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10 鹽焗鯛魚

近年火紅的台灣鯛,以高優質的刺身魚肉在市場中異軍突起,其實牠的前身就是常見的吳郭魚,經過數十年不斷改良之後,從隨處可得翻身為創造新台幣的高級經濟魚種,其間的過程可以峰迴路轉來形容。

吳郭魚在台灣又稱「南洋鯽仔」,學名「慈鯛」,種類多達2000餘種,是原產於非洲、中南美和西印度群島的魚種。二次大戰結束之際,郭啟彰與吳振輝在新加坡盜回日人的魚苗,開啟了台灣吳郭魚的養殖序幕。因為繁殖快速、抗病力強,肉質細嫩無暗刺,很快被一般民眾接受,數十年養殖過程中,雖然經過多次起落,總是在低潮中變身,未曾被人遺忘,早已深入台灣常民生活之中,是過去貧困社會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但一般料理上,總是加以大量的調味佐料來紅燒處理,以掩蓋他的粉碎肉質與腥臭,事實上,在沿海地區漁家眼中,慎選優質的魚體,是品嘗這種魚的第一要訣,也才能真正體會這台灣最具代表性魚種的美味與價值。

 

一般在市場出售的吳郭魚全魚,大致可分為淡水與海水養成,其中以海水中所出產的品質較佳,特色是魚體色澤黝黑,但是肉質較佳,也沒有腥臭與土味的問題。這種海水鯛魚,最能呈現鮮甜與結實魚肉的特色,只以鹽及蒜頭的極簡調味,做出令人口感一新的魚料理,若是在釣點現場,也可以輕輕鬆鬆處理。

 

材料

帶鱗去腸肚海水台灣鯛魚            1
(粗鹽較佳)                         200公克
去膜蒜頭                                       20

 

作法

1. 魚體洗淨,擦乾表面水分靜置。

2. 可將蒜頭一顆顆緊密地填塞入魚肚中。

3. 取鹽裹覆在魚體兩面外表,稍微將鹽粒拍打緊實。

4. 將裹好鹽的魚置於烤架或荷蘭鍋中,單面烤到鹽變硬結成塊狀,表面變得焦黃後再翻面續烤。

5. 待另一面也烤成金黃即可。

6. 剝除魚體表面的鹽,會將魚麟於皮一併去除,取其中的魚肉食用。

7. 完成。

Tips

鯛魚可先開腹放入蒜頭也可。
除用焗,也可以直火、炭火燒烤。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