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5-16

南海煙硝下,亟待保育的太平島生態資源!全球首部南沙生態紀錄片出爐

綠蠵龜緩慢從海中爬上岸、挖洞、奮力產卵,又努力回到海中繼續生活,一隻小綠蠵龜移動著剛破殼沒多久的身驅,努力爬向遠方的大海。資深海洋攝影師郭道仁先生一手錄製、編輯製作18分鐘的紀錄片「南疆太平之舞─徜徉南沙海洋生態樂章」,特別選在世界地球日(4/22),在台北松菸文創的誠品電影院舉辦首映,讓民眾了解太平島海域的生態環境。

南沙群島中的最大島「太平島」,周邊海域珊瑚礁水產資源豐富,擁有極高魚種豐富度及獨特魚種群聚,是南沙群島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熱點中心。為此,農委會106年委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帶領團隊執行「南沙群島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系統服務評估」計畫,共發現90種新紀錄種,包含9種大型無脊椎動物、35種藻類和46種珊瑚。鄭明修表示,南沙太平島的水產動植物資源豐富,珊瑚礁生態系完整,急需進一步保育。

 

填礁造島、破壞性漁法 衝擊珊瑚礁水產資源

南沙群島位在南中國海東南側,距離高雄市約1,600公里,由超過650個珊瑚礁形成的大小島嶼、環礁、岩礁組成。為瞭解太平島海域生物資源現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2017年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鄭明修研究員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執行「南沙群島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系統服務評估」計畫。

鄭明修表示,南沙群島珊瑚礁為南中國海周邊國家的珊瑚礁水產資源補充種原庫,但南中國海長期受到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污染及氣候變遷衝擊,使得水產生物資源受到嚴重影響,周邊國家在南沙群礁的「填礁造島」行為,加速珊瑚礁生態系功能衰退。

 

過去的研究報告指出,南沙群島的人工島嶼增加面積與珊瑚礁消失面積呈現正比,從衛星影像得知,至少有160平方公里珊瑚礁受損,其中17平方公里來自填礁造島,而143平方公里來自過去長時間的建築材料開採及硨磲貝採捕。

 

太平島珊瑚礁多樣性及魚類資源高於墾丁及東沙

鄭明修與其研究團隊在為期一年的調查中,搭乘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巡艦艇及漁訓貳號,共航行四次,前往太平島進行研究調查,發現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珊瑚礁水產資源相當豐富與健康,堪稱南沙群島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熱點中心。這次生態調查項目分為五大主題,為魚類、活珊瑚、藻類、底棲環境及微生物。計畫執行期間,共在太平島周圍紀錄到29種綠藻、7種褐藻、42種紅藻及5種藍綠藻,其中有35種海藻為台灣新紀錄。

 

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的珊瑚資源屬於「優─特優」等級,活珊瑚覆蓋率高達60—80%,且小珊瑚密度及多樣性高於大家熟知的墾丁及東沙,具有高發展潛力,調查發現20種臺灣新紀錄種、13種IUCN近危物種,及15種IUCN易危物種。

 

研究團隊在太平島發現台灣少見的卷曲氣泡珊瑚。圖片來源/漁業署

 

鄭明修以棘皮動物為例,梅花參被人為捕撈大量食用,但是在太平島周邊海域有發現梅花參的蹤跡,另外還有黑海參等具經濟價值的棘皮動物外,也發現到一些新紀錄種,如Thelenota rubralineata、Stichopus chloronotus、Bohadschiagraeffei等生物。另外鄭明修與團隊也在海中找到多種硨磲貝,如菱硨磲(台灣已經找不到)、長硨磲、圓硨磲、鱗硨磲、諾亞硨磲等,但他感嘆地說,潛入海中有發現巨硨磲的屍體,不過都沒有看到活體。

 

太平島魚類資源量在南海系統居冠,半數為經濟性魚種,豐富度與大堡礁保護區相近,但鄭明修指出,研究調查發現太平島北側黑皮海綿覆蓋比例高,但黑皮海綿會侵蝕石珊瑚,石珊瑚覆蓋率逐年下降。

 

鄭明修表示,太平島生態相當豐富,以國人熟知的龍王鯛及綠蠵龜為例,龍王鯛在國內數量不超過30隻,但在太平島一次就可以看到五隻,不過體型都很小,還在長大中;綠蠵龜部分,一個晚上可在太平島看到七隻上岸產卵,意味著太平島是綠蠵龜的家,要資源永續就要有安全產卵的地區。

 

專業水下拍攝團隊,捕捉珍貴生態影像

本次除了生態調查研究外,也由資深海洋攝影師郭道仁先生一手錄製、編輯製作18分鐘的紀錄片「南疆太平之舞─徜徉南沙海洋生態樂章」,讓民眾了解太平島海域的生態環境。鄭明修強調,「這是全球第一部在南沙拍攝的生態紀錄片!」

 

短短18分鐘的紀錄片,從太平島的上空進入海底世界,郭道仁記錄到動物平時行為、珊瑚產卵、生物求偶等珍貴畫面,像綠蠵龜緩慢從海中爬上岸、挖洞、奮力產卵,又努力回到海中繼續生活;一尾白邊鰭真鯊為了果腹和浪人鰺展開追逐戰等等,紀錄片最後畫面帶回太平島上,描述這個島的地方特色。

 

郭道仁表示,海洋生物沒有語言,繁衍是生物表達快樂的方式之一,在太平島駐島兩個半月中,運氣很好,有拍攝到生物求偶交配畫面,太平島在不同季節有不同生物大量繁衍,「這是過去的台灣」,過去墾丁、綠島、蘭嶼等海域生態就如同太平島一樣豐富,但是在人為開發後,環境就變得不好。

 

太平島是綠蠵龜的家,一個晚上可以看到七隻綠蠵龜上岸。圖片來源/漁業署

 

漁業署表示,希望能透過本片喚醒國人對於海洋環境、生態、棲地保護的意識、支持與重視,這部紀錄片未來將會放上漁業署官方網站,民眾可以自行上網瀏覽,了解太平島的生態之美。

 

宣揚海洋保育理念,永續海洋資源

鄭明修指出,南沙太平島的水產動植物資源豐富,珊瑚礁生態系完整,急需進一步保育行動,現階段當地珊瑚礁健康狀況極優,值得作為南海周邊國家對於南沙群島主權聲索國對於珊瑚礁保育的表率,未來應開展太平島珊瑚礁長期生態研究及面對氣候變遷衝擊反映相關研究。

 

漁業署長黃鴻燕強調,南中國海周邊水域國家開始注意到南沙群島的生物資源、軍事及地下資源等,過去漁業單位的研究投入不夠,因此去年也委託鄭明修老師組成團隊,前往太平島進行資源調查。政府有責任投入更多經費做永續跟保育,漁業署未來也會持續籌備經費進行相關研究。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