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Suunto Ambit 2 戶外腕錶

一支優秀的戶外腕錶在多樣化的戶外活動過程中,不但能提供計時功能,基本的海拔高度、氣壓、氣溫的資訊提供是早就出現的,而且具備強悍的耐候性,Suunto 的Ambit 2 戶外腕錶除了上述賣點之外,更具備多樣化的GPS功能,雖然她並不能完全取代手持式GPS導航機的角色,卻已經儘量做到將可用的資訊整合在一支腕錶中。至少是佩戴在手腕上,隨時都可以及時操作,而且可靠。

Suunto是來自芬蘭的專業戶外運動測量儀表製造品牌,自1936年發展至今,其產品適用領域從海面下的潛水員,到世界最高峰的山頂, 幾乎任何運動都有Suunto的對應產品,是世界上少數生產專業運動儀表的品牌之一。

 

最大的特色

Ambit 2除了是一支可以日常使用的手錶之外,更能提供超多項戶外運動的重要資訊,例如藉由感應氣壓的變化,可以預測天氣變化、海拔高度,而氣溫與指北針也是當然有的基本功能,更重要的是該錶款具有靈敏的GPS軌跡記錄功能,把最重要的景點導航與返航功能加入手錶裡,尤其是可以讓登山者知道自己所在位置的座標,或者找到返航的道路,增加了安全性,而且透過GPS來計算垂直與水平運動的速率、海拔高度等數據,比單純依靠氣壓感應推算海拔高度的方式更準確。此外,也能記錄包括速度、心律等個人數據,所以也適用各種形態的跑步、騎自行車、獨木舟、游泳.等各種運動。 當然,這種戶外專業錶款的防水性毋庸置疑,但是GPS訊號並不能穿透水體,所以無法在水下使用。

 

Suunto開發了一套Movescount運動管理軟體,這是專為使用者所設計的運動分析與運動日誌軟體,可透過隨機的配件把手錶的各種運動資訊完整上傳到雲端,使用者註冊Movescount以後,便可在任何可上網地方隨時檢視自己的運動資訊。包含了紀錄運動歷程、運動規劃,甚至俱有社群功能,可與其他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分享各種運動路線的資訊,有助保持自己的運動習慣。透過Movescount可以新增已知的路線航跡匯入Ambit 2,或是從Movescount當中的Google Map自行建立路線,也能匯入Ambit 2,如此就能輕鬆依照錶面的指示到達目的地。

 

實際使用

使用Ambit 2之前,得先花一番功夫詳讀操作手冊,因為這隻錶款功能太多,有些設定是必須透過電腦連線上Movescount才能設定或修改,這大概是使用Ambit 2最大的障礙了,其餘的表現都算是相當令人滿意。戴上Ambit 2開啟GPS功能選項之後,在無建築物遮蔽的情況下,收尋衛星的速度很快,大約3秒就可完成定位,也許手錶的表面不大,但是方位與路線圖形可以輕按VIEW鍵便可局部放大,並有比例尺顯示。

 

至於誤差值,每次都不太一樣,大約在半徑15公尺左右吧,其實,不可能買到完美的GPS運動錶,目前除了軍用規格的產品之外,一般的GPS產品都不能做到精密的零誤差。那麼,開啟GPS功能之後續航力如何呢?Ambit 2是使用USB端子連接電腦充電的,如果GPS全程開啟並且不斷進行導航,大約可維持12小時的使用時間。

 

只要在任一運動模式之下開啟運作,GPS便同時記錄運動行進的軌跡與海拔高度的變化,所以也能夠據以返回原點。關於回到原點,有二種模式選擇,一種是顯示原點的直線方向,並標示距離資訊(單位是M),另一種是顯示路徑,表面上會顯示實際的路線,二種模式都會隨著自身的移動而顯示距離,單位可以是公尺,因此只要開始移動,就可以知道還有多少公尺的距離。

 

此外,雖然GPS訊號不能穿越岩石等障礙物,但Ambit 2配備手腕加速感應器,在行進間若是進入隧道或是岩壁下,收不到訊號或是不夠快時,這個感應器能夠自動推算此用者前進的速度而模擬出前進的路線,當再次接收到訊號時便可銜接,而且速度變化的程度還是很細微。

 

Suunto Ambit 2 戶外腕錶提供了強大的記錄與分析功能,在應用軟體上有各種圖表、分析曲線、監控速率等應有盡有,還可以在網站上設定訓練課程或是Google Map的地圖航跡再下載到手錶裡,是一支非常全面的戶外專用錶,除了前述之操作較複雜之外,已經很難再挑剔了。不過如果中文說明書能夠編寫的更人性化些,這個問題應該也不大了。

 

 

產品提供/登山友有限公司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