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專訪】Quiksilver&Roxy總經理-Clayton Wholley海上浪人故事

1969年,兩位來自澳洲托爾坎(Torquay)的年輕人Alan Green與John Law,在自家車庫著手製作了第一批的Quiksilver衝浪褲。「真實、創新、自信、無畏、永不放棄各種可能」的信念就是Quiksilver的品牌靈魂,憑藉著對衝浪的喜好,專為顧客量身訂做的產品很快地就成為衝浪者的忠實品牌。

至今,Quiksilver和Roxy的銷售版圖與品牌形象已經拓展到整個世界並成為全球最大與最著名戶外運動品牌集團之一。而明年Quiksilver也將迎來第五十週年的盛大品牌年,一同來看看Clayton帶給台灣的影響以及傳奇衝浪人生。

 


Clayton比出SHAKA(全世界通用的衝浪人手勢)!

 

43年的衝浪人生與那些駕馭浪板的回憶

 

從十歲開始Clayton擁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張衝浪板,每當學校的寒暑假來臨,與家人好友們前往衝浪成了每年最期待的事。在記憶中最美的回憶,就是與朋友在亞林加普(Yallingup)的海域中衝浪,想像著能馳騁在那些動輒五十米高的大浪中且同時與許多大翅鯨、海豚們一起衝浪,是多麽令人羨慕的事。家鄉西澳地區著名的好浪,也幫助Clayton迅速累積許多大浪的經驗,同時對於能夠生長在如此完美的衝浪文化下感到無比幸運。

當然,對衝浪充滿熱忱的Clayton渴望到世界更多地方追浪。十九歲時第一次到峇里島衝浪,在Clayton心中,印尼的浪是世界上最完美的浪。當時跟著朋友參加了格拉賈甘(Grajagan)最有名的夏令營,那段時光是Clayton永難忘懷的一段回憶,而採訪中,Clayton興奮表示今年八月會重返印尼,到蘇門答臘的明打威群島(Mentawai Islands)重溫這衝浪天堂帶來的一切美好。

 

Clayton熱情介紹在台灣衝浪時曾用的浪板與世界衝浪冠軍Kelly Slater的簽名板。

 

橫跨半個地球 卻選擇結緣在「福爾摩沙」

 

「澳洲、峇里島、西班牙、馬來西亞、泰國、香港」,二十五歲的Clayton已走過了大半個地球,飄洋過海的與當時的女友因緣際會駐足台灣,1991年,初次來到台灣就被這塊美麗寶島給吸引住。當時,Clayton並沒想到台灣也蘊含興盛的衝浪文化,尤其是-花東地區的海岸線。十餘年前的台灣,在颱風來臨時,還沒有所謂的海上警報,當時的警衛並不會干涉有人在颱風時下海衝浪,Clayton與當時的三五好友時常在颱風來臨時四處找尋完美浪點,就因對衝浪的執著,Clayton種下與「福爾摩沙」緣份的果實。

 

Clayton喜愛在台灣四處追浪,圖為他在金山衝浪。

 

早期Clayton代理銷售澳洲衝浪品牌的服飾配備,聽聞當時Quiksilver台灣代理商倒閉了,Clayton曾在澳洲伊迪斯科文大學主修亞洲學,同時也在文化大學學過幾年中文,熟悉且熱愛台灣文化的他主動聯繫澳洲總公司,最後也順利拿到台灣代理商的資格,自此帶領台灣團隊一步步建立起Quiksilver和Roxy在台灣的品牌地位。

 

「No Ocean, No Life.」

 

Clayton說到:「Quiksilver是一個以衝浪運動為核心的品牌,我們不單單只為了販售產品,還要幫助衝浪運動發展、重視這片我們熱愛的海洋,而如何讓顧客了解我們的理念也是公司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被問及對環境議題的看法時,Clayton感慨表示,地球上覆蓋了70%的水,所有的氣候都被海洋影響著,擁有一片乾淨的海洋是最重要的一項課題。如果海洋停止運作,那麼除了人類,地球上所有物種都會加速滅亡,在太平洋中,就有那麼一大片區域的「垃圾海」,這不是一個尚未發生的議題,而是全世界所有人都該關注的重要任務,沒有乾淨的海洋就沒有生命,更沒有我們。

 

Clayton呼籲大眾對於海洋議題的重視。

 

Quiksilver的主力族群不僅著重於年輕人,Clayton更希望激起年輕世代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剛來到台灣時,環保風氣並不那麼盛行,但在政府數十年推廣下,年輕人已能夠視環保為己任。而公司也持續推行環保政策,採用Repreve可回收環保材質的衝浪褲,推廣至今已將超過1400萬數量的寶特瓶經過回收後轉變成其他令人驚豔的產品,而此項計畫也會在未來繼續推行。

許多研究都指出,除了寶特瓶對大海造成嚴重污染,那些尼龍(Nylon)等人造纖維所製成的產品都不易被環境分解,在全球三大洋中的「垃圾海」就是這些所謂的海洋垃圾堆積而成,因此,若能將這些綠色回收再製的工法有效落實在公司產品上,對於環境維護肯定是再好不過的。

Quiksilver不僅是在產品上強調環保意識,對於實際行動更是不遺餘力,像是贊助每年5月20號的台灣海洋清潔活動,Clayton表示,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若能集結全國各地不同團體的力量,激起人們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才是公司更想傳遞給社會大眾的訊息。

 

Clayton在「Roxy Fitness」SUP活動中剪影。

Clayton的人生座右銘-「Get on with it!」

 

「耐心點!不要抱怨!堅持下去!繼續下去!」

Clayton表示,從小就將父母這段話奉為圭臬且謹記於心,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都會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有人選擇抱怨而不願試圖做出改變,有人卻能秉持自己的信念,為了熱愛的事情不斷堅持下去,最後克服難關並滿載著收穫而歸!

就像追浪的過程中,也許永遠比不過大自然的力量,但當堅持己念,征服一個又一個海浪後,那些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

 

Clayton分享人生座右銘,鼓勵年輕人堅持下去,勇敢追夢!

 

Clayton笑著說到,今日身上穿著的恰巧是在Quiksilver最新一季推出的 「WATERMAN海上勇者」系列,當中的設計理念與自己的觀念相契合,其靈感來自海上冒險家的勇者精神,鼓勵人們追求自己熱愛的事情,以高機能、高舒適的角度出發,同時兼具品味與質感,提供給喜愛戶外攝影、水陸運動、野外露營的男士。

 

具防曬功能的經典襯衫,搭配背後開口透氣設計,增加戶外活動防護透氣性。

 

2019年將迎來Quiksilver的第五十週年,Clayton表示在未來仍會致力於創造全球性海灘褲設計來維持衝浪品牌的領導地位,持續推出各種不同的產品線,包含服飾配件、眼鏡、手錶、鞋類、滑雪裝備、進階衝浪與潛水裝備……等,讓產品線更加完整。

此外公司也將著重電子商務的平台發展,近年來全通路零售(Omni-Channel)的風氣逐漸盛行,公司將致力於帶給台灣消費者更即時、完整的消費體驗,相信喜愛Quiksilver 和 Roxy品牌的人都能拭目以待。

 

Clayton率領的年輕、有活力的台灣團隊。

 

文字/林琮竣
攝影/周虹廷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