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三光溪畔的冬季

溪谷中就像是古時練功之人的桃花秘境,穿過深潭爬過山壁後發現別有洞天真是令人興奮!但即使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最好穿著防寒衣才去,但美景之優,肯定讓人流連忘返。

三光溪是大漢溪的上游,發源於明池附近,流經北橫的明池、巴陵之間,之後與玉峰溪匯流稱為大漢溪。該溪的沿岸有重重瀑布、深潭與峽谷,還有難得一見的溫泉瀑布,稱得上是有點挑戰性又不至太過危險的溪谷環境。夏季時三光溪是一條難度適中的溯溪環境,冬季除了前往四稜溫泉的泡湯客之外,幾乎毫無人煙,此區域鄰近棲蘭、明池檜木保護區,景觀仍保持原始自然。

 

像優美的山徑

在北橫51.5公里桃園縣與宜蘭縣交界處,這個地方名為西村,有一大轉彎,正好是個隘口地形。風勢不小,今日的氣溫偏低,只有攝氏6、7度左右,還沒碰到溪水已感覺冰冷。下切三光溪的登山口就在此,整裝進入步道後,一開始要先鑽行一段比人還高的濃密芒草叢,路跡還算明顯,不過空氣中霧氣瀰漫,得小心草叢中的岔路。

 

穿過芒草叢之後,發現自己身處美麗的森林裡,紅葉樹種族群密集而且高大,不時還有粗壯的檜木出現。這條登山步徑出入的人很少,除了下游的四稜溫泉較有人跡之外,這段山路尚屬冷門路線,藉由這條路可攀登稜山,或是溯行三光溪,一般甚少有人重裝前往三光溪邊紮營過夜。雖然森林裡林相優美,但是卻行走不易,愈往下走路況愈差,穿著硬底的登山鞋很容易滑倒,不只是為了拍照,即使是輕裝前往也不見得能走多快,為了多瞄幾眼這兒的林相,所以我們行進的速度極慢。

 

山林間巨木不少,且相當優美。

手腳並用

愈往溪谷逼近則步徑愈不明顯,雖然由登山口到達溪邊的距離不算遠,但由於天候不佳,霧氣濃重,在這種陌生的山區地形實在走不快。林相雖依舊美麗,但幾乎是垂直的下切山徑愈來愈頻繁,背著沈重的大背包要很小心,樹幹、樹根、繩索是最好的輔助工具,部份較困難的地形手上的登山杖反而有些累贅,因此得用「丟」的往下方拋去,不過當再度撿起登山杖時,經常發現還得再拋一次,實在很心疼這把塗裝漂亮又昂貴的碳纖維登山杖!

 

山徑上大多數的路況是溼滑的地面,很難站得穩,加上坡度陡峭,雙手經常得攀扶著周遭地形地物,所以不只是登山杖,肩上背著的單眼相機也是體無完膚,而且在這樣的地形前進,拍攝也成為一件艱鉅的任務,不過雖然是這樣,我們仍跌跌撞撞地用掉半天時間進入溪谷之中。

 

艱苦的上攀,戴著手套比較安全

野地裡用餐吃喝,是享受的一種。

翠綠溪谷 攝影難題

進入溪谷之後眼前絕美的參天峽谷風景,配上清澈的溪水,到處都是綠蔭倒垂,但是完全沒有步徑,為了尋找一塊平整的地面,我們還是得換上溯溪鞋,踏入冰冷的溪水中。

 

那股透心的寒意,讓我已不想測量溪水的溫度,咬牙橫渡無數次,雖然凍得說不出話,但是此溪谷中到處都是翠綠色,遠方夾雜著霧氣中若隱若現的高大巨木,倒是美景天成。冬季枯水期的水量雖較小,但仍超過預期,很後悔偷懶沒有攜帶防寒衣,雙腿採踩入溪水中卻只能依靠腿上那件Power Stretch,雖然保暖性不錯,也不影響腿部的活動,但還是很冷。

 

我們盡量沿著溪谷中的巨石爬上爬下,遇到深潭則高繞,但是密林中背著大背包很難行進,也不易拍攝,在這種環境下攝影成了一樁苦差事,因為光線不佳,幾常得依靠的岩石或樹幹才能穩定的拍攝,或是乾脆直接將相機放在岩石上,撿拾枯枝或石塊堆疊穩定機身,配合自拍器設定,即使ISO值調整到800,曝光時間仍然長達數秒,每張有人物的動態畫面往往得NG數次才勉強完成,天候愈來愈差,雨勢也逐漸增強,我等一夥幾乎抓狂!

 

 

將就著過夜

在這樣的峽谷中,雖然乾淨的水源不缺,卻一直沒發現夠平坦營地,到處都是大小石塊。為了安全,我們戴上頭燈摸黑探照,但在找不到適當營地的狀況下,決定就地紮營過夜,不過帳篷是無法架設了,勉強清出一塊可以略為平坦的面積,將帳篷取出平攤在亂石推上,以充氣睡墊搭配一塊以登山杖撐起的天幕帳,就這樣將就的過夜。這個晚上天空一直飄著細細的雨,先煮一鍋熱湯暖身,同時四處撿拾較不潮溼的枯木勉強升起一堆火,雨勢雖不大,但火勢也燒不旺,只有將身體靠近營火較不會發抖。

 

克難的過夜方式。

再見桃花源

經過一夜,卻沒減少我們探索溪谷的興致,這裡或許是水冷,加上日照少,所以矽藻不甚豐富,因此溪中魚兒不多,只偶爾在涉渡時看到銀鱗竄游。為了考量回程的時間,我們移動的距離不敢太遠,畢竟回程的爬坡是另一種苦頭,肩上的重量沒啥減少,但吸了濕器後肯定增加重量,加以是往上攀爬的難度又增加了許多。

 

回程的路上霧氣實在太重,密林之中我們對路徑判斷出了幾次錯誤,雖然都得以及時發現,不過徒然浪費了不少力氣,迨回到登山口,又是另一個黑夜的開始,雖然已經坐在汽車裡,還是不免覺得氣喘吁吁。雖然這次的冒險探勘有些難度,但留下的影像說明是值得的,因為桃花源可不是出出可得。

 

注意事項

1.下切三光溪谷坡度陡峭,須注意安全。
2.山區氣溫偏低,即使是夏季,禦寒裝備也不可少。
3.北橫公路51.5k處登山口腹地狹載,車輛停放要小心。
4.三光溪邊適合紮營的位置不多,即使有,平坦地面也不大,且必須涉水橫渡。

 

 


 

本文轉載自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戶外百科
邀您走入具有42年歷史的歐都納,在戶外休閒旅遊產業中,每年求新、求變,開發與代理專業性機能服飾、登山露營、休閒旅遊、水上用品、Atunas Bike單車人身部品,為全方位戶外休閒活動品牌。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