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33 炭烤鯖魚

這是經常在日式燒烤店出現的烤物料理,沒有複雜的做法,講究的是當令與鮮度。

在台灣,習慣稱鯖魚為「花飛」,最大產地在南方澳,那裡同時也是鯖魚罐頭的加工重鎮。鯖魚的營養價值僅次於鮪魚,價格卻低了許多,以至常遭忽略,被認為非好的魚種,也未特別注意到料理方法,確實算是委屈了。

 

秋冬是台灣東北海岸的鯖魚盛產季,要享受肥美的鯖魚要把握時機。生鮮的鯖魚含水量高,也容易腐敗,最常見的簡易處理就是做成「一夜干」,以薄鹽水逼出鯖魚體內水分,除了肉質更扎實甘甜,也延長保存期限。

 

燒烤時,不管用現撈者或一夜干都可以,但需注意一夜干不能選過鹹的產品,否則就成鹹魚了。魚肉切成塊後放上烤架,廚男習慣從肉面開始烤,豐富的油脂會讓魚肉很容易烤成金黃色,兩面烤熟就是一道下酒、佐飯的好菜。

 

下次在漁港遇到這鯖魚上岸,你也該出手買個幾條試試!

 

材料

新鮮鯖魚

檸檬

 

作法

1. 鯖魚洗淨去骨,擦乾水分再逆紋(與魚頭尾走向垂直切成3㎝左右之帶皮魚片)。

2. 將魚片置於烤架上兩面反覆加熱,至肉面呈現金黃色,離火前灑上一小撮鹽即可。

3. 臨吃前在魚片上滴數滴檸檬汁去腥。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