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38 野薑花天婦羅

夏秋時節,每當行經野地溪邊水域,經常有清新芳香之氣撲鼻而來,八成是野薑花了!

除了預告沁涼的清流將近,那花香早先一步穿腦入心,提振因肢體勞動而萎靡的心情。因為這香氣太過令人印象深刻,甚至難以忘懷,以致原為水岸守護尖兵的野薑花,漸漸成為鄉野的一項暑期特有商品,進入公寓大廈一隅的花瓶,為買主延續一段時日的曠野氣息,可惜失了根與野性,終究無法長存。

 

除了怡情,這野薑花還有食用價值,趁著花季漸入尾聲,廚男也來效法鄉間野味餐廳的菜單,做一道野薑花料理以饗讀者。雖說此舉不免有焚琴煮鶴之嫌,但在野外總有不便之處,如果作為求生的參考食材,頗有教育意義,就犯它一次吧!

 

選材時要注意,花苞以將開或剛開者為佳,這樣的花苞含水量交充足,體質脆硬,花香最盛,更能吃出它的真味。野薑花的料理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但應以保存它原始的香氣為最高指導原則,所以生食最佳,其他次之,選擇用油煎炸,純為方便與快速,以符合野地野炊的精神,原味較淡,沾著椒鹽吃更別有一番滋味。

 

有機會的話,淺嚐一番即可,千萬別想吃到飽喔!

 

材料

野薑花苞                 20
沙拉油                   500㏄
麵粉                     60公克
雞蛋                            1
糖、鹽                      適量
芝麻粉或胡椒鹽     少許

作法

1. 野薑花苞洗淨瀝乾。

2. 麵粉、雞蛋加適量糖、鹽,加少許清水攪拌均勻,做成稀麵糊。

3. 將沙拉油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至沸騰,即可開始投料炸製。

4. 將野薑花苞均勻地裹上麵糊,一朵一朵地投入油鍋中,約30秒後翻面一次。

5. 當麵衣呈現微微黃色時即可撈起瀝乾餘油,帶溫度降低至可入口時,即可裝盤,沾取椒鹽或芝麻粉食用。

6. 完成後可沾取椒鹽或芝麻粉食用。

 

提醒

野薑花瓣質嫩且薄,不耐久炸,稍炸軟即可取出,以免焦苦。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