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40 白菜滷

當你在山野裡闖蕩終日,讓清新的空氣洗淨汙濁的呼吸道,同時也清理了多日積累的腸胃負擔,飢餓的身心通常使得嗅覺會開始敏銳起來,甚至會喚起久遠記憶中的味道,而其中很有可能就有這一道扁魚白菜。

說起來,扁魚白菜是伴隨著我們成長的市井吃食,走進任何一家賣著尋常滷肉飯的餐館、麵攤,都有它的蹤跡。在物資不豐的年代,勞苦終日的人們將它淋上白飯素麵,囫圇吞下,將就著填飽肚子;在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三五朋友小聚,佐著洋酒下肚的小菜也有它;當生活已經過浮奢而來到輕食慢活當道的階段,它依舊高掛在市街食肆菜單排行之列,說它是滷肉飯的絕佳搭檔,並稱台灣國民食物,一點也不為過。

 

說穿了,它不過是道雜煮罷了!把蔬菜與油葷、山珍與海味、湯與料、飽足與享受,都混在一起煮了,成就了這樣的八寶珍味,雜得真好!

 

當然,主角是白菜,因為蔬菜便宜易得,不怕你多吃,但是也要有個配角來襯,那就是扁魚乾了。但廚男始終認為,扁魚才是這道菜成為傳奇的主要關鍵,這腥臭的魚肉,經過油溫焠煉,濃重的魚味,讓原本平淡的白菜有了豐潤的光彩,當這道菜端上桌,多數食客卻只顧夾起白菜盛讚入味好吃,少有注意到扁魚身影的,事實上也無從注意,因為焦黃的魚身早已化作濃冽的湯汁,不成魚形了。連這小小魚都能有這番哲理的領悟!不簡單但非必要,好吃就只管吃吧!

 

廚男建議,如果有機會,你一定要在空曠的野外做一次這道雜煮,肯定會有更多的體悟!

 

材料

扁魚乾            20公克
蝦仁或蝦皮      5公克
大白菜                  1
肉片              150公克
香菇              150公克
鵪鶉蛋         300公克
蹄筋              100公克
蒜頭                    適量
辣椒                    適量
白胡椒粉            少許
鹽                        少許
醬油                    少許

 

作法

1. 白菜洗淨、香菇泡軟切長段備用。

2. 起油鍋,以及小火將扁魚乾慢慢炸到香酥,再加入蝦仁、蒜頭、辣椒一起炒香。

3. 放入香菇拌炒。

4. 投入肉片、白菜,灑上白胡椒粉、鹽,拌炒至微軟。

5. 加入一碗水,再將蹄筋、鵪鶉蛋,倒入少許醬油提色,轉小火,蓋上鍋蓋滾煮15分鐘至熟透。

6. 完成

 

提醒

若沒有蹄筋,可以用腐皮替代。
紅蘿蔔切片、木耳切絲可以增加口感並兼具增色效果。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