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5-30

高納葛拉特登山鐵道 直奔馬特洪峰冰川天堂

撰文:Nicole Lee
攝影:az資料庫

感謝協力:一陽旅行社、瑞士、各相關旅遊局及鐵道單位

玫瑰金色的朝陽照耀在山峰的那刻,整座小鎮也隨之緩緩甦醒,隨著登山火車的攀升高度逐漸拉高,歐洲名山馬特洪峰的壯麗面容也愈是清晰,多條冰河橫亙在眼前,真實地感受到置身於雄偉的冰川天堂。

SONY DSC

高納葛拉特登山鐵道是全歐洲最高的露天齒軌鐵道,攀升的最大傾斜度為千分之兩百、上高最高時速28公里,在短短的30分鐘內就可到達海拔3089m的高度,從起站策馬特(Zermatt)到終點站高納葛拉特(Gornergrat)的高度差異達1469公尺,沿途景色充滿阿爾卑斯山風情,多彩的野花散發著香氣,山谷中不時響起清脆的牛鈴聲,馬特洪峰的身影不時出現在車窗邊,為旅客帶來許多驚喜。

n160510-2

馬特洪峰150周年登頂紀念

清晨5點半,我們在天色未亮前就守在房間窗前,捧著一杯現沖的咖啡、等著欣賞第一道晨光照射在馬特洪峰的山尖上。燦爛朝陽將峰頂的尖三角染成玫瑰金色,在照亮整座馬特洪峰前有那麼一瞬間是火燒般的金紅,然後忽然歸於寧靜,恢復成白雪皚皚的山峰。

據說許多遊客都要特別起一大早,到策馬特的某座橋上觀賞日出美景,而我們投宿的旅館因位於制高點,加上運氣很好的被安排在正對著馬特洪峰的房間,可輕鬆的在房間裡觀賞奇景,然後再梳妝盥洗、下樓吃早餐。

n160510-7

海拔4478m的馬特洪峰擁有非常獨特的山形,就好像被利刃削掉一般,顯得尖銳且陡峭,彷彿生來就是為了向人們發戰帖,自古以來便是登山家嚮往著征服的名峰。1865年7月14日,Edward Whymper與Taugwalder父子首次登頂成功,在全球媒體造成轟動,距今正好是150周年登頂紀念,在馬特洪峰山腳下的小鎮策馬特在2015年7月及8月將舉辦許多紀念活動,將前人攀登馬特洪峰的歷史故事以戶外劇場的方式呈現。

n160510-4

群山之巔的冰川天堂

大多數的遊客都和我一樣,未經專業訓練前不敢輕易挑戰4478m的馬特洪峰,而是選擇百年前即通車的高納葛拉特登山火車,讓攀爬能力超強的登山火車載著我們直達馬特洪峰前的高納葛拉特站。

n160510-3

標高3089m的高納葛拉特站上方的觀景台,除了可近看著名的馬特洪峰,還可欣賞超過4千公尺的29座山峰,以及數條像是白色巨蟒般雄跨在山脊邊的冰河,難怪這裡被稱為「冰河天堂」。

冰河天堂在冬天是滑雪勝地,許多高手都喜歡前來挑戰在冰河與群山之巔滑雪、以及月光滑雪的浪漫快感,甚至還有奧運等級的滑雪高手會搭乘直升機去滑雪,挑戰極限運動。就算不會滑雪也沒關係,這裡有雪橇滑雪道、溜冰場,玩累後則下山在投宿的旅館或瑞士小屋旅舍裡享受起士鍋等美味料理。到了夏天,冰川天堂搖身一變成為美麗的健行路線,像是在羅滕博登站下車,可以沿著野花怒放的小徑,穿越終年不化的冰河、尋訪神祕的冰河源頭,或是欣賞馬特洪峰倒映在利菲爾湖(Riffelsee),湖上、湖裡,真實與虛幻,美得難以釐清。

n160510-8

若是想要與馬特洪峰一同體驗日昇月落,不妨投宿在高納葛拉特站的庫爾高納葛拉特旅館,這座造型獨特的旅館是瑞士最高的旅館,許多攝影家都會投宿在該旅館長達數週,捕捉馬特洪峰的美麗身影。

n160510-5

 n160510-9

n160510-6


Info

高納葛拉特登山火車【官方網站】

資訊:150周年紀念演出「馬特洪峰故事」

演出日期: 729日至829日,每週三至週六下午7:30、週日下午2

地點:高納葛拉特登山鐵道沿線的Riffelberg車站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