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4-01

「回森林家」主題市集東眼山開跑 詮釋森林與城市居民的距離

森林和我們的距離有多近?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於3月31日、4月1日舉辦「回森林家」市集,苔蘚蛋糕、種籽節氣飲食等20個各式各樣運用森林產物的攤位,以創意詮釋了森林與我們的距離。

專為本次活動設計的「苔蘚蛋糕」,由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金牌得主李依錫所創作。
圖片來源/廖靜蕙

 

聯合國將今年國際森林日主題定為「森林與永續城市」,林務局新竹林管處以此為市集企劃主題,拉近人與森林的關係。處長林澔貞表示,森林中蘊含著人類生存的資源,人類與森林的關係自古以來便密不可分,從最原始的薪碳來源、食物採集、狩獵、衣著,到現代建築工藝、音樂藝術、文化精神、環境教育等,可說是供人類溫飽、庇護與心靈寄託的另一個「家」。市集坐落於東眼山遊樂區景觀步道沿線柳杉人工林內,透過新竹林管處提供的「森林地圖」,民眾可按圖索驥,探索森林與自身的關係。

 

回森林家之森林地圖。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種籽節氣飲食 獨到詮釋山之味

當季的枇杷、咖啡菇、牛心番茄、蜜番茄、街頭菜、山藥、高麗菜,種籽節氣飲食研究室主廚朱致霖手中,燉煮成美味的料理,讓排隊等著享用的民眾讚不絕口。回家的第一件事,莫過於和家人團聚飽足一餐!小巧卻飽滿的牛心番茄、茄子、玉米筍,是由桃園信義比亞外部落阿忠細心照顧的蔬果,提供了人與環境健康的友善元素。枇杷一年中只有三月底到四月初大約兩周的產期,這個季節為湯頭增加甜味。

 

蒸熟的地瓜切片,放上捲成環狀的玉米鬚,再於中間放上一勺特製香料,最後裹上生鮮的高麗菜,就成了一道健康無負擔的料理。簡單的食材變得口感豐富多元的關鍵在於特製香料。種籽節氣飲食研究室陳璽安解釋,香料是以羅氏鹽膚木為基底研發,加上黑蒜、薑等材料後製作而成。羅氏鹽膚木來自東魯凱達魯瑪克部落,在蒴果上有一層薄薄的鹽結晶,曬乾之後除了鹹味,還會有梅干的味道;是族人上山打獵或工作時,當作鹽的替代物。

 

為了「回森林家」首度發表由去(2017)年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金牌得主,可可法朋創意總監李依錫為此次活動創作的苔蘚蛋糕。李依錫說,苔蘚是森林的元素,森林中到處都看得到。以苔蘚的意象,搭配台灣食材、置入柴燒桂圓,讓人透過口感體會台灣森林。

啟動森林與人的無限可能

過去農村人人都有爬樹的兒時記憶,現在攀樹更發展成一門顯學。由台灣攀樹人協會提供攀樹裝備,讓民眾體會樹冠層風景。攀樹可以做什麼?樹木的養護、修枝,甚至採種育苗等,都需要這項技術!協會理事林偉民強調,現代樹木養護觀念,是透過攀樹、到樹冠中間進行養護,甚至進行採種等工作,有別於攀岩以休閒、冒險為主,攀樹幾乎是樹藝師必要的知識與能力。

 

市集中還有種子藝術、蓪草研究、森林蜜、精品咖啡、動物小學、插畫、鈎織、音樂、森林選書、手斧男孩、弓箭男孩,還有森林系女孩等等項目,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讓這一天的東眼山森林熱鬧非凡。

 

回森林家活動現場。圖片來源/廖靜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