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3-25

濾食性海洋動物悲歌 微塑膠污染促「亞致死效應」

英國衛報報導,一份新研究發現,鯨、部分鯊魚物種和魟等其他海洋動物,現在每天都攝食著世界各地海洋中難以消化的微塑膠。

吸入微塑膠會阻礙他們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並可能具有有毒副作用,產生「亞致死效應」。研究顯示,這些海洋濾食性動物受海洋微塑膠影響的風險將是越來越高。

 

海洋中的濾食性動物如鯨魚,每日吞下的海水中含有難以消化的微塑膠。

 

濾食性的物種如鬚鯨(baleen whales)和姥鯊(學名:Cetorhinus maximus;英文俗名basking sharks),現在每天都攝食著世界各地海洋中難以消化的微塑膠,其中某些物種甚至每日可吞下數百、上千立方公尺的海水,但是吸入微塑膠會阻礙其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並可能具有有毒副作用。這篇發表在《Trend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的新研究,建議針對海洋巨型動物深入研究,因為微塑膠對牠們的影響目前還不清楚。科學家已知擱淺鯨魚屍體內臟中可能有大塊的塑膠,微塑膠的影響雖然不太明顯,但也可能同樣有害。

 

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海洋巨型動物基金會(Marine Megafauna Foundation)研究人員傑曼諾夫(Elitza Germanov)表示:「儘管海洋環境中微塑膠相關研究越來越多,但是少有研究檢驗其對大型濾食性動物的影響。我們仍在試圖瞭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是,微塑膠污染有可能進一步減少這些動物的數量,這件事情是越來越確定了。這些物種許多相當長壽,一生中很少繁衍後代。」許多鯨魚、濾食性鯊魚和魟魚已經面臨其他生存問題,如過度捕撈和污染。這項研究的作者警告說,來自微塑膠的額外壓力可能使其中部分物種進一步瀕臨滅絕。

 

鯨鯊

 

有一種可能性是微塑膠會傳遞毒素到巨型動物的體內,但學界目前對這個過程瞭解甚少。義大利錫耶納大學教授福西(Maria Cristina Fossi)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他表示,儘管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微塑膠本身可以殺死濾食性動物,但它們可能會產生「亞致死效應」,危害生命與健康。福西認為,鯨鯊和長鬚鯨相關研究已經顯示,濾食性物種確實暴露於有毒化學物質,可能是微塑膠在消化系統中分解所致。「接觸這些與微塑膠有關聯的毒素,對這些動物的健康構成了重大威脅,因為這些物種中可以改變荷爾蒙。」福西說。

 

 

圖片來源/Russ Soukoreff(CC BY-NC 2.0)、本報資料照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