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攀岩粉袋DIY自製從零開始

也想過客製化一個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攀岩粉袋卻不知從何下手嗎?這篇文章帶你從自製岩粉袋需要的功能、材質、縫製到實際上牆使用完整介紹。

身為手汗一族,在岩牆、岩壁上可以隨時抓一把止滑粉繼續上攀的岩粉袋是攀岩包裡必帶的裝備之一,不想花錢買跟別人一樣的粉袋(都長一樣還怕拿錯),不如自己做一個吧!

 

攀岩粉袋DIY先準備這些東西

 

岩粉袋可以很簡單,一個塑膠袋裡放一顆粉球綁在身上就能用啦,但戶外用品店架上的專業粉袋之所以好用,是因為有一些實用的小巧思,想要製作一個媲美專業粉袋的DIY單品,先了解粉袋的構造與設計吧!

 

 

一個岩粉袋大致由內袋、外袋、扣具幾個部件組成:

1. 內袋(含束口繩):內袋最重要的功用就是裝止滑粉啦(一般是碳酸鎂粉),一般專業粉袋的內袋材質會使用手感極佳的親膚細絨布(布料孔隙不能太大會漏粉),且開口可束緊封住粉末。

2. 外袋(含撐口環):外袋一般會用較耐磨硬挺的布料來保護內袋,且開口處會設計一個撐口環,可方便單手伸入袋內抓粉止滑。

3. 扣具:一般攀岩粉袋會設計扣件連接一條腰帶,可以束在腰間後側的位置。

 

這樣跟著做,龍貓布偶變攀岩粉袋

 

首先,為什麼是龍貓?因為我喜歡。喜歡絕對是最重要的,這樣才會願意隨身攜帶,也是因為這樣才想DIY做一隻專屬粉袋呀!所以第一步驟就是,選一隻喜歡的布偶準備自(ㄐㄧㄝˇ)製(ㄆ ㄡˇ)。可以選擇用手偶改造會特別方便,因為手偶本來就有一個適合手伸進去的空間,如果用一般的布偶需要自己切出開口再反折收邊比較麻煩。

 

 

準備以下材料:1.大小適中的玩偶一隻 2.細布束口袋一個 3.粗鐵絲一條(裁切後拗成環時,單手可伸過的長度) 4.縫紉包。(玩偶以外的材料在一般文具店都能買齊)

 

 

步驟一:不能心軟!開孔,把布偶中多餘的棉花取出,讓布偶中空出一個可容納整個手掌的空間,成為外袋。

 

 

步驟二:將鐵環穿進外袋(之後要伸手抓粉的開口)並縫合,要注意開口不能太小,否則不方便在岩牆上伸手抓粉。

 

 

步驟三:將要作為內袋的束口袋攤平,畫一條縫合輔助線,輔助線左側會塞進掏空的布偶外袋,輔助線右側則預留為可束緊的內袋開口。

 

 

步驟四:將內袋沿著輔助線與已用鐵絲固定的外袋縫合,縫合完畢後檢查是否能正常開關內袋束口。

 

 

步驟五:將背面的龍貓尾巴下折成可以穿入勾環的封口,就可以掛上安全吊帶啦,若習慣抱石也會配戴岩粉袋上牆的岩友可以縫上腰帶。

 

 

最後,當然是在背後掛上專屬粉袋上牆攀岩去。期待之後能在戶外岩場、室內岩館看到更多奇形怪狀的DIY岩粉袋!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