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13 客家小炒

這道菜應該不必多做解釋了,只要到過客家村鎮,幾乎都吃過;就算沒吃過,也會聽說過吧!經過廚男不具公信力的觀察統計,進客家館子最常點的,除了薑絲大腸,就屬這道小炒了。如果真的不知道要點什麼,或者只想簡單填飽肚子,那只要點這道就對了!

最常聽說的來由,是居住山區的客家人,每逢祭祀神明、祖先,必有三牲(雞、豬、魚),這些牲禮也就成為年節祭期之間的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來源,拿來佐各類蔬果、乾物入菜,對抗物資貧乏的艱困環境。所以,這道小炒,實在與客家生活環境密切相關,也反映了儉樸習性下的權變智慧。

 

光看材料,就知道與野外生活多麼契合了,廚男不禁興起向客家料理學習的念頭,肯定對野炊功力大有貢獻。乾魷魚是權變、三層肉也可以用醃的鹹肉取代,但有一個原則,就是一定要用豬油把魷魚、蔥頭爆香,再下青蔬快炒,口味上應求鹹味稍重一點,這樣才有助於下飯、配酒、配話。

 

當你口中使勁地咬著魷魚或是帶皮豬肉,甚至邊吃便剔著卡在牙縫裡的蔥蒜纖維,你會學著慢慢咀嚼。不只精神上,連吃食之中,也能讓你有真實的客家體驗,什麼叫做堅韌,務請慢慢品嚐!

 

材料

乾魷魚           1
豬三層肉       600公克
青蔥               6
蒜苗               3
紅蔥頭           3
辣椒               1
蝦米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醬油            少許
鹽                少許
米酒            少許
香油             少許

 

作法

1. 蝦米、乾魷魚泡水發開後瀝乾備用。生蔥、蒜苗切長段,紅蔥頭、辣椒切碎備用。三層肉入滾水煮至熟透,撈起待涼後,再切成細長條備用。

2. 熱鍋後,先將三層肉煸出油脂後撈起。

3. 利用鍋中餘油繼續將蝦米、魷魚慢炒至香味濃烈的程度。

4. 轉大火,在3.材料中投入紅蔥頭、辣椒,炒香後灑上胡椒粉續炒。

5. 將三層肉回鍋拌炒。

6. 加入醬油、鹽調味,再將蔥、蒜段投入,灑上米酒後快速拌炒均勻即可。

7. 完成。

 

Tips

可隨個人喜好,加入芹菜段、豆乾等材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