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為什麼登山杖是多日登山縱走的必要裝備? ISUN宜山登山杖實戰聖稜線O型縱走

長天數縱走比三天內的登山行程路途更遠、時間更長,「高負重」對腿部肌力是個考驗,對於膝蓋更有可能造成磨損。使用登山杖能有效減緩下半身20-30%的壓力,使更穩定的在山徑上行走。編輯團隊以五天四夜走訪台灣最美的高海拔稜線之一的聖稜線,實測宜山登山杖在多日宿營登山行程中,如何發揮最大價值。

踏上聖稜線 登山杖最真實的試煉場

 

聖稜線,台灣最高的連綿稜線之一,平均海拔超過3500公尺,位於宜蘭、新竹、苗栗、台中的交界處,其中有分為Y型、I型、O型三種常見的路線行程。這次編輯團隊選擇的是聖稜O型縱走,自武陵農場品田登山口出發,向北爬升上聖稜線後,由東向西依序行經過池有山、品田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再沿稜線向南經過雪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雪山主峰、最後往東經過雪山東峰回到武陵農場。

 

品田主峰遠望山勢特殊的穆特勒布山。

 

相比前兩天的疲勞,我們預留了兩天在翠池慢慢享受山中風光。

 

此路線行經多種地形,包含斷崖、碎石坡、瘦稜、陡坡等,不乏需要手腳併用、拉繩等動作的路段,團隊在五天的行程中帶著宜山Grid系列快扣登山杖,走上平均海拔3500公尺的連綿稜線。

 

從翠池東反主峰鞍部的碎石坡。

 

挑選登山杖必須了解的五項條件

 

成就一支好的登山杖,有幾個重要指標,包括材料強度、扣件強度、整體重量、操作方便度、握柄手感等五項標準:

  1. 材料強度:鋁合金、碳纖維等材質用在登山杖上,需達到支撐性強、不易彎曲、斷裂的特性
  2. 扣件強度:扣件堅固與否,是登山杖能耐長期使用最重要的關鍵。
  3. 整體重量:重量越輕,手持、背負越輕鬆,然而重量與強度如天秤兩端,很難兩方兼顧。
  4. 操作方便度:操作的方便度,以操作登山杖伸縮的扣件設計、類型決定。
  5. 握柄手感:腕帶、手柄的材質是影響手感的主要因素。

 

 

登山輔助利器 如多出兩條腿上下陡峭山勢

 

從武陵農場爬升到聖稜線上,到最後一天陡下雪山東峰步道,行程每天爬升下降約海拔1000公尺,使用兩支登山杖在陡上、陡下的登山步道上,將上半身的力量轉移至登山杖,能有效緩解腿部肌肉承受的壓力。

 

在雪山主峰鞍部爬上近45度的碎石陡坡。

 

要撐住自身體重及登山背包的重量,需要可靠穩定的支撐結構,宜山Grid使用的7075航空鋁材,在鋼性與彈力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五天負重15公斤以上的行程都能保持優秀的使用體驗,完全沒有彎曲的疑慮;成熟的快扣系統也能完全發揮穩固杖身的機能,無鬆脫及滑動的現象發生。

 

鋁製杖身與穩定可靠的快扣系統。

 

每日超過8小時的徒步挑戰使用體驗

 

長時間高海拔重裝徒步中,登山杖的重量、握持手感直接決定裝備體驗的好壞。

 

在重量與強度間取得平衡

這次與團隊一起挑戰聖稜線的宜山Grid系列快扣登山杖,單支265公克重,長時間使用起來穩定、無負擔,重量與市面上同為航空鋁材製、快扣式的各品牌登山杖大同小異,為成熟穩定的設計,與近期擁有大量愛好者的超輕量鋁製登山杖相比,雖重量較重,但能耐受的重量、結構強度也遠勝於後者,若是多天數的重裝行程,較穩定、保守的設計還是更值得信賴。

 

Neoprene親膚材質腕帶

長時間使用下,宜山Grid系列登山杖腕帶的舒適性讓人驚艷,使用時親膚材質包覆著手腕下側,與一般常見的尼龍材質相比手感更勝一籌,吸附汗水後也能在短暫休息時快速晾乾。

 

親膚材質的腕帶加上良好包覆性的剪裁。

快速收納空出雙手 攀爬近90度的陡峭岩壁

 

聖稜線行程中需要面對複雜地形,其中從品田山往布秀蘭山途中會經過的品田斷崖、抵達素密達山屋前會經過的素密達斷崖,都得攀爬近垂直的陡峭岩壁,此時需空出雙手拉繩、抓握岩石,必須將登山杖縮至最短後收納於背包,這時宜山Grid系列快扣登山杖能簡單收縮的最大優勢嶄露無遺,可靠牢固的快扣系統能快速、精準的將登山杖調至最適合的長度。

 

穆南鞍部前的拉繩路段。

 

素密達斷崖鐵梯

 

將雙杖收納於背包兩側,準備過攀繩路段。

 

穩健搭起山中小窩

 

除了遇到複雜地形的應變能力,宜山Grid系列穩固耐用的快扣系統還有另一項優勢。近年流行於戶外界的超輕量帳篷,設計上為了減輕重量不由一般營柱搭建,而是以隨身攜帶的登山杖作為支撐結構,需要能快速且精準調整長度、可靠穩固的款式,快扣式結構是最適合此種用途的登山杖設計。

 

以登山杖為支柱設計的超輕量帳篷。

 

Grid系列登山杖的快扣系統,有可調鬆緊的轉鈕設計。

總結評價

 

 

走完五天的聖稜線行程,宜山Grid系列快扣登山杖很稱職的符合我們對它的期待,結構堅固耐用非常值得信賴,各項參數與各大品牌同屬中高水平指標,也在保有傳統登山杖成熟設計上加上一些優化使用體驗的小巧思,是非常適合長天數、重裝備、多地形、多用途的登山杖。

 

 

 

同場加映

 

精緻的杖身表面設計,是宜山登山杖的一大特色,7075鋁材系列杖身皆採用「奈米印製表面處理技術」,能有相比一般鋁材更精緻的色彩表現,且表面具耐磨效果,不怕因戶外碰撞而脫落掉色,除了這次我們的測試主角Grid系列,宜山還有其他也採用7075鋁材製作的登山杖系列,更有雕刻設計的特別款、訂製款等。

 

 

 

除了快扣的款式,Grid與其他各系列也有內含避震彈簧的旋轉式接頭設計,使用同樣材質比快扣款式更輕10公克,若沒有頻繁更動登山杖長度的需求,又希望有避震設計,也可以選擇其他更適合自己的款式,能最大程度讓自己擁有更好的登山體驗、保護自己避免受傷,是攜帶登山杖上山最重要的目的!

 

更多宜山登山杖相關資訊可以參考 官方網站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