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11 蔥油餅

蔥油?到處有賣,為什麼自找麻煩?其實一點也不麻煩!況且荒郊野地,是哪一個愛心蔥油餅阿伯會去?還是靠自助餐吧!

說起麵粉,不知是誤解或認識不夠,在野外甚少被拿來實做。其實不妨想像一下西藏高原的遊牧朋友們,他們的主食不正是青稞粉?只要有水、乳、奶油,捏成糰塊就可以入口,不是很方便?那同類的麵粉何嘗不可以預先炒熟,在水、火缺乏的環境下充當糧食。反而是慣用的米、麵條類,所需烹飪程序並不一定適合每一種狀況。

 

廚男相信,只要掌握幾個要訣,麵粉更好攜帶,而且製品變化也大,拿來做戶外主食絕對可行。那我們就從常吃的蔥油餅入手燙麵糰製品吧!

 

所謂燙麵糰,就是先以溫熱水將麵粉燙成糊,好吸收較多水份,燙麵糰做成的產品適合煎、烙、烤等加熱方式,蔥油餅就是其中一種。

 

燙麵糰經過燙麵、成糰、醒麵、分切、揉擀的程序,就可以加餡料做成不同口味;做蔥油餅嘛!就在餅皮上抹些好油、生蔥,再盤捲起來方便入鍋煎熟即是。但要煎好餅可要有耐心,火力不宜太大,好讓熱力穿透麵餅,卻仍保持表面不焦黑過熟的狀態。兩面煎好的餅應是金黃酥脆、充滿油潤香氣的,撕開後還有天然麥香、蔥香逸出,而且入口不柴,越嚼越甘甜,才是我們自己做餅的賞味樂趣。

 

嫌單調嗎?加個蛋,或入鍋用油炸,甚至貼在石板上乾烙,麵糰就是這麼有彈性,隨你愛怎麼玩!

 

材料

中筋麵粉       1(240㏄)
鹽                    1茶匙
糖                    1茶匙
食用油            2茶匙
生蔥                4

 

作法

1. 生蔥洗淨後切小段,披散風乾水分。

2. 鍋或大碗中放入麵粉、糖、鹽,取80㏄的70℃熱水淋燙麵粉表面,再用筷子攪拌均勻,分次加入適量冷水(總量少於80㏄)使麵粉成糰。

3. 麵糰上蓋或包覆保濕醒麵20分鐘。

4. 將醒好的麵糰揉勻後再分切成3份,再搓成長條狀。

5. 將長條麵糰擀開成寬薄狀,在麵皮表面抹油、灑蔥花後捲起。

6. 將蔥油餅麵糰輕輕拉成長條,再將長條麵糰盤成螺捲狀,末端收入下方,表面抹薄油後靜置再次醒麵10分鐘。

7. 煎盤入油加熱,將醒好的蔥油餅壓扁入鍋兩面翻煎,至表面金黃酥脆即成。

8. 完成。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