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HOW TO BIKEPACKING? 不同的出發方式

當你已經了解了Bikepacking這種新興的生活方式以後,一定會迫不及待腳癢癢想要趕緊出發上路。不過,面對可能要過夜的旅程,或許你會覺得有點擔憂,不知是否能睡得安穩,不知路上會遇到什麼困難與狀況。 也許,你可以從簡單的Bikepacking行程開始。

出發,即是開始。

一般來說,如果用時間長短來區分的話,Bikepacking大概可以分成三種:一日來回、短期旅行、長途旅行。

一日來回

這算是最入門的Bikepacking方式,對於新手及還沒有嘗試過在外過夜的朋友,一日來回的體驗距離較短,也比較好抓時間、天氣。剛開始可以選擇平常熟悉或者離家裡近的路線,從自己喜歡的地方開始嘗試,更容易培養出興趣。之後甚至上班都單車同勤,順便跟腳踏車培養感情。

一日來回的距離通常不會太長(<100km),不需要攜帶帳篷、睡袋、睡墊、爐具等睡眠與廚具裝備,減輕大量負擔且不用負重,只需要開心騎車就對了!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帽。

必備物品:安全帽、錢包、手機、行動電源、小毛巾、輕薄風衣、便當。
帶了更好:輕便雨衣、維修工具、備胎、小打氣筒、頭巾、防水小帽。

一日來回,輕鬆體驗。

短期旅行

在嘗試過單日Bikepacking以後,一定會想試試在外面過夜的生活體驗,此時可以安排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體驗自己在外煮飯、就寢、享受大自然的生活。

台灣是「超級適合」發展Bikepacking的地方。要山有山要海有海,不管台灣哪個角落、哪種地理環境一天之內幾乎都可以抵達;便利商店全球密度最高,補給超方便;民宿超多,天氣不好隨時可以收工;人民熱情治安好,人身安全有保障。不在台灣Bikepacking,要在哪裡Bikepacking?

短期旅行通常是2—3天的過夜行程,不一定能洗澡,騎行距離看自己安排的路線而異,可以依據喜好選擇「海景第一排看日出」或「山林蟲鳴鳥叫伴入眠」、還是「溪畔爽快沖涼溫泉浴」。

裝備變多了,打包就變重要了!

必備物品:同上+睡眠系統(帳篷、睡袋、睡墊、地布)+炊煮系統(爐頭、鍋具、瓦斯、餐具)、水、隨身補給品、緊急儲備糧、頭燈、保暖衣物襪帽、盥洗用品、垃圾袋、個人藥品、哨子。
帶了更好:同上+急救包、濾水器、營燈、咖啡杯、生火系統、攻頂包、繩索、防水袋。

有好的收納包包,能夠讓你騎乘更舒服。

長途旅行

環遊世界是每個人心中的夢想,環島旅行也是很多人未完成的夢,除了台灣本島,綠島、小琉球、澎湖、金門、馬祖似乎都是不錯的選擇。每年安排一次長途Bikepacking 旅行,有易身心健康。

長途旅行算是最進階的Bikepacking方式,挑戰長期居無定所、各地流浪的旅行,需要有點勇氣及良好的心態對面對這些未知的旅程。時間長短沒有一定,短則5—7天、長到兩個禮拜一個月一年都有。隨心而遇,心到哪人到哪。

Bikepacking最重要的就是:體驗當地、瞭解文化、認識自我。你可能不會知道明天會睡在哪裡,你可能會在路途上碰到那些遺失的美好,你會開拓視野、洗滌心靈;你以為你已經瞭解了世界,但其實還有很多事等著你去發掘;你以為人生沒有選擇,但選擇卻總是握在自己手中。

必備物品:同上+照相機、備用內外胎、小升數輕量包、濾水器、帳篷修補片、緊急保暖毯。
帶了更好:同上+多天份的伙糧、多的行動電源、補給水袋。

東西變多了,需要在前叉裝袋子來輔助打包。圖片來源/流浪者日誌

從剛開始的一日行程、到後來的短期旅行、長途旅行,其實Bikepacking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不用多麼豪華的裝備、不需要多麼的有錢,即可開始參與這種新興生活方式。騎腳踏車不再只是通勤、代步工具,而是把Bikepacking這種人生體驗變成生命的一部份。

 也許你騎著騎著,有一天,你的人生會從此不一樣!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