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4-07

天然防曬取得不易 科學家用基改細菌盼量產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創造出了能產生天然防曬物質的細菌。防曬產品中的紫外線阻斷化學物質可能造成各種環境危害,尤其是珊瑚白化。環保的防曬替代品目前正開發中,但其關鍵成分「shinorine」只從野外採集藻類獲取,得來不易。

細菌變身小型工廠 生產天然防曬因子

研究人員成功將負責生產shinorine的基因植入細菌的基因中,將這些細菌變成可以大量生產該成分的小型工廠。最初,基改細菌產生的shinorine量僅有野生藻類的1/3,但是當研究人員在基因中添加了稱為「啟動子」(promoters)的DNA序列後,產量提高了10倍。該研究由佛羅里達大學楊光(暫譯)博士主持,研究結果發表在《ACS Synthetic Biology》期刊上。Shinorine是類黴素氨基酸(MAAs)的一種,是可以阻擋紫外線輻射的天然成分。

 

天然因子產量低 基因工程來解決

目前商業上使用的shinorine是從海上採收的紅藻中分離出來的,但是產量會隨季節和地域有所不同。「目前要用MAAs來製造防曬品會有成份取得不易的問題。基因工程是一種解決方法。」未參與此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光生物學家楊安東(Antony Young)教授說。楊安東教授正在研究MAAs取代傳統合成防曬劑的潛力。

 

「我的團隊正在這個領域努力進行研究,我們認為它相當有潛力。現在人們越來越擔心合成防曬劑的海洋生態毒性,這些合成防曬劑都是穩定的分子。」楊安東說。

 

防曬仍是必需品 克服環境與健康危害是關鍵

紫外線可導致皮膚癌,防曬用品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的必需品,但它也具有顯著的環境影響,因為其中許多成分都是合成有機分子,類似用來造塑膠的物質。跟塑膠一樣,這些物質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在環境中分解。它們到底會造成什麼影響仍有待觀察,但早期研究顯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魚類荷爾蒙的變化,甚至可能改變其性別特徵。為避免防曬成分羥苯酮傷害珊瑚礁,夏威夷部分海灘完全禁止使用防曬產品。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已將16種歐洲最常用防曬劑中的八種列為潛在環境和健康威脅。

 

楊安東認為,這表示部分合成防曬劑最終可能完全被禁用。但楊安東之前也說過,合成防曬品對民眾的健康非常重要。畢竟防曬品的環境危害證據仍然有限,但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皮膚的傷害卻是罪證確鑿。楊安東表示,儘管相信MAAs的市場潛力,實際投入商業運作之前,仍有些法規障礙有待克服。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