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42 梅花壽喜鍋

日式口味接受度極高的台灣,對於又甜又鹹的壽喜燒應該不陌生,其實,壽喜燒的緣起,就是農人在田間工作時,就地取材做野炊的最佳範例。

古時的農人,因陋就簡地以隨身的鐵器-鋤頭,充當炊煮的鍋具,用隨意摘取的野蔬,配上肉片和醬汁,所燒出田間美味,正是現代壽喜燒的原型。既然它來自田間野地,最初的風味應該是簡單純樸的,那就讓我們試著以極簡的材料,做一道台灣田野風味壽喜鍋吧!

 

作壽喜鍋,最重要的是鍋具啦!還記得老阿嬤放在冒煙煤爐上的飯鍋嗎?對,就是要用那種黑呼呼的生鐵鍋!趁著新上架的日本南部鐵鍋(生鐵鑄鍋)到手,拿來做這種傳統日式風味菜最適配啦!開好的生鐵鍋,特色就如它外表所呈現,穩重、溫和;因為它傳熱均勻,做起菜來不用猛翻猛炒,只要控制爐火大小,就能掌握作菜的節奏。缺點就是厚重,正因此,適合靜下心來慢慢品味鍋中佳餚,頗符合休旅的情境不是嗎!

 

材料方面,我們以洋蔥作底,搭配全島冬季盛產的茼蒿菜,講究一點的,還可以把牛蒡、鴨兒芹(三葉菜)加進來,還要選用油花分布均勻如霜降般的梅花肉,才能享受軟嫩的口感喔!

 

最後,還要用點巧思來點口味變化,檸檬汁將一掃甜鹹混合的膩口,將另食者回味再三。

 

 

材料

梅花肉薄片     300公克
茼蒿菜                     2把
金珍菇                     1包
杏鮑菇                     1包
洋蔥                         1顆
水                        350cc
柴魚醬油              70cc
砂糖                  20公克
米酒                      50cc
雞蛋                        2顆
檸檬                    1/2顆

 

作法

1. 洋蔥切絲,茼蒿菜、菇類洗淨(杏鮑菇切薄片)備用。

2. 鍋熱後,投入洋蔥絲爆炒至軟,加水續煮。

3. 水滾後,依序加入菇類,平鋪於鍋面上,再淋上柴魚醬油,並加入糖、酒調味,蓋上鍋蓋悶煮至水半乾。

4. 開鍋蓋,依序鋪上肉片、茼蒿菜、淋上蛋汁,再蓋上鍋蓋約一分鐘。

5. 開鍋蓋, 最後滴入少許檸檬汁,即可開始食用。

6. 完成。

 

Tips

如喜火鍋吃法,步驟2同時加入調味材料(柴魚醬油、糖、酒、檸檬汁),待水滾之後,即可以小火持續加熱,一邊投入菜、肉,一邊食用,蛋汁則做為沾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