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小常識:落鍊怎麼辦

騎乘中最常發生的落鍊位置是在單車大盤、前變速器的位置,最常發生的時機是上坡踩不動時,高齒數急換低齒數的時候。此時該如何即時處理與解決呢? 此篇將有兩個方法來補充您對落鍊處理的小常識。

Q:如果騎到一半鏈子掉了(落鍊)要怎麼把鍊子掛回去?

A:防止落鍊最根本的預防措施就是變速器調整好,特別是上下限螺絲的鬆緊。

 

騎乘中最常發生的落鍊位置是在單車大盤、前變速器的位置,最常發生的時機是上坡踩不動時,高齒數急換低齒數的時候。這是因為上坡踩不動時已經是重踩的情況,鏈條已經被拉伸,加上大盤的齒數落差比較大,鏈條已經變鬆了,又一次被從高齒數打到低齒數的齒盤,一搭不上齒盤就被彈到大盤內側了。

 

 

落鍊了怎麼處理?

方法一:初級新手版

隨身攜帶副手套來應付黑不拉機的鏈條,用手把鏈條搭回齒盤或者是徒手把鍊條掛回去後,再用樹葉或是衛生紙擦手。

 

方法二:進階耍帥版

1.把前變速器的檔位儘量往上打。(換到比較大齒盤的檔位)

2.把後輪懸空,轉動大盤讓鍊條跟齒盤繞個幾圈

這時你就會發現鏈條乖乖回到齒盤上去了,完全不沾手,輕輕鬆鬆5秒搞定,不過這個方法不一定每次都適用就是了,如果不行當然還是雙手萬能啦!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