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你有正確使用登山杖嗎?

以往使用拐杖健行或登山常被視為有年紀的象徵,但近代的戶外運動醫學研究顯示,使用登山杖不僅可以提升步行效率,也能減少因為長時間步行、登高所造成的運動傷害,並且現在也有輕便的天幕、個人帳等配備可以登山杖作為營柱,讓登山健行行程更加輕量化,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使用登山杖的優點,以及如何正確使用它。

使用登山杖對身體的好處

使用登山杖對身體最大的優點是利用它減輕雙腳的受力,尤其是針對減輕膝關節與大腿肌肉負擔,這是因為以手臂持握登山杖行進,可以利用登山杖分擔上半身的重量,以及爬坡時也能利用手臂與登山杖增加向上的力量,減少大腿肌肉的出力。下坡時,利用登山杖更能提前形成支撐,減少膝蓋與腳踝所受到的衝擊。

 

登山杖的正確使用方法

要讓登山杖發揮最大的效果,就必須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

1.在任何路面或山路使用登山杖時,上手臂與前手臂盡可能保持90度為最舒適的姿勢

2.上坡時縮短登山杖的長度到個人最舒適的位置,並最好採用無避震效果的登山杖;下坡時,具有避震效果的登山杖用起來比較舒適,並且要增加登山杖的長度。較高級的登山杖設計具有任意切換避震與非避震的功能,可因應地形需求而調整。

3.登山杖上的刻度標示,應於每段路出發前即先設定,不要邊走邊調整, 也不必因短暫的地形變化而調整長度。

4.在開闊地形持用雙杖行走效果更佳,行進時以雙杖配合步伐節奏順勢提放。登山杖與地面接觸的角度呈90度最為輕鬆,並保持與地面最大夾角為60度。

選擇一根好用的登山杖

登山杖的種類與式樣繁多,選擇合適自己的登山杖,必須考慮需求、活動型式與地形條件。

材質:

若活動類型為高山健行、野地活動,那麼材質與功能就必須講究重量輕、堅固、握感舒適及耐用。通常材質為鋁合金,但鋁合金有不同等級,高級品牌由於重視強度,因此多採用T6、T7等級的鋁合金。

除了鋁製品外,也有鈦合金或碳纖維材質,鈦比鋁更輕巧,強度更高,但價格更昂貴;碳纖維製品也有輕量、高強度的優點,但價位也較高並且比較不耐側向的撞擊。

 

結構:

多數登山杖為伸縮方式,但也有分節組裝的款式,一般的節數為三節,收納體積很短,利於攜帶。同時使用兩枝較容易保持平衡。有些登山杖設計具備避震系統,大致上是由彈簧構成,較高級的款式也有採用PU材質為吸震材料。在尖頭的部分,尖端採用鎢鋼製品的抗損力遠超過鐵,非常耐用,但價格較高;而尖頭還有不同的紋路,這是為了加強抓地力而設計。一般郊山或緩坡的健行倒不必這麼講究,也不太需要避震系統,但使用上必需就手。

 

握把:

握把的材質有橡膠、軟木、EVA發泡與塑膠等。握感的好壞通常與個人習慣有關,一般來說,EVA的質地較軟,持握感比較舒適;軟木與橡膠硬度較EVA大些。比起握把的材質,形狀有時更重要,因此購買前要多試握看看,是否握起來舒適。有些登山杖的握把較長,這是當上下坡度變化大時,可隨時改變手持的高度位置。

 

腕帶:

腕帶大多能夠調整鬆緊,這部分能夠減輕手腕負擔,高級登山杖的腕帶還有立體設計,使用上更為舒適,但比較貴。

 

雪圈(泥擋):

它可以防止登山杖陷入雪地或泥地中,但有時在灌木叢中反而會鉤到樹枝造成不便,因此最好以能夠快速拆卸者為佳。

 

 

本文與 歐都納 合作刊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