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50 樹葉包肉

常在郊外活動的人們總會遇倒一個兩難的狀況:為了增加行動的能力與深度,必須犧牲鍋具的空間,卻也捨棄美食所帶來的能量與樂趣。其實如稍加留意,山林野地處處有可供利用的材料,一樣可以做出豐盛的食物,甚至比一般烹調方式更具原始的風味,這也就是人類祖先最早的煮食方法­­­--無具炊食。

說無具,其實是以手邊能取得的材料作為炊具,根據材料的特性來處理食物的方法;台灣中、低海拔野地常見的麻竹、野薑、月桃、芭蕉、山芋,即為理想的來源,可取其碩大的葉片作為炊具。

 

早期台灣農家遇年節,總會取這類植物葉片作為蒸粿的底墊,無毒、耐熱、加熱後不會軟爛變形,是它們獲得青睞的主要原因,而加熱過後的葉片還會散發圓潤的果香,更讓食物美味加分。

 

在調味方面,以樹葉作包覆的食材以新鮮為要,本身的鮮甜是賞為重點所在,所以薄鹽是最理想的調味品,盡量呈現清淡單純的原道。現宰溫體豬肉是最容易取得的材料,不管是三層、梅花、里肌都可以,趁著火堆燃燒正旺,包裹完整後,不管遠火烤,或放入灰燼中悶,美味垂手可得。

 

當燒得焦黃乾皺的樹葉被揭開的霎那,香氣瞬間逸出,軟嫩多汁的肉塊蒸騰著熱氣,總能換來連連的讚嘆呢!

 

材料

豬三層肉    300g
精鹽              少許
野薑葉片      12

 

作法

1. 三層肉洗淨切大塊,野薑葉片兩面洗淨瀝乾水備用。

2. 肉塊擦乾水分,單面灑上鹽花後包入野薑葉片中,捲起葉片壓緊,轉向再外加一葉片包緊實;重複包裹至少三層葉片為佳。

3. 取長草葉或藤蔓將葉子捆紮定型。

4. 將葉包肉放在炭火下方,以灰燼覆蓋,再將炭火移於上方,悶15~20分鐘。

5. 以竹、木棍夾出葉包肉,揭去葉片即可。

 

Tips

如環境、器材允許,可用烤的方式加熱。食材可葷可素,但以水分較少者為佳。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