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25

泰國清萊必造訪三座聖殿 令人驚嘆的建築藝術

漫步感受時間停滯的愜意!泰北的藝術是深厚的,在充滿歷史底蘊的土地上, 發展出與信仰交織而成的美學。清萊必造訪的三座聖殿,分別是俗稱黑廟、白廟、藍廟的建築,充滿戲劇性的外觀著實令人驚嘆。

BAAN DAM MUSEUM黑屋藝術博物館  以靈魂堆砌而成的堡壘

直逼天際的漆黑尖頂屋簷,帶來冷冽又神秘的氣息,這裡是人稱清萊地獄的黑屋博物館。泰國藝術家Thawan Duchanee運用自身獨特品味,融合蘭納建築風格,充滿極端氣勢的外觀,如同Thawan Duchanee留給世人的印象。

走入博物館內,盡是各類Thawan Duchanee所收藏的珍品,巨大鱷魚皮、牛角製成的椅子、動物標本皮革……等,它們的共同點都是生命已到盡頭,只剩身軀留為藝術品,在觀賞時不免感到詭譎,卻同時讚嘆造物主的美妙。

黑屋博物館占地頗大,數間木造黑色建築錯落在森林中,原始的很別緻。參觀完令人屏氣凝神的動物標本後,不妨在樹林間散步喘口氣,感受陽光從枝枒間灑落的暖意。建築外部擺放了不少木雕作品,各個閃動著活靈活現的技法,一旁的佛像依舊低眉淺笑,彷彿給我們這些剛從地獄歸來的旅人,賜予無上的祝福。

黑屋博物館

連絡電話:+66-83-336-5333
營業時間:09:00-17:00
入場費用:門票80銖(成人)、免費(小孩)
[vc_button title=”官方網站”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thawan-duchanee.com/index.htm”]

WAT RONG KHUN龍坤藝術廟  純白色的極致美學

在陽光反射下,充滿戲劇性雕飾的白廟,閃耀著如神蹟降臨的光芒,將傳統廟宇與現代主義的結構合而為一,藝術家Chaloemchai Khostphiphat所打造的這座作品,已成為泰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白廟原為藝術家獻給國王的禮物,通身雪白象徵菩薩慈悲為懷的善念,浮雕與牆面都鑲嵌著玻璃,據說代表智慧的反照,兩種元素構成白廟的整體印象,開啟泰國藝術傳奇篇章。

不同其他寺廟,白廟的動線只有一個入口,在步入主殿之前,必須通過一段四周充滿來自地獄之手的橋,具有勸人向善最終會有好報的意念。

主殿禁止拍照,但也因此多了更多時間,好好用雙眼欣賞這份藝術品。走完白廟主體之後,務必朝聖旁邊一座金碧輝煌的建築。與純白白廟形成強烈對比,金黃色的喧囂外觀並非廟宇也非博物館,而是貨真價實的廁所,這種高度反差的設計,或許也是藝術家想展現的另一種反思吧。

龍坤藝術廟(白廟)

連絡電話:+66-53-673-579
營業時間:07:00-19:00
入場費用:門票50銖

RONG SUEA TEN TEMPLE清萊藍廟  步入信仰的奇幻之境

清萊可以說是泰北的藝術聚集地,擁有如同地獄幽暗的黑屋博物館,也有形同天堂般燦爛的白廟,而這間散發著奇幻色彩的藍廟,出自於白廟藝術家弟子之手,為清萊確立了建築藝術之城的美名。

寺廟風格依舊是典型的蘭納建築,外觀使用藍色與金色形成強烈對比,繁複的浮雕與壁畫熱鬧奔騰,讓人深怕錯過每一個細節。挑高設計的主殿盈滿藍色光彩,抬頭仰望色彩鮮明的畫作,好像觀望正在旋轉中的萬花筒。盤著腿的白色佛祖在這個空間顯得更加雄偉,莊嚴地注視著眾生,讓萬物沐浴在慈愛的關照下,更顯得神聖不可侵犯。

將信仰與藝術結合,藍廟所帶來的視覺衝擊超乎想像,但也因為有這樣的虔誠之心,才能創作出如此精妙的作品。在瑰麗黃昏的天幕之下,藍廟神秘又奇幻的外觀,好像不屬於這個時空,讓人更加欽佩藝術家的無窮創意。

清萊藍廟

連絡電話:+66-82-026-9038
營業時間:06:00-18:00
入場費用:免費

撰文/Vivian Huang、Eika Huang
攝影/Anson Lin、Eika Huang
特別感謝/泰國觀光局

本圖文由Ciao潮旅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