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29

人生必試體驗清單—擁抱你的恐懼:高空彈跳

看著腳下鬱鬱蔥蔥的峽谷、車水馬龍的街道,你是否有一刻幻想著一躍而下的墜落快感呢?想像風順著髮絲呼嘯而過,四肢不自覺的形成一個大字型,試圖去擁抱飛馳的風。

圖片來源/Fliker Helena Jinx

 

儘管如此,卻因為怕高、恐懼失重感而裹足不前,遲遲不敢嘗試。但這可能是尚未對高空彈跳有足夠暸解而引發的過度想像,以下便來一點一點消弭你的不安幻想!

熱血沸騰的成年禮

Bungee Jumping,可音譯為「蹦極」或意譯為「高空彈跳」。

 

相傳高空彈跳起源於紐西蘭原住民萬那杜族(Vanuatu),當族人年滿15歲時就必須接受訓練體力與膽量的成年禮─陸潛(land diving),亦即在腳踝綁上樹枝、藤蔓並從30公尺高的平臺跳下。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現代的高空彈跳,是一種從高臺躍下的極限運動。體驗者將一條有彈性的繩子,一端綁住身體、一端綁住高臺。固定身體的方式主要分為三種:

綁腰後躍式

初學者的基本動作站在跳臺上,腰部綁著帶子然後用後躍的方式跳下去,大約5秒鐘就會達到最低點,反彈持續4到5次,整個過程約1分鐘。這個可以最大幅度減少恐懼感跳法非常適合完全沒有蹦極經驗的初體驗者。

綁腰前仆式

這個跳法是綁腰並站於跳臺,然後往前跳躍而下。因為彈跳者是面朝下,所以往下墜時視覺上的恐懼程度會比後躍式大。

綁腳高空跳水式

這個跳法是基本跳法中難度最高的,帶子不是綁在腰部而是綁在腳踝上,彈跳者站在跳臺上面朝下的墜落,張開手臂向下俯衝,非常酷炫又能享受到最刺激的失重感。

 

在臺灣,初次參與者一律規定只能綁腰,除了考量到心理承受度,更能讓教練隨時確認參與者的身體狀態。待參與者對於高空彈跳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之後才可自由選擇其他方式進行。儘管臺灣已於2014年將高空彈跳合法化,但由於場地安全等考量,全臺合法的高空彈跳地點非常少;且臺灣位於地震帶上,如要從事高空彈跳需確認場地安全與否。

「人嚇人,嚇死人」的高空彈跳

因為一個衝動報名來到高空彈跳現場,然後看著「萬丈深淵」嚇得想要打退堂鼓。但其實高空彈跳並沒有這麼恐怖,只要暫時拋開對於高度的認知,仔細地聽從現場教練的安排,起跳時跳離平臺以免撞到橋梁,然後「閉上雙眼→牙一咬→雙腿一蹬」勇敢的跳下去!

 

圖片來源/Needpix.com

 

實際跳下去時,所謂「人生最後的跑馬燈」並不會在眼前播放。高空彈跳所花費的時間非常短,連四周的景色都不一定來得及捕捉,幾乎是一眨眼便已結束。然而,奮力一躍跳離平臺後身體瞬間輕盈,煩惱似乎消失殆盡,只要隨著恐懼、壓力自然而然的放聲尖叫,讓所有的壓力盡情地宣泄而出。也許高空彈跳還能帶來另一種不一樣的心靈昇華感受呢!

 

跳「高」之路

#1桃園復興區 巴陵大橋

高度:43公尺,約15層樓

圖片來源/Fliker 林育安

 

初次參與高空彈跳但對於高度障礙難以克服,建議先選擇高度稍低的巴陵大橋。橫跨大漢溪的巴陵大橋為桃紅色,在一片綠意盎然的山林中,與接下來的拉拉山水蜜桃之旅相映成趣。站在橋邊舉目眺望碧綠山谷,嘗試高空彈跳與美景來場更親近的接觸!

 

一旁巴陵舊橋上展有泰雅族人的繪畫創作,以及其傳統服飾和特色產品,這些對於傳統文化的保存與再創作,讓遊客們能更認識這塊土地與文化。

#2日本茨城縣 

高度:100公尺,約34層樓

 

圖片來源/Fliker lbaGeo

 

巍峨的龍神大吊橋一年四季都有極為壯觀的景色,搭配高空彈跳,以更獨特的視角享受讓美景全方位的環繞;尤其秋天丹楓轉紅時更是人滿為患,是日本人公認的賞楓好所在!

 

該橋位於奧久慈縣立自然公園內,全長375公尺是日本本州最長的步行專用橋。美景如畫適合細細品味,也有不少遊客會在橋下的龍神峽從事獨木舟等水上活動。

#3紐西蘭皇后鎮 內維斯峽谷

高度:143公尺,約48層樓

 

圖片來源/Fliker eyeintim

 

內維斯峽谷是紐西蘭最高的高空彈跳地點,且需要搭乘高空纜車才會抵達定點,可說是從踏上纜車那一刻便開始醞釀,直到最後一躍而下,讓刺激在8.5秒中急速爆發。

 

具有「世界冒險之都」稱號的皇后鎮是現代高空彈跳的起源地,也有各式各樣的高空跳傘、高空盪鞦韆、激流噴射飛艇等極限運動,在高度與速度上挑戰你的膽量和腎上腺素。

 

1、2、3,跳!

圖片來源/Fliker Steven Byles

 

揭開高空彈跳的神秘面紗,是否對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呢?一起放下對高度的恐懼,跨出突破自我的第一步。若體驗後愛上高空彈跳的刺激與速度感,試著挑戰看看國外其他更高的挑戰─美國皇家峽谷大橋、澳洲旅遊塔、瑞士韋爾扎斯卡大壩、中國張家界玻璃橋等,動輒200公尺以上的失速墜落感,跳出人生的新高度!

 

*若是有以下情形者,禁止參加高空彈跳:
1.體重低於40公斤、高於90公斤(各地限制不同)
2.具有心臟疾病、高血壓、氣喘、癲癇、慣性脫臼、剛手術後
3.近視高達1200度以上
4.孕婦

 

撰文/張士玲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