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5-05

紅樹林是儲碳寶庫 全球砍伐損失等於緬甸一年碳排量

一篇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發現,全世界的紅樹林,用它們突出於水面的彎曲根部,幫我們儲存了超過40億噸的碳。但是2000年至2012年間,為了發展養殖漁業,大規模的砍伐讓全球紅樹林面積下降了2%,所釋出的二氧化碳達到一年2400萬噸,相當於緬甸一年的排放量。

《Carbon Brief》網站報導,這份研究彙整出紅樹林碳儲量的全球資料集,可分別從國家、區域、地方各層面去檢視。主要作者表示,各國官員、研究人員和非政府組織(NGOs)都能藉由此資料集來監測全球幾乎任何地方的紅樹林流失率。

碳儲量高於陸上森林 紅樹林屬「藍碳」

紅樹林是全世界「藍碳」(Blue carbon)的主要儲存處之一。藍碳指的是累積在沿海或海洋生態系統中的碳,也包括其他如鹽沼、海草床、海底微生物儲存的碳。就單位面積來看,紅樹林的碳儲量可高達陸上森林的四倍,這或許是因為潮汐的生長環境所致,紅樹林的根部隨著潮起潮落,可累積許多沉澱物。

 

主要作者、馬里蘭州索爾茲伯里大學地理學和地球科學副教授漢彌爾頓(Stuart Hamilton)博士指出,由於生長在鹹水中,紅樹林會持續落葉,「螃蟹等生物會有效分解落葉,高溫、潮濕更提供了分解落葉的理想條件。紅樹林下方通常是厚厚一層、有機、泥炭般的土壤,厚度可達數公尺。」

 

美中碳排總和 砍伐紅樹林的高昂氣候成本

但與世界上其他森林一樣,紅樹林也受到砍伐的威脅。漢彌爾頓說,紅樹林被砍伐的原因通常是要開發養殖漁業,飼養魚、蝦或種海草,或是要取其木材當木炭或建築材料。有時處於非常內陸的紅樹林也會因為要開發棕櫚園而遭砍伐。由於紅樹林儲存了大量的碳,砍伐紅樹林會產生相當大的氣候成本。例如最近有估計顯示,印尼若停止砍伐紅樹林,可使該國的土地利用碳排減少10~31%。

 

漢彌爾頓的研究則估計,全球紅樹林中的碳總量約為42億噸。如果這42億噸全部以二氧化碳形式釋出,相當於美、中兩國的年排放量總和。這42億噸中,約有30億噸在土壤內(深達1米處),其餘12億噸在於地表植被中。最大的紅樹林碳儲庫在印尼、巴西、馬來西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佔了總量42億噸的一半。

 

如果沒有砍伐紅樹林 12年可以吸收450萬噸碳

2000年到2012年間,全世界的紅樹林砍伐活動已經使其碳儲量減少了大約2%(約8600萬噸),相當於3.2億噸二氧化碳,等於是波蘭一年的排放量。而每年,砍伐紅樹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在2400萬噸左右,約等於緬甸一年的排放量。

 

紅樹林被砍伐時會釋放二氧化碳,砍伐後無法再吸碳。2000至2012年期間砍伐紅樹林的影響,在一來一往間就錯過了吸收450萬噸碳的機會。各國紅樹林砍伐量差別很大。在碳儲量總損失中,印尼要負起其中一半的責任。報告稱,東南亞地區在2000至2012年期間,是「全球紅樹林碳儲量損失熱點」。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