傳奇故事的背景下,素帖寺已成為泰國人心中的神聖指標,鍍上一層層金漆的佛像,與席地而坐的僧侶們,低眉淺笑地照看著芸芸眾生。

素帖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50泰銖

撰文/Vivian Huang、Eika Huang
攝影/Anson Lin、Eika Huang
Model/瑞莎Larisa

本圖文由Ciao潮旅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